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日宝宝取名父母发愁 需防重名给孩子带麻烦

  记者陈月红实习生 温利

  本报8月7日讯 本报昨日报道,即将为人父母的长沙谢女士夫妇在高兴之余又为两个即将出生的奥运宝宝取名一事犯愁(详见本报8月7日A2版)。“奥运日宝宝”取个什么名字好?今天,本报一些热心读者纷纷给出了建议。

  双胞胎拟叫“奥宝”、“运宝”

  “两个孩子在8月8日这天出生,刚好赶上北京奥运会开幕这个好日子,我建议谢女士夫妇,不管两个孩子是男是女,都可以分别取名‘奥宝’、‘运宝’,这两个名字一听就知道俩孩子是双胞胎‘奥运宝宝’。”年近六旬的长沙市民廖文凯说,古人曾说:赐子千金,不如教子一艺;教子一艺,不如赐子好名。姓名是与人相伴一生的个人标记,给孩子起个好名字很重要。他表示,“奥宝”、“运宝”不仅叫着感觉亲昵,最重要的还表明了双胞胎孩子的关系、体现了2008北京奥运会这个特殊的背景。“能赶在这一天出生的孩子还真就是‘福娃’,索性一个叫贝贝、一个叫晶晶得了。”市民朱小姐说,“奥运宝宝”名字如果跟奥运不沾边,总觉得有些浪费了“奥运宝宝”的黄金产期。

  需防重名给孩子带来麻烦

  岳阳汨罗市民许勇却表示,北京奥运会是盛事,取名能与奥运会沾边固然好,但不要图一时之快,给孩子的日后生活带来不必要的麻烦。“父母们都希望能给孩子取一个能受用一生的好名,但取名时也要避免重名。如果重名,可能烦不胜烦。”市民文先生也理智地表示。他说,他就曾尝过与人重名的苦恼。原来文先生连名带姓只有两个字,结果读书后发现麻烦来了,他与班上另一个学生同名同姓,第一次上课老师点名字认人,两个人都站了起来。此后,常会因为重名发生一些小误会,让他啼笑皆非。“就像如今,给孩子取名叫‘奥运’的太多,以后走在大街上,一喊‘奥运’大家都回头,不知道喊的是谁。”

  省公安厅户政处一位张姓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奥运”、“福娃”等名字重名现象与上世纪“建国”、“勇军”名字一样的普遍。据了解,取名是公民的权利,即使发现同一名字在同一区域内严重重复,公安部门也无权要求更改。目前,因为重名引发的社会问题已经波及到了户籍管理、邮电通讯、银行储蓄、医疗保险等各个领域。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