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男足征战奥运 > 最新动态

男足取得奥运史上首个进球 小组出现仍然堪忧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许瑞 王星 8月7日,万众瞩目的男足国奥比赛正式打响。结果,中国国奥队在与小组最弱的新西兰交手中只拿到可惜的一个平局。这样,国奥小组出线的前景扑朔迷离,在后面与比利时和巴西的比赛中至少要取得一场胜利才可能进入下一轮。

如此艰难的形势也是对3年前国奥开始备战时候雄心壮志要进入前四强的“卫星”言语给出的莫大讽刺。

  其实,在与新西兰比赛的上半场,中国队表现可圈可点。由3名超龄球员李玮锋、郑智和韩鹏领衔的国奥队一直控制着比赛的局面。比赛刚开始4分钟,前锋韩鹏门前9米处大力头球攻门,皮球重重击中门楣弹出。这也是中国队创造的最好机会。此后,中国队延续着高开低走的惯有定律,始终无法敲开实力明显偏弱的新西兰队球门。

  局面一直僵持到第38分钟,命运天平似乎更加倾向于中国队,对方中卫奥尔德一次愚蠢的手球犯规领到第二张黄牌被罚出场。然而,11打10,人数占优的中国国奥再次暴露出不擅打阵地战的弱点,得势不得分,反而在第52分钟被对方的布罗基反击得手,这也是新西兰全场为数不多的机会。

  此后,中国队频频调兵遣将,派出了陈涛、董方卓等进攻球员,虽然场面热闹,但比分始终未能改写。但在沈阳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现场几万观众在中国队落后的情况下,一直在为中国队加油呐喊,没有人退场。就在全场比赛结束前4分钟,董方卓头球破门,拯救了球队。整场比赛结束时,球迷显得比较平静。球员们退场时大多也不愿意接受采访,失望之情溢于言表。

  新西兰并不是一支职业化的球队,国内的联赛也鲜有竞争力。可即使是这样公认的“鱼腩部队”,国奥却始终没有进攻的办法和套路,这只能一定程度说明国奥实力的贫瘠。

  本次国奥备战可以说是有史以来备战最充分,足协给予重视最大的一次。然而,在正式比赛还有20天就要打响的7月17日,主教练杜伊却被突然解职,本土教练殷铁生火线上任充当“救火队员”。放眼国际足球,大赛之前内部先乱,这几乎是绝无仅有。至少从本场比赛的表现来看,换帅所造成的动荡和球队内部矛盾表面化使得本就实力一般的国奥更加不堪一击。

  从1980年开始,中国足球就对奥运会展开了攻势。1988年,高丰文第一次将中国足球带进奥运会,但令人遗憾的是,在当年的奥运会小组赛上,中国队0∶3负西德、0∶2负瑞典,最后0∶0平突尼斯。三场比赛下来一球未进,被评为那届比赛中“最没有进取心”的球队,但总算没有空手而归,这也是此前历史上国奥队唯一一次参加奥运会决赛阶段比赛。

  此前,中国男足一直还没有在世界足球最高殿堂(世界杯、奥运会)上取得过一个进球,这不能不说是一个耻辱。虽然本次董方卓改写了历史,但国奥的前景依然一片茫然。而在此前,乐观情绪弥漫着整个球队。本次本土作战,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的巨大优势,众多内行人士都认为:依靠本土的一些不必言说的优势,进入第二轮应该说问题不大。

  8月10日,国奥将迎来小组的第二个对手比利时队,这也是事关生死的重要一战。由于首轮表现惨淡,国奥必须要在后两轮至少取得一场胜利才有可能出线。巴西实力高高在上,国奥要出线只能打比利时的主意。然而,对于目前一支问题重重,内耗不断的球队,中国球迷似乎很难对他们抱有什么希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环球网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