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怀旧风起体育 老式梅花运动服和回力球鞋成热门

  几十年前的体育题材宣传画、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体育课必穿的梅花牌运动装、回力球鞋、飞跃球鞋……这些久违的老物件,如今又焕发了青春。借着北京奥运会的热潮,一股围绕着体育的怀旧风悄然刮起。

  老版宣传画

  发现

  网友贴出收藏宣传画 在体育论坛中受关注

  近日,一则名为“一起回味经典老体育宣传画”的帖子在某网站的体育论坛上引起广泛关注。

  楼主刑永亮将自己收藏的四十余张二三十年前的体育题材宣传画拿出来放在互联网上与大家分享。宣传画的内容从全国运动会到军人运动会,再到体育推广宣传,无所不有。

  “平时就喜欢搜集各种各样的宣传画。”刑永亮昨天告诉记者,“奥运会来了,我突然想把平时搜集到的各种体育宣传画向大家展示一下,和大家分享这么多年来中国体育的变化,也算是宣传体育,为奥运会作贡献了。”

  据刑永亮介绍,他以前也曾在网上发过一些体育宣传画,但并没有引起太多关注。这次因为奥运会的关系,大家对体育的热情有所增加,因此他最近再次将这些宣传画贴在网上后,许多网友都跟帖回复。

  “我第一次看到这些宣传画的时候,感觉很特别。我这才知道30年前的运动会是什么样,和现在有多大不同。”刑永亮说,“这些宣传画也让我更直观地了解到那个年代人们对体育的理解。”

  探访

  在旧货市场就能找到 最近销路好售价提高

  为了找刑永亮收藏的那种老版体育宣传画,昨天,记者来到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

  记者通过探访发现,虽然在众多题材的老宣传画中,体育类所占的比重很小,但一些老收藏家已经觉察到这类宣传画行市看好的趋势,纷纷设立专题区进行展示。

  在潘家园旧货市场现代收藏大厅,记者认识了宣传画收藏家刘占泉,在他的展示小屋内摆放着不同时期各种题材的宣传画,其中体育类的宣传画被放在显眼的位置。

  “我想奥运来了,体育题材的画应该会升温,所以我把这些单挑出来归类,方便查找。”刘占泉说。

  他告诉记者,凭借他几十年的收藏经验,随着奥运会的来临,体育题材的老宣传画会受到更多关注。而据刘占泉估计,这种老体育宣传画的热销在奥运会之后的一段时间内也不会降温。

  刘占泉收藏的体育宣传画,根据不同时期和稀有程度,售价从100元到近千元不等,比如体操王子李宁的画,售价200元,第一届全国运动会的则可以卖到800元。

  刘占泉介绍,这些宣传画这两年身价提高很快,两三年前,十几元就能买到,现在都要上百元。

  在其他收藏家的店里,记者了解到,体育题材的画也很热销。据一些店主介绍,他们在淘宝网上也开办了网店,方便喜欢的人上网选购。

  梅花运动服

  发现

  运动装也刮起怀旧风 老“梅花”成了新时尚

  其实,不仅仅老体育宣传画热销,在运动服装上也刮起了怀旧风潮。

  《穿梅花牌的摩登青年》是最新一期《三联生活周刊》的文章,生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人看过后,都会不由自主地想起上小学时穿过的“蓝色两道杠”运动服。

  虽然梅花牌曾被誉为国货经典,回力和飞跃也是有着几十年历史的运动鞋品牌,但随着时代的变迁和耐克等国际名牌的畅销,梅花牌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淡出了大多数人的视线。让人意外的是,最近在一些年轻人中,又刮起了一阵“梅花”风。

  《三联生活周刊》的这篇文章称,用“梅花”配一条牛仔裤,或者用“回力”或“飞跃”球鞋配紧身裤和皮夹克,就能塑造出一种复古时髦的感觉。这种装扮很受一部分年轻人喜爱。

  ▲梅花运动服▲飞跃球鞋

  探访

  淘宝网上能找到正品 售价多在几十元

  记者在市场上走访发现,目前市面上的老款梅花牌运动服,以后来的仿制品为主,原版老牌存货已经很难找到。

  不过在淘宝网上搜索后,记者找到了一些专营复古服装的小店,其中就有出售梅花牌运动服的,价格大都在几十元。

  天津的一个姓张的店主告诉记者,每天都有不少人询问“梅花牌”运动服,但由于原版库存货不多,有些供不应求。目前,后仿的产品在陆续出来,也很受欢迎。

  淘宝网部分体育老产品报价

  上世纪50年代体育宣传画 约800至1000元上世纪60年代体育宣传画 约500至800元上世纪70年代体育宣传画 约300至500元上世纪80年代体育宣传画 约100至300元梅花牌运动服 约30至100元回力球鞋 约30至60元

  1959年第一届全运会宣传画

  上世纪八十年代李宁夺冠宣传画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倡议锻炼身体的宣传画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国球成为宣传画的主题

  宣传画中足球运动员的形象很勇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