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热门评论

奥运冠军、国家举重队总教练吴数德:有望新突破

  “中国举重队成绩有望获得新突破”――访奥运冠军、原国家举重队总教练吴数德

  北京奥运会举重比赛将于8月9日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展开,陈燮霞将在女子48公斤级率先出击。开赛在即,中国第一位获得举重世锦赛金牌的选手、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举重金牌得主、原国家举重队总教练吴数德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他认为,“就国家队实力来看,中国举重队成绩有望超过上届奥运会,获得新的突破”。

  见到记者时,吴数德正准备去北京观看奥运会比赛,“举重肯定是重点观看项目”,曾经身为国家举重队总教练的他,一直都在关注着中国举重队,“国内高水平举重运动员我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吴数德认为,北京奥运会国家举重队参赛队员基本上能够代表中国举重最高水平,“取得好的成绩理所当然”。

  吴数德说,中国举重以前的发展战略偏重于中小级别,国内中小级别举重高手层出不穷,具有世界性优势;但是大级别发展一直偏弱,有实力参加奥运会的选手很少,其中有希望夺牌的更是少之又少。今年广西籍男子举重选手陆永将参加85公斤级的比赛,吴数德说,“陆永值得整个中国举重界期待,在这个级别上,如果能夺得金牌,就是一个历史性突破”。他说,按平时训练水平和最近竞技状态来说,“陆永夺得这个级别金牌的可能性非常大”。

  对于整个中国举重队在北京奥运赛场上的前景,吴数德认为,凭借中国举重相对完备的人才培养和选拔机制,中国举重队在世界举重界依然优势明显。2000年悉尼奥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都获得了总共15枚举重金牌中的5枚,他认为“正常状态下,今年有希望超过5枚”。

  具体到女子举重,吴数德说,随着近年来国外对于女子举重运动的重视,中国女子举重正逐渐失去以往那种高处不胜寒的优势,“但是依然难以超越”,悉尼和雅典两届奥运会中国女子举重共收获7枚金牌,很好地说明了中国女子举重在世界上的地位。说到北京奥运会女子举重的夺牌前景,他说,“三块金牌是比较理想的状态”,考虑到国外运动员这几年取得的进步和成绩,吴数德说“最合理的预测是"保二争三拼四"”。

  对于吴数德曾经身体力行的男子举重,他认为近年来中国男子举重获得了很大发展,整体水平显著提高,“特别是大级别项目中,培养出了像陆永这样的优秀选手,使得中国男子举重长期以来存在的中小级别和大级别发展失衡的现象,在很大程度上得以协调”,吴数德说,“总体上讲,男子举重的前景可以用"保三争四拼五"来概括”。

  14岁开始进入业余体校学习举重的吴数德,几十年来,有着许许多多的头衔:世锦赛冠军、奥运冠军、总经理、体委主任、国家队总教练、体育局副局长,维系其中的,是他对举重运动的倾心深爱,他说,“无论干哪一行,感觉适合自己,自己就是这一行的天才,就应该努力体现自己的能力,作出自己的贡献”。

  吴数德认为,竞技体育具有很大的不可预测性,也因而吸引着人们的目光,“比赛前的训练和状态调整非常重要”,他说,“运动员应该干一行爱一行,努力调整自己,用最好的状态去面对比赛”。中国举重队员实力毋庸置疑,只要调整好心态和竞技状态,“在家门口实现奥运举重项目金牌大突破完全有可能”。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