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08乒乓球群雄

进行抽签意味着比赛开始 中国队不能轻视小组赛

   作为国球,中国乒乓球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目标是:包揽4枚金牌。但即便实力超群,考虑到赛制的变化和历史教训,中国队绝不能将目光直接瞄准淘汰赛而轻视小组赛,用中国队领队黄飚的话说:“饭要一口一口吃。”

  “进行抽签就意味着比赛开始了,不管对手强弱,如果要想拿冠军,对任何阶段的每个对手都要重视。

”黄飚认为即便中国队对小组对手都很熟悉,但赛制的变化必须要让中国队从现在就警惕起来,“从小组赛第一场就必须全力以赴,一方面为了更早进入状态,一方面也为了确保胜利。虽然男女队的小组对手我们都打过,但新赛制要求我们必须获得小组第一,因此就要做更多更细化的准备。冠军是目标,但不能现在就只想淘汰赛,饭要一口一口吃。”

  对于抽签的结果,黄飚不愿作出“好”或“不好”的评价。“我代表中国队参加了太多国际比赛的抽签仪式,每次抽签前我从来没有畏惧或害怕哪支队,但同时我对每个队都不忽略,绝不能有侥幸心理,因为好与坏都是相对而言。”黄飚认为,小组对手强或弱其实各有利弊,“小组对手强,有利于我们更快进入状态,小组对手弱,成绩虽然会好,但也许热身不够。所以抽签对中国队来说只是开始,不是结果。”

  前一段时间,欧洲多名高水平选手自发组织起来集中训练,大有联合对抗中国队的架势。对此,黄飚笑着说:“高手之间的对抗,有利于水平提高。以前他们也这么做过,他们这样做只会让我们更清醒地审视自己,更清醒地摆正位置。”而对于中国男乒三虎将的状态,黄飚介绍说,“他们状态都很好,结束集训回京后,他们各方面都有序地按照教练组的安排进行,也没有什么伤病,可以说我们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就等开赛了。”

  4年前心理的崩溃让王皓在雅典决战中不敌柳承敏,4年后,黄飚认为王皓早已走出阴影:“这4年间王皓赢了柳承敏很多次,阴影早就没了。而且柳承敏只是我们的主要对手之一,其他很多大家并不熟悉的运动员也要同样重视,因为阴沟翻船的事太多了。”聊到最后,黄飚向记者透露乒乓球队将在今天正式进驻奥运村。“8日中午我们进村,晚上参加开幕式,大伙儿其实早就等不及了。9日我们到场馆进行第一次适应性训练,奥运大考真的来了。”

  津报集团奥运报道组记者 孟凡强(津报北京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