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艰辛与泪水帮助他们成功 不是只有金牌才最耀眼

    搜狐体育讯 来之不易的人

  文/陈萌

  奥林匹克追求更高更快更强,而对有些人来说,意味着更多血、汗和眼泪。他们在梦想冲刺人类极限的同时,还要解决现实的生存问题。

  他们得以和别人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的理由,是他们已经走了很久。

  美国人,洛佩斯·拉蒙 1500米

  8年前,他甚至连国家都没有,今天,他将打着美国国旗带领真正的美国人走进鸟巢。

  这是又一个美国梦的上演。拉蒙生在苏丹,6岁时,战火连天让他和父母失散。在朋友的帮助下他越过隔离区,逃到肯尼亚,随后在难民营里一呆就是十年。悉尼奥运会时,拉蒙花了5个肯尼亚先令在黑白电视机前收看了迈克尔·约翰逊的田径比赛,自此他就梦想着能像约翰逊那样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奔跑。

  1年后拉蒙被一个美国家庭收养。13个月之前,他刚刚正式获得美国国籍。靠着非洲人特有的长跑天赋和刻苦的训练,拉蒙迅速成长,最终通过选拔赛实现了自己梦想—北京奥运会。拉蒙更是被投票选为美国队的旗手出现在今晚鸟巢的开幕式上,拉蒙自己也没有想到七年前还是难民的他,如今成为了美国队的旗手,“这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天,这对我来说是最大的荣耀。”

  哥斯达黎加 内里·布雷内斯 400米

  布雷内斯来到运动中心,他儿时就在这里训练,如今此地已年久失修,几个孩子在满是野草和石砾的场地上踢着球。布雷内斯曾因缺乏训练经费险些放弃田径,因为他需要养活一个五世同堂的家庭,是政府的补助金让他延续了运动生涯。

  布雷内斯出生在哥斯达黎加北海岸一个渔港小镇,那里毒品泛滥、黑帮横行,但布雷内斯希望孩子们能从他身上看到希望,因为生活是有可能改善的。在夺得瓦伦西亚世锦赛400米第四后,布雷内斯将8000美元的奖金捐给了小镇的贫困人家,因为他想告诉孩子们“你将永不独行”。

  匈牙利 贝娜德·巴兹科 柔道58公斤

  巴兹科和男友住在布达佩斯一处只有50平米的工人公寓里,窗外是多瑙河。房间里到处都是和柔道有关的摆设,墙上挂着的训练服,还有一大堆奖牌,最耀眼的是07年世锦赛铜牌,但这之前的一切都满是艰辛和眼泪。

  雅典奥运会,没来得及热身的巴兹科在比赛中左膝十字韧带撕裂,但仍坚持战胜了两个对手,连医生都不相信这一切是真的。05年6月母亲的因病去世让她伤心欲绝,因为母亲一直是她前进的动力。三年后巴兹科不再为这件事哭泣了,但她的声音还是有些哽咽。06年复出的巴兹科又右膝受伤,但所幸这次不用开刀。而巴兹科又在07世锦赛前突发胃病,整支医疗团队为她服务,最终确保了她的奥运会参赛资格。

  印度 维金达·库马尔 拳击75公斤

  在将板球视为宗教的印度,拳手身份的维金达绝对是个另类。“每次见到大家为板球而疯狂,我就一肚子火。”也难怪维金达抱怨,他可曾代表印度夺得过英联邦运动会和亚运会的奖牌。尽管多数印度人认为拳击手不是暴徒就是疯子,但维金达的家乡却有越来越多的孩子去拳击学校训练,就像当年众多中国少年投奔少林寺一样。但业余拳击是无法养家糊口的,所以维金达的真正职业是个警察,外表俊秀的他还曾为杂志拍摄封面赚些外块。如果维金达在北京取得奖牌,他很可能转为印度第一位职业拳手,这样他就不用为生活发愁了。

  索马里 约瑟夫·奥马尔 200米

  八月高温下的鸟巢,奥马尔将不得不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因为在索马里女人被认为是不能参加运动的,传统的索马里人认为女人一旦与体育和音乐沾边就是堕落。奥马尔一直承受着这样的精神压力,但对于她和她的家庭而言,田径是摆脱贫困、暴力,拥有美好生活的最好办法,虽然这可能会影响到她今后的婚姻。

  每天去训练场的路上,奥马尔还要接受武装民兵的盘问,而训练场几乎被连年的战火摧毁。5月的非洲田径锦标赛,奥马尔仅列100米的倒数第一,但正如她所说,“我不在乎是否赢得比赛,我为能代表国家参加奥运会而感到自豪。”

    点击阅读SO奥电子杂志第一期:我奥故我在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