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男足征战奥运 > 最新动态

05世青赛9骏构筑国奥筋骨 主力架构3年重回起点

    搜狐体育讯 1-1战平新西兰,国奥队未能如愿的取得奥运会开门红,不过还是取得了一个历史性的进球。观察中国队的首发阵容,我们似乎看到了征战05世青赛的那支国青队的影子。

郜林、蒿俊闵、周海滨、崔鹏、冯潇霆、苑维玮、谭望嵩这7名球员都是那届国青队的主力球员,而替补上场的陈涛和董方卓也是其中的一份子,可以说昔日克劳琛的弟子撑起了目前的这支国奥队,经过了3年的历练,国奥队似乎又回到了起点。

  2005年世青赛上,克劳琛率领的国青队激情四射,小组赛面对土耳其、乌克兰和巴拿马,打进9球仅失4球,3战全胜后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激情打进16强,创造了中青队在世青赛上的最好小组赛成绩。当时国青队的主力阵容为门将杨程,左后卫郑涛、两名中后卫冯潇霆和赵铭,右后卫谭望嵩;前腰陈涛、右前卫蒿俊闵、双后腰周海滨和崔鹏;两名前锋是郜林和朱挺。

  事实上,2005年荷兰世青赛上,克劳琛那支国青队已比较成型,只要在此基础上多加调教,应很有希望在奥运上夺牌。但中国足协却以不够听话为由将克劳琛弃用,选择了名头更响的塞尔维亚人杜伊科维奇。杜伊上台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彻底否掉“克家军”的主力阵容。从07年国奥队正式组队以来,杜伊先后将62名球员招致麾下,费尽心机的进行了将近两年的“选秀”。

  蒿俊闵、谭望嵩、郜林、杨程等人先后淡出国奥,取而代之的,则是他通过海选“发现”的沈龙元、吕建军、姜宁、曾诚等人。到最后真正管用的,还是他的前任们早已发现的“珍珠”。要说起来,这一年多杜伊真的是浪费了国奥的一段大好时光。真可谓:早知现在,何必当初?与其大海捞针般地费时费力海选新秀,还不如尽快固定阵容和打法,或许杜伊也不会落得众叛亲离的可悲下场。

  在奥运会开幕前21天,杜伊被殷铁生取代,开创了中国足球历史的又一纪录。一朝天子一朝臣,杜伊青睐的技战术和球员,殷铁生不动声色的逐步推翻和取代。深受杜伊重用的右前卫沈龙元被蒿俊闵取代,而塞尔维亚人一直力挺的朱挺被排除在18人名单外,昔日绝对核心陈涛已经沦为“多余的人”。在战术安排上,除了双后腰之外,殷铁生废弃了杜伊的攻势足球打法,变为更加求稳的防守反击。

  目前国奥的主力阵容与05年世青赛时相比,除了3名超龄球员外,最大的变化只有一个,那就是主力门将换了人,邱盛炯取代了风光一时的杨程。兜了一大圈,又回到了3年前。可是这11人当中,真正安安稳稳过完这三年的并不多,仅有冯潇霆、周海滨和苑维玮等少数几人。蒿俊闵、谭望嵩等球员都是被长期弃用之后,最终凭借过硬的实力跻身主力阵容。

  对任何一名教练来讲,尽快抹去前任的痕迹,按照自己的意愿重新打造球队都很正常。或许可笑的是,如今的这支国奥队却又无处不渗透着克劳琛的影子。从克劳琛到过渡主帅贾秀全再到杜伊、殷铁生,主帅频繁更换导致国奥队的人员、技战术迟迟不能成型。不仅未能发掘出更多的新星,而且还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等到现在才回到国青阵容,这在很大程度上就耽误了这支队的成长。(搜狐体育 雷欧)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