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上海

崭新上海体育场今日首秀 奥运男足首场赛将开打

  本报讯 记者 陈敏 今天下午,上海体育场将迎来本届奥运会男足比赛的首场赛事。为了这一天的到来,上海体育场以及相关周边已经封闭了半个多月。就在7月20日封闭的前一天,记者专门走访了上海体育场,比球员们提前半个月的时间来了解修缮一新的体育场面貌。

  场地:保证赛期草坪碧绿

  如何在比赛期间里保持草坪的质量,是上海赛区组委会面临的一项重大挑战,也是国际足联和北京奥组委最为关心的一项工程。据介绍,这次北京奥运会上海赛区最直接的投入也体现在草坪上。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邱伟昌介绍说:“吸取去年女足世界杯的教训,我们这次对草坪进行了更为细致的护理,以确保比赛能顺利进行。”

  高温、台风、多雨,12场比赛集中在其中的9天,高强度的草坪维护工作量大。上海早在3年前就将保持草坪碧绿作为重要课题,请来中科院的专家和上海有经验的草坪养护专家,随时为草坪会诊。专家们拿出了保证赛期草坪完美的方案。还未雨绸缪在上海的金山区和江苏省句容签约种植下两大块备用草坪。

  更衣室:整洁环保隐私

  在上海体育场看到,按照奥组委要求改建的4套运动员休息间,包括休息区、更衣室、淋浴室等在内的设施已全部到位。比赛期间可同时满足4支队伍、一天两场比赛的需求。此外,官员办公室、裁判员休息室、兴奋剂检测中心等,也已全部改建完毕,并通过验收。所有的装修和改造,都达到了环保的要求。“要知道,这些外面看不到的地方,正是当初国际足联和国际奥组委检查得最仔细的地方。”

  细节决定成败。譬如球员通道中“Tunnel”这个标识就有一个小典故。一次检查时,国际足联竞赛部官员瓦特·西博对上海体育场部分设施的英文翻译提出疑问,譬如球员通道(当时体育场的英文标识是AthleticPath):“仅仅根据字面上的意思,一般运动员不会理解的。我是顺着通道走的时候,才回想起刚才那个词可能是‘球员通道’的意思。”

  看台:起立时不会“啪啦啪啦”

  翻修改造一新的上海体育场,在许多改造细节上体现了环保、人性化考虑。以往升国旗奏国歌观众起立时,几万张翻转座椅总是会发出很响的击打声,而新安装的观众座椅为新式托腰翻板式,并使用了质地柔软的新材料,不会发出太大声响,而且完全适应人体的舒适要求。

  有高新科技助阵,改建后的上海体育场已全面升级至“世界级”水平,不仅体育场及相关的训练馆、新闻中心、奥运村、媒体村将完成3G网络的全覆盖,实现随时随地无线高速上网,而且安全防范成“重中之重”,一批高新科技设备铺架到位。进出体育场的几条通道路面下,都安装设置了车底视频仪器,确保车辆进出安全。检票口重新分隔通道后,各种安全检查堪比机场安检。核生化检测设备在现场就可鉴别不明物体,检测食品药品食源性兴奋剂,为“干净奥运”保驾护航。

  (来源:上海青年报)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