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女足征战奥运 > 中国代表团第一战—女足VS瑞典 > 中国女足动态

白色闪电徐媛主宰“水滴” 幸福似乎来得太突然

  中国与瑞典的比赛进行到第4分钟,徐媛如同一道白色闪电般从瑞典后防线的空当中杀出,完成了致命一击,将天津奥体中心的所有球迷们第一次带入沸腾。“对于我来说,幸福似乎来得太突然了。”在说这些话的时候,徐媛的表情显得很平静,就好像一切都未曾发生过一样。

但就是这样一位22岁的小姑娘,主宰了昨晚的天津水滴体育场。

  幸福来得不突然

  比赛结束之后,徐媛坦言自己对于这样的幸福没有准备,但回顾徐媛这么多年来走过的艰辛足球路,我们不得不说她完全有资格享受这样的幸福。

  小学毕业,练过田径的徐媛和十几个怀着同样梦想的重庆女孩奔赴广西北海足球学校。但仅仅一个月之后,父母的双双下岗让徐媛走到了人生的第一个十字路口。足校每年高达2万元的学费,再加上生活、比赛开销,3年近10万元的费用对一个下岗家庭来说无疑是天文数字。“我当时差点儿退学,”年少懂事的徐媛曾考虑过放弃。不过,她的父母为圆女儿的足球梦,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坚持。为凑齐后两年的学费,他们出租了房子,搬到徐媛外婆家和老人挤在40平方米的小房子里。此后,徐媛的母亲摆起地摊儿,父亲找到一份开车的工作。足校得知徐媛的家庭情况后减免了部分学费,这在北海足校史上开了先例。在所有人的努力下,徐媛的足球梦才得以延续。

  生活的艰辛更加激励了徐媛在足球场上加倍努力,从兰州队到上海队,从国青队到国家队,徐媛在绿茵场上一路披荆斩棘,但自始至终,她都无法成为中国女足正印前锋,在替补中徘徊。无缘世界杯,无缘东亚四强赛,但徐媛仍然在坚持,她相信只要是金子总有一天会闪光。终于,马晓旭的意外受伤给了她机会,在商瑞华的信任和重用下,徐媛在今年的亚洲杯中终于与韩端成为了中国女足的主力前锋,她也抓住了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开始崭露头角。

  昨晚,徐媛用一粒进球和一次助攻证明了自己没有辜负商瑞华的期望,但是在比赛结束之后,她似乎并不愿意多说自己,而是谈起了搭档韩端。

  “她会比孙雯更优秀”

  现在,徐媛已是上海女足俱乐部的绝对主力,身披象征王牌射手的9号球衣。这件战袍曾经的拥有者正是大名鼎鼎的前世界足球小姐孙雯。而她在俱乐部和国家队中的表现也早已引起了孙雯的注意,后者也不止一次地表示,徐媛的风格和自己很像,这也让徐媛戴上了“孙雯接班人”的光环。昨天晚上,当记者提起这一点时,徐媛笑了,“别这么说,我今天只不过运气好打进了一个球。我和孙姐的差距还远着呢,无论是意识还是技术,我都远远不如她,她是世界级的前锋,我才刚刚开始。”

  徐媛自己非常谦虚,但一手将徐媛培养成中国女足主力前锋的商瑞华却给予了弟子足够的赞扬。“认为徐媛有希望成为孙雯接班人的人多了,不瞒你说,我也是其中一个。”昨晚,商瑞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认为她们两人的特点非常相似,都是属于意识非常出众,在对方门前具有灵敏嗅觉的前锋,当然了,她们的个人技术也都非常好。只不过,我现在希望徐媛能够超过孙雯。”

  在评价徐媛时,她的搭档韩端也是不吝赞美之辞,“我与徐媛之间的配合非常默契,我们是不同特点的前锋,在进攻时能够起到互补的作用,她踢球很聪明,并且从来都不贪功,这一点让我感觉非常伟大。”韩端说,“徐媛还很年轻,她将来肯定会非常有前途。其实就算是现在,她也已经成为一名优秀的前锋了。”

  还有一个不为人知的秘密是,赛前徐媛曾许诺要把进球送给四川地震中逝去的生灵。因为作为来自重庆的球员,大地震也强烈震撼了徐媛的心灵,这次奥运会也圆了她的梦想,“爸爸妈妈和家里人也看了比赛,他们赛后给我打了电话,他们也为我骄傲和自豪。能在奥运会打入一个进球已经圆了我的梦想,接下来我希望我们能打进四强,甚至走得更远。”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