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女足征战奥运 > 中国代表团第一战—女足VS瑞典 > 中国女足动态

徐媛贺喜电话接到手软 进球后仍然被“关禁闭”


徐媛跟随主教练出席赛后新闻发布会

徐家有女初长成(4岁)

幸福的三口之家(9岁)

足校里的假小子(中为徐媛,13岁)

摧城拔寨的正印先锋(左一,22岁)

  惊艳的亮相后,是一个令重庆妹子徐媛“偷得浮生半日闲”的休整日:不用早起,不用训练,甚至吃完消夜后还可以上网——这就是对她最大的奖励。“一战成名”后,她也享受到明星的“苦恼”:贺喜电话接到手软。

  进球后仍被“关禁闭”

  比赛后的1小时,是徐媛比场上更忙碌的1小时:参加发布会,应付记者,以至于和教练队友连庆祝的话都没说上几句。直到回到宾馆,她才有时间洗澡换衣。

  “好想到宾馆外吃一顿重庆火锅!”换洗完毕后,徐媛一直这么想,但她知道“不可能”:其一,吃火锅可能会让她尿检无法过关(近年回家探亲,全家人吃火锅,徐媛却只能一个人坐在旁边喝稀饭,但她称“闻闻火锅香味就满足了”,火锅是徐媛最爱的美食);其二,队内有规定,奥运期间严禁私自外出,“赢球也要‘关禁闭’。”于是,徐媛只能在宾馆里吃些点心。

  打开网页欣赏自己

  不能出门,只能自己在房间里“找乐”:享受按摩和上网陶醉。

  徐媛打满了全场,是跑动最积极的队员之一,因此由队医进行肌肉按摩必不可少。上网更是难得的休闲。徐媛喜欢看有关女足的新闻。比赛前因压力大很少上网,但取得开门红后,徐媛终于可以安心上网,而网络上最抢眼球的,就是她攻入首球的视频和图片。“让我好好欣赏了一番。”徐媛露出了开怀的笑。

  休闲时,还得应付媒体。从回到宾馆开始,徐媛的电话就被打爆了。“都是记者朋友打来祝福的,谢谢大家关心,我不好意思不接,直到打到手软。”徐媛仍是邻家女孩的可爱。

  游泳睡觉观战男足

  获胜自有“奖励”:对于首场比赛中出场的队员,主帅商瑞华昨天并没有安排训练内容。徐媛等主力队员昨日这样度过:上午游泳松弛肌肉,以恢复体能;下午留在宾馆内继续休息,这让徐媛终于可以“扯伸”了睡一大觉。只有到了晚上,女足队员才有“新任务”:观战男足比赛,学习学习。

  “我想为家乡效力!”

  早在2003年,徐媛就入选了国家队,但直到2005年回重庆参加全国青年女足比赛时,她才第一次接受家乡媒体的采访——大家这时才知道,这位被喻为“小孙雯”的希望之星竟是重庆人。

  “我学踢球时就离开了重庆。因为当时重庆并没有像样的女足队伍。”徐媛12岁时就被广西八一足球学校选中带走,从此开始了“漂泊”。从广西到兰州,再到上海。明年的全运会,徐媛仍然只能以上海队员的身份征战女足比赛。

  徐媛说,“如果重庆也能组建自己的高水平女足队伍,我想我会很乐意回到重庆,为自己的家乡效力。”

  两次流泪

  徐媛爱笑。家里的老相册中,徐媛的所有照片,全是一脸欢笑。但在昨天打给妈妈的电话中,她却流泪哽咽了。

  女儿的泪,妈妈沈勤永远难忘:因为女儿的泪,22年来只有两次。

  十年前,在重庆珊瑚小学上6年级的徐媛被广西八一足球学校选中。因为父亲下岗而足校学费又昂贵,徐媛在梦想与现实的夹击中徘徊着。

  “想踢球吗?”“想!但是……”懂事的徐媛很犹豫。“那就用心去踢,踢出个名堂,我们砸锅卖铁也供你!”父母下定决心,支持女儿圆梦。

  临去广西时,这个从未掉过眼泪的“假小子”,伤心地哭了。那年,她才12岁,这是她第一次远离父母。

  第二次流泪,就在昨天——中国女足依靠徐媛的一传一射,取得奥运开门红后。沈勤说,女儿打回电话时声音哽咽了。沈勤着急了,忙问是不是在比赛中受伤了。半晌,徐媛才说:“妈妈,我是太激动了。”

  记者采访时,很多邻居上门“道喜”。原来,通过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邻居们这才知道,女足的头号功臣就是邻家小妹。  首席记者 周立

  

  联动

  老乡亮相出彩

  亚雯平静备战

  徐媛的“第一脚”,就为重庆踢出了奥运头彩,这对其他重庆奥运选手来说无疑是巨大的鼓励。身背重庆夺取奥运首金希望的张亚雯昨天从网上看到了消息,记者打去电话时,她在祝贺徐媛的同时也表现出了自己的平静心态。

  “我没伤没病,一切正常;除了训练,就是吃饭睡觉。”亚雯乐呵呵地说,她一直在用自己熟悉的方式调控着自己的赛前情绪,而徐媛的优异表现,对她更是一种激励:“我们都是重庆人,都在为国争光,都要尽力才好。”

  

  反响

  珊瑚小学聘徐媛

  当校队名誉教练

  本报讯 为让徐媛的“足球功夫”后继有人,徐媛母校、重庆珊瑚实验小学将组建女子足球队,并聘其担任校足球队名誉教练。

  珊瑚小学副校长钟敏说,今年2月,徐媛回重庆参加东亚四强赛时,曾回母校看望过当年的老师;师弟师妹们知道有个“国脚”学姐时,全都跑上前来索要签名和合影。学校有着浓厚的足球氛围,“颠球神童”吴思勉也出自该校。徐媛离开后,一群喜欢足球的女生找到校领导,提议组建女子足球队,校领导当即赞同,只因徐媛匆匆离渝,这事被搁下来。

  “女子足球队将于下学期开学时正式成立,母校将聘徐媛为校足球队名誉教练。”钟敏称,徐媛已答应奥运会后回母校,接受聘书。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