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评论

前国家队主教练:不放弃的精神终了却国人心愿

  新华网沈阳8月7日奥运专电(记者范春生)备受关注的中国国奥队终于在“足球福地”沈阳创造了历史,尽管让球迷揪心了几乎整个下半场且最终未能拿三分,但董方卓的进球还是改写了中国男足在奥运会、世界杯等大赛上“零进球”的尴尬纪录。

前国家队主教练高丰文赛后称,这一结果缘于国奥小将的“不放弃”,也了却了国奥队进球的国人心愿。

  这是奥运会男足比赛小组赛的一场比赛,中国国奥队的对手是同组中实力相对较弱的新西兰队。作为中国男足首位率队打入奥运会的主帅,年近70岁的高丰文因近来忙于足球学校的招生,无暇到现场观看比赛,只得守在电视机前看完了比赛。看到中国队最终进球扳平比分,他激动地表示:“我们下半场刚一开始就失球,但队员始终没放弃,表现出必胜的信念,董方卓的进球体现了全队的凝聚力和士气,创造历史也就成了必然。”

  在20年前的汉城奥运会上,当时的中国队在三场小组赛中一球未进;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米卢领军的中国队也颗粒无收,同样留下了深深的遗憾。这次国奥队由于在家门口作战,小组赛主场又设在“足球福地”沈阳,因此被寄予了厚望,虽然球迷对进几强“并不太感兴趣”,但业内外人士普遍认为小伙子们应该完成“进球”这一最低目标,也算了却国人一个心愿。高丰文认为,今晚国奥队的运气并不太好,两次击中横梁,但最终顽强扳平比分,弥补了老大哥们当年的遗憾。

  “我们那一次在奥运会上,就是吃了心态急、大赛经验匮乏的亏,当时也不是没有破门机会。”高丰文说,汉城奥运会首次允许职业球员参赛,而中国队员缺少职业联赛的洗礼,信心有所不足,今晚不同的是,包括进球的董方卓、中场核心郑智、后防中坚李玮峰,不仅有多年国内职业联赛的经历,甚至还到了海外踢球。显然,在心态上、在自信心上,比当年那批球员有了明显的提高,这或许是此役在极为不利的局面下,扳回一球拿一分的重要原因。

  下两场小组赛,国奥队要接连对阵比利时队、巴西队,小组若想出线不容再有闪失。对成功与失败有着特殊理解的高丰文建议,谁都渴望成功,但不要惧怕失败,要有一颗平常心,结果自然会好的!(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