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网球 > 08网球群雄争霸

奥运网球赛成澳网下一站 超级明星群集众人瞩目

  拉着女友shopping的费德勒被记者拍到了,对着镜头说“hello”的纳达尔让记者逮住了,扛着机器蹲守的“老记”们互相通报消息:“嘿,这一次,男子世界排名前二十的顶尖选手中,只有三位不能来。”

  如果不是因为他们出现的地点是奥运村、首都机场,你会不会“时空错乱”地以为自己到了温网、美网、法网,抑或澳网的举办地?

  不用多说什么了,就冲这样的明星阵容,北京奥运会的网球比赛已经赚足了眼球。

看,已经有人迫不及待地将它与四大满贯公开赛相提并论了。  

  奥运冠军 一直是鸡肋

  超级明星、红粉世界和中国金花,北京奥运会网球赛事几乎囊括了所有吸引观众眼球的理由,8月10日的奥体中心网球馆将大腕云集,拥有仅次于“梦八”的热度。

  但温度并不能代表一切,也先别急着冠以“第五大满贯”的美名,与四大满贯公开赛相比,“奥网”还只是个孩子,莎娃的因伤退出也许只是他的第一声啼哭。

  从1988年网球正式恢复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后,由于没有设立积分和奖金,难以吸引高水平职业选手参赛,历届奥运网球比赛都成了不折不扣的鸡肋赛事。1992年巴塞罗那折桂的瑞士高佬罗塞特连一个二级赛事的冠军都没得过,1996年和2000年夺冠的阿加西和卡费尔尼科夫简直就是独孤求败,在桑普拉斯等高手纷纷退赛的情况下轻松夺冠,而4年后的雅典更加离谱,竟然让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智利选手马苏拿了个双料冠军。女子选手也只是靠爱国的大小威和海宁才能勉强撑撑门面,高水平激烈竞争根本无从谈起。

  每次奥运会前就是一阵退出狂潮,雅典奥运会上“澳洲野兔”休伊特的理由就相当直接:“我得全心备战四大满贯,不想在奥运会上费神。”由于雅典奥运会网球比赛与美国网球公开赛仅相隔一个星期,所以休伊特以一句“一心不可二用”,就轻松回绝了奥运会的邀请。而更多的是像罗迪克这样虽然参加了,但纯粹是抱着搂草打兔子的心态:“要是能在美网开始前先拿到奥运会金牌,那又何乐不为呢?”以疲劳之师参赛而缺乏认真准备,这也多少解释了天王费德勒上两届奥运均败给无名小将的尴尬,人虽然来了奥运赛场,而心却依然留在了四大满贯。无丰厚奖金、无诱人积分,与美国网球公开赛只相隔一周,这些都是奥运网球比赛的致命伤。

  第五大满贯 还言过其实

  为改变这一状况,悉尼奥运会第一次设立了专门的积分奖励制度,北京奥运会更是创纪录地给与男女冠军选手400分和353分的巡回赛积分奖励,再加上奥运冠军所拥有的全球影响和国家背景,最终还是吸引了大批优秀职业选手选择来到北京,包括男子世界排名前20位中的17位,以及女子世界排名前20位中的18位都将参与角逐,费德勒、纳达尔、德约科维奇将上演三强争霸,伊万诺维奇、扬科维奇与大小威的红粉金刚之战,堪称明星云集、水平最高的一届奥运网球赛事。

  一些性急的中国人连忙冠以“第五大满贯”的美名,什么群星闪耀天王会战紫禁之巅之类,且慢,这些吹嘘之辞好像有些为时尚早。不说400分的冠军积分远低于1000多分的四大满贯和500多分的大师赛冠军,就是比之普通二级赛事的300分冠军奖励也只是略多,仅仅相当于1.5级赛事,再加上没有奖金,奥网的吸引力甚至比不上普通大师赛,这些大牌选手的参赛热情是值得怀疑的。这几天传出的消息也证实这一判断,作为女子赛场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甚至是俄罗斯代表团旗手热门候选人的莎娃突然宣布退出,给了组委会沉重一击;男子方面除费德勒外,小纳、小德等均是连番恶战消耗巨大,一周后的美国公开赛又虎视眈眈,4年前的墙头草罗迪克这次干脆选择了放弃,“退出奥运会是我职业生涯中做出的最困难的决定,但我必须在两项重大赛事中做出选择”,取舍之间美网、奥网孰轻孰重,相信每位选手都有自己的判断。如果再出现高位种子纷纷淘汰、无名之辈争夺冠军的景象,观众们也不需要惊讶,毕竟在竞争激烈、水平相近的当今网坛,以无意战精心,又有谁能不败?

  奥网 爱国者的天堂

  赢得奥运网球冠军,实力一向都不是决定因素,爱国的意愿往往胜过一切。

  雅典奥运前比利时双妹的口水内战,克里斯特尔斯作为无视祖国利益的典型遭到了好姐妹海宁的炮轰,“本来我们俩一起出征,比利时夺冠就等于上了‘双保险’,现在只剩我一个人,我一定要为祖国把冠军拿回来。”爱国情深的海宁也最终实现了自己的诺言。

  可见,是否爱国是奥网夺冠的先决条件。比如很多方面都让一些人反感的大小威姐妹,偏偏是最爱国的美国运动员,“我们随时听从祖国的召唤。”这样的境界,难怪能包揽悉尼奥运会女单和女双的冠军,她们也是北京奥运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以这一标准而论,来自塞尔维亚的德约科维奇、伊万诺维奇绝对是夺冠热门,用中国话说,这绝对是两个红色的爱国青年。两人从小在战火纷飞的塞尔维亚艰苦训练,“那时候甚至很难找到一块完整的网球场地”。但祖国苦难的命运给了他们无穷的力量,德约科维奇从不放弃为国效力的机会,他去年参赛的场次达到惊人的100多场,包括所有的国家队比赛,而伊万也想把胜利作为礼物献给祖国人民。

  当然,德约科维奇面临的最大对手就是同样爱国的瑞士天王费德勒。早在上届奥运就担任旗手的费天王不但是出了名的老爱国,而且有着深深的奥运情结。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幕式,当时年仅19岁的费德勒,遇见了22岁的米尔卡,同为瑞士男女网二号的两人迅速坠入爱河。在雅典经历痛苦失败的费天王,北京奥运喜迎生日,并在生日当天担任瑞士代表团旗手,这块金牌对他来说绝对意义非凡。

  同样,伊万诺维奇也将面对来自中国金花们的挑战。在雅典奥运勇夺双打桂冠的中国金花此次占据天时地利人和,将力争在单打项目上有所突破,温网上曾经战胜伊万的郑洁,同样拥有强烈的爱国信念,“中国郑”有望再度创造奇迹。

  链接 一网情深

  奥运会往往是网球选手们的爱情温床。最著名的一对就是在悉尼奥运会开幕式上一见钟情的费德勒和米尔卡,另外还有一位就是在本届担任智利代表团奥运旗手的“火炮”冈萨雷斯。据说,他当年也是在奥运会上结识了有“阿根廷库娃”之称的网球美女杜尔科随后展开追求,本届比赛双双参赛的二人想必将旧梦重温。还有同样来自捷克的博蒂奇和萨法洛娃,同样来自俄罗斯的安德烈夫和基里连科,爱情往往使人爆发出惊人的能量,上届博蒂奇淘汰巅峰时期的费天王就是这样的杰作,不知本届他们还将有哪些惊人表现。还有就是同样获得奥运会男女单打冠军的阿加西和格拉夫,不过,他们可不是在奥运村认识的,在格拉芙代表联邦德国获得汉城奥运会冠军8年后,阿加西才在亚特兰大夺冠。

  本届奥运会中也有这样的金童玉女。同为夺冠热门的德约科维奇、伊万诺维奇是其中最有可能擦出火花的一对。来自同样的地方,有着同样的童年,多年深厚友谊,绯闻频传,小德和伊万甚至在一次赛后发布会上不约而同把对方作为自己前进的动力,也许他们之间需要的只是奥运的催化剂。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