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男足征战奥运 > 最新动态

国奥险洗掉中国足球耻辱烙印 20年轮回进步几何

    搜狐体育讯 8月7日晚,凭借替补上场的董方卓的一记进球,中国国奥队1-1艰难逼平少一人的新西兰队。董方卓打进了中国男足奥运历史上的首个进球,可喜可贺;不过赛前被视为弱旅的新西兰队并不好惹,差点继续将中国男足钉在耻辱柱上。

从1988年奥运会到2008年奥运会,时间已经流逝20年。但是期间中国男足国字号球队两次在世界大赛上亮相六场比赛未进一球,令人蒙羞。今天董方卓的进球不禁让人反思20年轮回,中国男足到底进步几何?

  1988年汉城奥运会,高丰文率领的中国男足次参加了奥运男足赛。这是新中国男子足球队第一次在世界大赛亮相,可惜,中国队在小组赛上分别以0比3输联邦德国、0比2输瑞典、0比0平突尼斯,最终仅积1分被淘汰。赛后有人评为“最没有进取心的球队”

  此后16年间,中国国奥队再也没有能出现在奥运会决赛圈。直到2008年凭借东道主身份直接入围决赛圈。

  1988年以后,中国男足出现在世界大赛的舞台上还有一次,那就是2002年世界杯。但是本次世界杯出线主要是靠运气,因为东亚近邻日本韩国作为东道主直接出线没有参与亚洲区小组赛,中国队抽签运气上佳。在那次世界杯上中国队本来有有一场拿一分进一球的美好愿望,结果却分别以0-2、0-3、0-4输给哥斯达黎加、土耳其和巴西。一球未进一分未得耻辱而归。今年上半年,中国队冲进南非世界杯梦想再次泡汤。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本来是中国男足证明自己的好机会。但是本场比赛中国队表现并不出色,虽然开场3分钟的一次击中横梁让人对进球充满幻想,新西兰队被红牌罚下一人更是让人对胜利充满期待,可惜占据场面优势的中国队只开花不结果,并且被别人反击先失一球。昔日耻辱的印记又在中国球迷心中萦绕。

  全场比赛尾声时,董方卓替换韩鹏上场,中国队用完了最后一个换人名额。第86分钟,谭望嵩右路将球横传到禁区内,董方卓抢点甩头攻门,皮球应声入网,董方卓打进了中国足球历史上的首个奥运会进球,场上比分变成1-1!赛后董方卓对这个进球的评价是既高兴又失望,心情颇为复杂。

  20年间,中国足球到底有什么进步呢?20年前在汉城奥运会上难进一球,赛后国际足联评论中国队是虽然拼命赛跑但是不知道如何跑位,20年后的中国男足也很难看出进步了多少。20年前锋无力,20年后进球依然相当困难,在大半场多一人的情况下,中国队依然很难攻破对方大门,这种表现让人心寒。(搜狐体育 陈治勇)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