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各界活动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技艺展演 民间绝活亮相北京

  本报北京8月7日电 作为北京奥运会期间的重要文化活动,由文化部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技艺展演”,日前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开展。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突出特点是以人为载体,依靠传承人的口传心授进行传承,因此被誉为一种“活态”的文化遗产。

本次展览就是以“活态传承”作为核心理念,通过传承人现场演示他们各自掌握的绝技,凸现出“人”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延续中的重要意义。在1200平方米的两层展厅中,将有羌族刺绣、徽墨制作技艺、歙砚制作技艺、厦门漆线雕技艺、剪纸、苏绣·无锡精微绣、藏族唐卡、木版年画、泉州提线木偶、茶艺演示等十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进行现场演示。

  “5·12”汶川大地震造成灾区文化遗产资源严重损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环境和保护工作形势严峻。这次在展览中演示羌族刺绣的代表性传承人李兴秀就来自四川阿坝州茂县地区。她表示要在展览中拿出最好的羌族刺绣技艺,以表达对党和政府及所有关心灾区的人们的谢意。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