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男队

男子体操团体预赛悬念丛生 中国队压力更胜决赛

    搜狐体育讯 8月9日,万众期待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体操预赛即将拉开大幕,中国体操队的夺金战役正式打响。作为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团体冠军得主,中国男队抽在了第二组出场,同组的还有主要对手日本、俄罗斯两支强队。预赛结束后将产生男子团体、全能和六个单项的所有决赛名单,激烈程度不言而喻。虽然外界对中国队的夺金前景一致看好,但细算起来,在这场不容有失的首秀中,男队的小伙子们将遭遇考验丝毫不亚于任何一场决赛。

  自由操——李小鹏、肖钦风险大

  男子体操预赛采用的是654赛制,6人报名参加比赛5人出场计入4个有效分。相比在633决赛中单项顶尖选手的强势,中国队在预赛中的排兵布阵显得有些捉襟见肘。根据签位,中国队的比赛从自由操开始。自由操是男队的弱项,除邹凯实力突出需要争取单项决赛资格,其余队员都将以稳为主。

  男队的六人名单中,黄旭不参加这个项目的争夺。因此杨威、李小鹏、邹凯、陈一冰、肖钦全部需要登场亮相。中国队在自由操上力求稳定,杨威和陈一冰作为全能选手在过去两届世锦赛上都经历了团体和全能的考验,即使难度上不占优势,但只要顺利拿下全套就算成功完成任务。李小鹏是中国队在自由操上最具悬念的人物,由于受到脚伤的影响,李小鹏自2005年之后几乎没有出现在自由操赛场,虽然他曾经也夺得过1998年世界杯总决赛的自由操冠军,但在新规则下还从未在该项目上有过任何征战记录。因此,李小鹏的表现将成为中国队预赛首轮中最大的疑问。一旦李小鹏出现失误,鞍马王肖钦就不得不在弱项上出战进行补救,这对接下来的鞍马多少有些影响。而邹凯作为五人中实力最强的主将,争取高分进入单项决赛正是他奥运之行的最终目标之一。

  鞍马——肖钦克心魔 四人力争有效分

  在鞍马比赛中,中国队派出的四人是肖钦、黄旭、杨威、陈一冰,只要队友顺利拿下,邹凯和李小鹏将不会出场比赛。

  鞍马是中国队单项的一大夺金点,肖钦的发挥将是最大的看点所在。四年前雅典奥运会男子团体预赛,当时19岁的肖钦遭遇重创,在接近下法时出现严重失误从而噩梦般的无缘单项决赛。经过四年的历练,肖钦已经成为中国男队的中流砥柱,鞍马预赛不仅是他夺取奥运冠军的第一步,更是他期待已久的雪耻之战。

  老将黄旭大赛经验丰富,鞍马也是他的拿手好戏,不仅能为团体比赛争取高分,同时也能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黄旭鞍马的成功率较高,是中国队这个轮次最为放心的一员。陈一冰和杨威稳定性也值得认可,尤其是陈一冰多次作为头炮选手出战,鞍马预赛中他也很有可能被安排在第一个出场。

  吊环——两大王牌冲决赛 李小鹏、邹凯成悬念

  中国队的预赛吊环名单同样不够完美,虽然陈一冰、杨威、黄旭的组合堪称豪华,但在肖钦、邹凯、李小鹏三人中挑选剩余两个名单依然棘手。

  杨威和陈一冰的难度高达7.3至7.5,两人多次携手杀入单项决赛摘金夺银。陈一冰今年发展了新动作对原有套路进行了调整,天津世界杯时表现难称完美,奥运预赛将是他一年来的第一场硬仗。老将黄旭虽然难度等方面不及两位队友,但以他的实力出征团体比赛可以说游刃有余。中国队的难点在预赛第四人上,相比之下李小鹏出场的可能性较大,虽然吊环已经不是他的强项,但经验上的优势可以很好的弥补能力上的不足。小将邹凯很少在吊环比赛中出现,只要三名主力出色发挥,大局基本不会受影响。吊环预赛对中国队而言是实力与缺陷并存。

  跳马——单项已成看客 只为团体而战

  老将黄旭无法参加跳马的角逐,杨威、李小鹏、陈一冰、邹凯、肖钦五人出战,他们的难度价值分别是7.0、7.2、6.6、6.3、6.3。跳马是男子比赛中比较容易拿高分的项目,虽然中国队在这项预赛中同样存在实力不均衡的问题,但总体来看不会影响全局。

  李小鹏在5月份就正式宣布放弃奥运会跳马单项的角逐,虽然一直传闻他在攻克新的“李小鹏跳”,但这一神秘新动作最终还是无法在奥运会上得以施展。李小鹏在跳马上受阻导致中国队损失了一个夺金点,不过他对男子团体依然充满信心。李小鹏如果能在比赛中顺利完成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独创动作,7.2的难度将使中国队在原有的优势上更进一步,在男团决赛的争夺中这样的贡献更为重要。

  双杠、单杠——稳中求进 力保金点

  双杠是中国男队的最强项,在团体赛中能与对手拉开差距,同时李小鹏、黄旭、杨威三人都具备了冲击单项冠军的实力。杨威在06、07年两届世锦赛上杀入决赛并在06年成功摘金,竞争力毋庸置疑。老将黄旭多年来在双杠上和李小鹏争夺激烈,虽然成就不及队友但也在世锦赛、世界杯等重大赛事中多次进入前三。今年,黄旭在双杠上的发挥尤为出色,奥运前景被外界一致看好。志在夺冠的李小鹏更是将难度提高到了7.3,他的动作连接和完美质量成为了夺冠的重要保证。此外,肖钦在双杠上同样具备了很强的实力,他将是团体预赛最合适的双杠第四人。

  单杠曾经是中国队的弱项,但目前队员的稳定性较以往有了很大提高。小将邹凯在全队中难度最大,也多次获得世界杯分站赛的金牌,奥运之行,他的目标瞄准了奖牌。李小鹏的难度虽然比邹凯略低,但他的编排巧妙质量出众,同样有争夺奖牌的机会。其余队员中,黄旭、陈一冰、肖钦实力相当,稳定性突出,出战团体预赛不成问题。

  赛制上的区别给中国男队在预赛的排兵布阵上带来了一定压力,但只要重点队员出色发挥力保夺金点不失,之后的决赛我们将欣赏到更加精彩的表演。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