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女乒三杰 > 08乒乓球女队动态

国球女单决赛谁才是大姐大 中国队有望胜利会师

  比赛第14天

  8月22日

  从1988年开始,中国女乒包揽了奥运会全部女单金牌。在目前的国际排名上,中国女乒队员占据了前五名的绝对优势位置,所以在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决赛中,如果中国女乒心态体能发挥正常,击败新加坡的李佳薇、日本的福原爱等亚洲对手,实现中国军团的胜利会师难度不大。

  乒乓球是中国军团最为优势的项目,所以队内高手林立,竞争也就愈加激烈。王朝更迭之中,有人上位,自然就有人下滑。在雅典,王楠与张怡宁(右上图)完成了女乒领军人的交接。近几年来,小将郭跃(左上图)则在王张二人之后迅速崛起。2003年第47届世乒赛的女团比赛,15岁的郭跃和和队友一起夺得了女团冠军。雅典奥运会,郭跃和牛剑锋搭档获得了女双铜牌。2007年世锦赛上,郭跃在半决赛中横扫张怡宁,决赛中逆转李晓霞,终于拿到自己第一个世乒赛女单冠军。2008年3月郭跃的世界排名跃居第一,张怡宁屈居第二。后起之秀奋起直追,似乎中国女乒的又一次王朝更迭就要实现。

  而在小将郭跃的高调张扬下,一向冷静沉稳的张怡宁用成绩证明了在中国女乒中谁才配坐第一把交椅。2007年张怡宁状态出现一个小低潮,但从9月开始,调整之后的张怡宁连续摘下了国际乒联7个分站赛的桂冠。2008年又连夺科威特、卡塔尔、中国、日本四站公开赛的单打冠军。领队施之皓唯一没有批评过的队员似乎只有张怡宁一个人:“现在张怡宁新老技术的磨合渐入佳境,能够穿插应用到比赛中,今年总体的表现令人满意。”

  在当今世界女乒界,张怡宁的球风硬朗,打法凶狠,防守稳健,技术全面。小将郭跃男性化的球风虽然有后来居上之势,但是同张怡宁比较,心理稳定性欠缺,同时最近由于太过抢眼,作为对手的重点钻研对象已无出奇制胜的法宝。在中国女乒最后的热身赛中,王楠,郭跃都被二队、三队小将打败,只有张怡宁一人难遇敌手。看来中国女乒老中青一姐身份易主之战,主动权仍然掌握在张怡宁的手中。如果张怡宁能在北京奥运捍卫自己的霸主地位再夺两金,将成为继邓亚萍之后中国第二个获得四枚奥运金牌的运动员。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