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男足征战奥运 > 08中国男足评论

赛事点评:中国男足吃"大话饭"几乎命丧"鱼腩"

8月7日,北京奥运会沈阳足球分赛场男足预赛,中国与新西兰1:1战平。图为中国队李玮锋争顶。 中新社发 张宇 摄

  中新社北京八月七日电 题:中国男足吃“大话饭”几乎命丧“鱼腩”

  中新社记者 陈建

  被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谢亚龙称为决定中国足球命运的奥运男足小组赛今天开锣,“大话饭”让中国男足几乎命丧“鱼腩”。

  全场紧张的中国男足今晚变成了对手的影子,大打粗糙的英式足球。新西兰队高举高打,中国队也回应直来直往。双方从比赛开始,基本放弃中场过渡,采用直线进攻,导致比赛进行到二十分钟后,双方均能在三十米外预判对手的进攻线路,比赛大部分时间陷入拉锯。

  其实,中国队此役的战术套路相当明确,利用三到四名的球员组成突破集群,猛攻对手薄弱的左路,但是,焦急的性情让队员忘记了进攻节奏,中场得球就直线进攻右路,结果,对手惊魂落定后,迅速预判并防守成功。

  特别是上半场新西兰队罚下一人后,中国队更应在中场利用技术和人数的优势,调动对手并寻找空当,结果,中国队情急之下,反而更坚决地增强直线进攻,露骨的套路,新西兰队轻易就可以化解。

  中国队简单的战术套路,反而让新西兰队鼓起足够的信心,在下半场与中国队大斗脚法,争夺中场,并通过娴熟的走位配合,出其不意地仅用二人组合就穿越中国队四人的防线,轻松先得一分。中国队陷入更被动局面,心情更加急躁,结果,更加失去了中场的控制权。

  中国队之所以扳平,是利用了新西兰队比赛后期的松懈,从容地在右路发动了全场最流畅的小组突破,边路斜传中路得手。此后,中国队在禁区内再无良机。

  新西兰队是公认的小组“鱼腩”,中国队的战术套路也是对症下药,但是,赛前人为抬高意义的“大话”,彻底扰乱了中国队的临场发挥。有两个典型实例足以说明问题:一是新西兰队在场面上丝毫没有给人少打一人的感觉,证明中国队缺乏足够的扯动;二是急于扳平的中国队下半场获得角球,罚球队员先是气急败坏地将球狠狠掷在角球点上,再怒气冲天地一脚将角球开出底线。心浮气躁可见一斑。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