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男足征战奥运 > 最新动态

董方卓打入奥运首个进球 中国男足实现零的突破

  本报记者 李冰

  迎着来球,董方卓一记轻巧的狮子甩头,完成了一次“充满了想象力和技巧的射门(英国BBC评论员语)”,比分也在瞬间被改写成了1比1,此时,昨晚的中新之战,已经进行到了第87分钟。

  当兴奋的董方卓跟队友紧紧拥抱在一起、庆贺这来之不易的平局时,他自己都没有意识到,他的这粒进球,不但让国奥队避免了首战输球的尴尬,更打破了中国男足在奥运会赛场上零进球的尴尬纪录。

  1988年,由高丰文领军的中国队,打进了汉城奥运会决赛阶段比赛,这也是中国男足第一次征战奥运会。可惜的是,在那届奥运会小组赛的三场比赛中,中国队先后以0比3和0比2输给了当时的联邦德国和瑞典队,最后一场比赛,虽然0比0逼平了突尼斯队,但三战零胜绩以及零进球的纪录,还是为中国足球“赢得”了“缺乏进取心”的评价。

  从1988年到2008年,整整20年间,中国男足再也没有获得过参加奥运会足球比赛的资格。今年的北京奥运会,凭借着东道主的身份,中国国奥队历史上第二次站在了奥运赛场上,能否打进中国队征战奥运会历史上的第一个球、能否取得中国队历史上的第一场胜利,都成了昨晚中国与新西兰队一战之前最大的悬念。

  为了打好跟新西兰队的这场比赛,中国足协掌门人谢亚龙可谓是费尽了心思,甚至不惜让主教练杜伊科维奇在奥运会前20天的时候“下课”,扶正了原来的助理教练殷铁生。不过,新西兰队显然不像殷铁生想象的那般“鱼腩”。在上半场便被红牌罚下一名中后卫的情况下,新西兰队反倒在第52分钟后取得了领先。此后,孤注一掷的殷铁生先后换上了陈涛和董方卓,而正是这两名球员在终场前的一次配合,帮助中国队扳平了比分。

  小组赛第一轮两场比赛过后,中国队暂时排名第二,落后排在首位的巴西队2分。第二轮比赛,中国队将迎战比利时,巴西则对阵新西兰队,对中国队来讲,与比利时一役已经不容再失,如果不能全取3分,即便是个平局,在最后一轮比利时铁定赢新西兰队的情况下,中国队要想出线,只能在巴西队身上拿到3分,难度可想而知。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