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火炬手成秉仕:"中国火炬王"三十年实现火炬梦

火炬王成秉仕
火炬王成秉仕

  他亲手设计出的著名火炬横亘三十年时间,他曾被媒体誉为“中国火炬王”,他有一个“小小的”梦想,那就是在自己的家门口握起奥运的火炬。他,就是工程师成秉仕。

  66岁的成秉仕从上世纪七十年代起投身大型火炬设计与制造工作,七十年代末曾设计出世界上第一台以柴油为燃料的体育场大型火炬,1976年安装在索马里摩加迪沙国家体育场,并向巴基斯坦出口了全套图纸。1983年,设计了中国全运史上的第一台火炬,即第五届全运会主会场火炬。

后曾陆续设计过第一届全国青少年运动会,第一、二届城运会,第十一届亚运会主会场、分会场等多个大型体育运动会火炬。与火炬的渊源使得他被媒体誉为“中国火炬王”。

  2006年,成秉仕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设计征集活动复审评审会上担任了评委工作。在火炬征集活动中,成秉仕老师一直有自己的想法,他说,“北京2008年的火炬一定要突出中国特色,中国最有代表性的标志是龙和长城,在2008奥运会火炬上应该有所体现。”他心目中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火炬还是一个能够绽放五颜六色礼花的火炬,通过各种技术手段展现中国当代科技实力。经过尽心的挑选,“祥云”火炬终于破“云”而出。

  不久后,成秉仕将作为火炬手高举自己挑选的火炬缓缓跑过几百米甚或几十米的火炬传递路线。这位为火炬操心劳累一辈子的老人终于迎来了自己一辈子最大的收获——成为北京2008年的火炬手,实现了自己一辈子的夙愿。

  看起来精神矍铄的成秉仕身体非常健康,他说自己曾经是业余马拉松运动员,现在每天坚持长跑。对于就要到来的奥运火炬传递他已经迫不及待了,每天都在掰着指头数日子,他说天天坚持训练自己,就为了在真正传递的当天对国家和自己都有一个完美的交代。很快,“中国火炬王”将擎起他心目中的那一支令他魂牵梦绕的“祥云”火炬,缓缓跑在某一段或许熟悉的路上,感受这一刻万众瞩目的骄傲与自豪。(张宇)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