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男足征战奥运 > 最新动态

国奥1比1逼平新西兰队 攻入奥运售球但晋级堪忧

  中国队 1:1 新西兰队

  52’新西兰队的布罗基先拔头筹,1:0;

  86’中国队的董方卓头球扳平,1:1

  ■新快报特派沈阳记者 刘勇

  20年前,中国男足首次亮相奥运赛场,小组赛三轮一球未进,一场未胜。

昨晚,中国男足历史上第二次踏上奥运球场,终于攻进了一球,但依然无法获得胜利。小组首仗以1:1逼平新西兰队,中国队晋级前景堪忧。

  昨晚中新两队交锋的绕不开宿命。中国男足除要打破在奥运赛场“一球未进,一场未胜”的宿命外,还要一报27年前在世界杯预选赛不敌新西兰队的一箭之仇。1981年,凭借沙特人送礼5个净胜球,与中国队净胜球相同的新西兰队在附加赛中2:1战胜中国队,进军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这是中国足球最近27年霉运的开始,从那以后,中国男足接连经历了“5·19”、“黑色×分钟”、“兵败××坡”等厄运。

  新仇旧恨,无论是中国男足还是球迷都想在昨晚一并解决。沈阳奥体中心涌进了4万多名球迷,有近万人身穿与中国队队服颜色一样的红色上衣。放眼全场,红色无处不在。奏国歌时,全场中国人一齐引吭高歌。雄壮的国歌声响彻整个沈阳城。

  战幕甫一拉开,蒿俊闵主罚前场任意球,韩鹏迎球甩头冲顶,击中门楣;两分钟过后,郜林在对方小禁区内射门被对方挡出……开场后15分钟内,中国队全线压上,犹如猛虎出笼,利用主场盛大的气势对新西兰队一阵狂攻。意图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置对手于死地。

  如果此时,中国队能如愿攻进一球,那极有可能是一场大胜。不过这些绝佳机会都从脚边溜走。很快,新西兰队主力中卫累积两张黄牌被罚下场,胜利的天平似乎真的倒向中国队一方。

  然而,新西兰队显然有备而来,忙而不乱,顶住中国队狂攻后并逐渐利用长传发动快速反击。下半时风云突变,新西兰队利用一次反击率先破门,中国队瞬间陷入被动。

  这样的被动在中国男足已经无数次出现,一旦失球就如无头苍蝇,乱踢一气,毫无章法。这让全场球迷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加油!加油!加油!”当四万多狂热的球迷声嘶力竭发出同一个声音,那就是一种不可阻挡的力量。一种神奇的力量的支撑,中国队在最后时刻发动了潮水般的反击,一浪高过一浪。

  时间一分分地流逝,中国队祭出最后一招,将身强体壮的董方卓派上场。他的冲击力和速度是中国队仅剩的杀招。怀才不遇的董方卓上场后10分钟就以一记漂亮的“狮子甩头”攻进一球。这是中国男足在奥运会赛场的第一个进球,同时中国队也凭借这一进球在终场前4分钟将比分扳平,避免了首场败北的命运。

  尽管如此,中国队出线前景也非常严峻。小组剩下两轮,中国队必须争取不败,还要争取击败巴西或比利时任一队。这样艰巨的任务,中国男足能扶得起吗?!

  董方卓:首战不完美

  新快报沈阳电 (特派记者 刘勇)董方卓是本届中国男队最具争议的前锋。但在昨晚,他替补上场10分钟就攻进一球,力挽狂澜。董方卓这记进球虽然避免了中国队首战输球,但他直言对比赛不满意。

  “现在还不知道是否这个球对于中国队来说是救命球。为中国队打进一球肯定非常激动,但这场比赛并不完美,我感到很失望。”董方卓脸上看不到丝毫兴奋,反而是百般无奈,“你也看到了大家都在拼,很遗憾,我们平了。我还要说,我的进球要献给母亲,从小到大到我出国比赛,她一个人在家很不容易。”对于中国队的出线前景,董方卓拒绝做具体的展望,只表示无论是第一还是第二,只要小组出线就可以。

  昨晚,董方卓的上场时间只有13分钟。第77分钟,中国队仍以0∶1落后。主帅殷铁生只好使用最后一个换人名额,用董方卓换下韩鹏。上场后,董方卓并没有太多机会,但他那强壮的身体最大限度抑制了新西兰队后防大举压上。第86分钟,同样是替补出场的陈涛在前场右路传出一记急劲的低平球,董方卓在对方后卫贴身紧逼之下侧身凌空、甩头,攻门,整套动作一气呵成。皮球像箭一样飞向新西兰队大门死角。对方门将尽管飞身横扑也无济于事。

  从上场到进球,董方卓仅用了9分钟,体现了一名强力前锋的效率。这让主帅殷铁生如获至宝:“董方卓今天的状态不错,他在下一场比赛不是没有机会首发,如果他继续保持旺盛的取胜欲望,他还是有希望的,关键就看队伍的调整了。”

  亚洲四强首轮不胜

  新快报讯 (记者 叶慧)昨日,奥运男足小组赛结束首轮争夺,来自亚洲的4支参赛球队无一胜绩。中、澳、韩三队均以1:1的比分与各自对手战平,全场占尽优势的日本队却被美国队利用一次偷袭绝杀。

  ■声音

  殷铁生:特点没打出来

  新快报讯 (记者 叶慧)如果不是董方卓在终场前的进球,中国队很可能被少打一人的新西兰羞辱一番。主帅殷铁生在赛后感谢球员没有放弃,最终扳平了比分,“虽然没有取胜,但平局还是可以接受的。”在谈到比赛过程时,殷铁生指出了国奥队的不足,“今天我们没能打出自己的转移球的特点,不够流畅,被对手抑制住了短传渗透。”

  替补上场只打了短短10来分钟的董方卓,打进了中国男足在奥运会上的首粒进球,成了国奥队的英雄,在谈到这个进球时,小董既激动又遗憾,“进球后当时很激动,但最后还是没能拿下比赛,所以又有遗憾的感觉。”不管怎样,董方卓的这个进球总算挽救了国奥队的出线希望。

  ■前景

  最后两轮拿4分就出线

  新快报沈阳电 (特派记者 刘勇)对于中国队来说,昨晚与新西兰队的比赛事关小组出线命运。一场平局过后,中国队小组出线几率骤减,除非在剩下两轮取得4分以上方能确保出线。

  由于巴西队整体实力比同组三队都略高一筹,基本锁定小组一个出线名额。中国、新西兰和比利时三队只能争取另一个名额。按照赛前计划,中国队首仗必须击败新西兰队,然后在次仗争取不输比利时队,那么中国队在第三轮迎战巴西队前就有4分在手,尚能保持一线晋级希望。

  但是一场平局彻底打乱了中国队的如意算盘。昨晚与新西兰队的平局,将迫使中国队在剩下两轮比赛必须争取一胜一平以上。这样一来,中国队届时将积5分,依然有可能力压比利时队和新西兰队而获得小组第二。若最后两轮不能保证取得4分以上,那中国队小组出线希望相当渺茫。

  奥运男足小组赛首轮比分

  A组

  澳大利亚1:1塞尔维亚

  科特迪瓦1:2阿根廷

  B组

  日本0:1美国

  荷兰0:0尼日利亚

  C组

  巴西1:0比利时

  中国1:1新西兰

  D组

  洪都拉斯0:3意大利

  韩国1:1喀麦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