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天津

天津限行首日答卷满意 90%司机自觉按规定上路

  90%司机自觉按规定上路,3000辆单号车顺利劝返;高峰时段车流量减少近一半,地铁、公交客流量较平日增加三成。昨天是本市实行单双号交通限行的第一天,在全市有车一族的积极配合下,我们共同交出了这样一组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单双号首日限行便取得如此成效,离不开广大车主的积极响应。以笔者所在报社为例,很多平日以车代步的同事,昨天在限行时段都选择了出租、公交车等出行方式,其中也包括部分双号车的车主;一个同事干脆将爱车送到4S店做保养,在限行的同时顺便给爱车放个长假。

  从效果来看,实行“单双号”限行措施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其中收益最大的是城市交通体系的改善,可以最大程度地体现公交优先的原则。据北京交管部门统计,7月20日实行单双号限行以来,平均每天增加运能近30万人次,公交车速度提升三成,准点率95%以上,这种变化让人们看到了解决各大城市交通拥堵顽症的希望。

  在如今机动车与路面交通矛盾日益尖锐,堵车、尾气污染等问题日益让人心烦头疼的社会背景下,对于大量消耗能源、占用资源的汽车,一方面需要一定的行政干预和数量控制;另一方面,在如今很多人都已能买得起、用得起汽车的情况下,单方面要谁不买车、不用车无疑是一个棘手的现实难题。

  实际上,1996年北京就曾经推出过单双号限行的举措缓解交通压力,后来黯然退出历史舞台。与十多年前汽车社会的构成相比,目前我国的汽车社会主体已经从公车悄然转化为私车。在私人汽车已经成为汽车社会基石的前提下,如何引导私家车科学出行、节约能源需要更高明的管理智慧。

  据专家测算,一个人如乘大型公交车,占路约1平方米,骑自行车约为4平方米,乘出租车约为8平方米,驾驶私家车则高达14平方米。我国土地资源稀缺,能源紧缺,城市人口密集,尽管各地政府在改善城市交通方面都下了很大工夫,但是私家车与公交两者之间的平衡失重,仍是造成交通不畅通的一个重要原因。单双号限行尽管属于临时措施,但其中力促公交优先、以人为本的思路,还是值得各大城市效仿的。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