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会主题歌 > 热门评论

现代奥运与音乐“联姻” 艺术与体育的百年唱和

  体育与音乐本质上都追求美与和谐。在英语中movement(运动)一词同时还有韵律、乐章等音乐上的含义。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创始人顾拜旦是一位狂热的音乐爱好者,他崇拜的音乐家是德国的瓦格纳和贝多芬。

顾拜旦曾经说过,“同文学相比,音乐能给体育运动更直接的支持。”

  任国际奥委会主席期间,他一直主张用露天大合唱等大型音乐表演来烘托奥运会的气氛。他认为最能达到这种效果的音乐作品是贝多芬《第九交响曲》中的大合唱《欢乐颂》。应顾拜旦之邀,法国19世纪末著名作曲家福勒为在古希腊废址德尔斐古城中发现的诗篇《阿波罗赞歌》谱曲。1894年6月,在巴黎召开的筹备成立国际奥委会、复兴奥运会的会议上,这首乐曲的演奏,为现代奥运会与音乐的“联姻”揭开了序幕。

  现代奥运史上的第一支奥运会会歌《奥林匹克圣歌》,产生于第一届雅典奥运会,由希腊诗人帕拉马斯作词、希腊作曲家萨马拉斯作曲。开幕式上,萨马拉斯亲自指挥,9支管弦乐队组成的交响乐团和250人组成的合唱团一起演出,效果震撼人心。直到60年后的1958年,《奥林匹克圣歌》才被国际奥委会确定为正式的奥运会会歌。

  奥运会歌和主题歌的区别

  奥运会会歌主要在每届奥运会开幕式上升奥运会会旗时使用,原名为《撒马拉斯颂歌》,现名为《奥林匹克圣歌》,是一首希腊古典管弦乐曲。1958年国际奥委会在东京举行的第55届全会上,正式决定将这一赞歌作为奥林匹克会歌。

  奥运会主题歌是由每届奥运会的主办国或主办地自行创作的集中反映主办国、主办地鲜明人文特色以及人类追求奥林匹克精神的主题歌曲,即该届奥运会的主题歌。

  奥运会歌曲泛指由奥运会组委会负责组织、体现奥林匹克运动的歌曲,也是奥运会主题歌的候选歌曲。

  奥运会会歌《奥林匹克圣歌》

  古代不朽之神

  美丽、

  伟大而正直的圣洁之父。

  祈求降临尘世以彰显自己

  让受人瞩目的英雄在这大地

  苍穹之中

  作为你荣耀的见证。

  请照亮跑道、

  角力与投掷项目

  这些全力以赴的崇高竞赛。

  把用橄榄枝编成的花冠颁赠

  给优胜者

  塑造出钢铁般的躯干。

  溪谷、

  山岳、

  海洋与你相映生辉

  犹如以色彩斑斓的岩石建成

  的神殿。

  这巨大的神殿

  世界各地的人们都来膜拜

  啊!永远不朽的古代之神。

  北京奥运会主题歌 刘欢和莎拉·布莱曼演唱

  北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部长张和平透露,在8日晚奥运会开幕式上,中国著名歌手刘欢和英国著名歌手莎拉·布莱曼将首次公开演唱北京奥运会主题歌。张和平还透露说:“莎拉·布莱曼现在就在北京。这首歌的长度是三分多钟。”今年45岁的刘欢是中国家喻户晓的男歌手,代表作有《少年壮志不言愁》、《好汉歌》、《弯弯的月亮》等,多年来还一直热心公益事业。1960年生于伦敦的莎拉·布莱曼则是世界乐坛天后级巨星,是将古典音乐和流行音乐相互融合的标志性人物,在全世界拥有无数歌迷。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有着“月光女神”之称的她和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卡雷拉斯共同演唱《一生的朋友》,也是奥运音乐史上的一次顶级完美演出。

  奥运主题歌的历史

  每一届成功的奥运会都离不开一首脍炙人口的主题歌,1896年,当古老的希腊乐曲《奥林匹克颂歌》在第一届现代奥运会的现场唱响,音乐便与奥运结下了不解之缘。如果说《奥林匹克颂歌》见证的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历程,那么,历届奥运会的主题歌则用美妙的音符诠释和维系着不同肤色、不同种族的各国人民的共同情感。

  中国观众听到的第一首奥运主题歌

  1984年的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是新中国第一次参加夏季奥运会,那一年,中国运动员实现了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而由美国著名的黑人歌手莱昂纳尔·里奇在洛杉矶奥运会上演唱的《Reach out》(欢乐通宵),也是中国观众听到的第一首奥运会主题歌。

  这个顶着一头爆炸式发型的黑人歌手,曾经五次获得格莱美音乐奖、一次奥斯卡大奖及金球奖,唱片销量近1亿张,其中包括中国观众耳熟能详的《say yousay me》、《endless love》等经典作品。

  莱昂纳尔·里奇演唱的洛杉矶奥运会主题歌,是摇动玫瑰的呐喊,是冲刺之际生命的呼叫。“我们共同拥有一个美丽的地球,光辉的旗帜向你在招手”,在莱昂纳尔·里奇高亢的歌声中,在跳跃的电子节拍中,全世界亿万观众与现场的运动员一起提前进入了竞技状态。这首歌成为全球最流行的单曲。

  传唱最广的奥运主题歌

  1988年奥运会主题歌《手拉手》,让世界回味了近20年。这首旋律动听的电子乐是历届奥运会中传唱最广的主题曲,它将奥运主题歌推向了经典的高峰。这首由意大利人、美国人、韩国人共同创作的歌曲,共同构造一个和谐世界的奥运精神。

  歌曲每一个小节的末尾,更糅合了朝鲜民歌《阿里郎》的一句咏唱“阿里郎”(意为美好的清晨),这使得《手拉手》在全球流行的同时,又因其鲜明的民族特色而独树一帜。原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十分喜欢这首歌,认为这是最成功的奥运会主题曲。

  在汉城奥运会开幕式上,由韩国两男两女四位实力派歌星组成的Koreana组合,以混合四声部演唱《手拉手》,加上身后18000名合唱者同台高歌,更赋予了这首歌一种激动人心的磅礴气势。

  1984年

  第23届奥运会主题歌:

  《Reach out》(《欢乐通宵》)

  时间:1984年 地点:美国洛杉矶 演唱者:美莱昂纳尔·里奇

  这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首奥运会主题歌。莱昂纳尔·里奇一生获奖无数,经典作品包括《say you say me》、《endless love》等。

  1988年

  第24届奥运会主题歌:

  《Hand in hand》(《手拉手》)

  时间:1988年 地点:韩国汉城 演唱者:韩Koreana演唱组

  韩国组合Koreana带领18000名演员高唱主题歌——《手拉手》,将1988年汉城奥运会开幕式的气氛推向顶点。因此,《手拉手》成为奥运历史上传唱最广的一首主题歌。

  1992年

  第25届奥运会主题歌:

  《Amigos para siempre》(《永远的朋友》)

  时间:1992年 地点:西班牙巴塞罗那 演唱者:莎拉·布莱曼

  演唱者莎拉·布莱曼,号称“月光女神”。与莎拉·布莱曼合作演唱的是西班牙的卡雷拉斯,他与帕瓦罗蒂和多明戈一起并称为世界三大男高音。歌曲的曲作者是英国音乐家韦伯,歌剧《猫》就是他的作品。

  1996年

  第26届奥运会主题歌

  《Reach》(《登峰造极》)

  时间:1996年 地点:美国亚特兰大 演唱者:美 格洛丽娅·伊斯特芬

  这名来自美国迈阿密古巴社区的女歌手,曾在一次重大车祸中造成半身瘫痪,但她凭借自己坚强的毅力,最终战胜病魔,重新站在了舞台上,并凭借这首歌曲获得了当年的格莱美音乐奖。

  2000年

  第27届奥运会主题歌

  《The flame》(《圣火》)

  时间:2000年 地点:澳大利亚悉尼 演唱者:澳大利亚 蒂娜·艾莲娜

  蒂娜·艾莲娜被称为澳大利亚流行音乐的象征之一。《圣火》采用了接近民众听觉习惯的作曲方式,更值得一提的是,跟前两届奥运会歌曲强调国际合作不同,悉尼奥运会的歌曲均由本国音乐人创作。

  2004年

  第28届奥运会主题歌

  《Oceania》(《海洋》)

  时间:2004年 地点:希腊雅典 演唱者:冰岛比约克

  这首歌是有史以来最另类的奥运主题歌。演唱者比约克被称作拥有“天籁之音”的冰岛国宝,无论曲风还是行为都以怪诞和另类著称。

  唱响奥运的歌坛巨星们

  莎拉·布莱曼

  16年后再度唱响北京

  虽然在1992年第25届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原先为奥运会所作的歌曲《Barcelona》(《巴塞罗那》),最终未能演唱,但它却以摇滚与古典的巧妙结合,一诞生便唱红全世界。

  《巴塞罗那》的演唱者是英国著名的皇后乐队的主唱墨丘里和西班牙著名女高音卡巴耶。墨丘里曾是英国摇滚乐史上最具魅力的明星之一。而卡巴耶不仅是西班牙歌剧名伶,而且还曾提携过22岁的卡雷拉斯。

  1988年,墨丘里的作品《巴塞罗那》问世,并很快得到了世界乐坛的认同。遗憾的是,在奥运会开幕前一年,也就是1991年的11月24日,墨丘里因患艾滋病离开了这个世界。而卡巴耶也因为挚友的离去,拒绝再与其他歌手合作演唱这首歌。

  最终在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幕式上演唱的《Amigos para siempre》,在西班牙语中是“一生的朋友”之意。参与制作这首奥运会主题歌的都是巨星级人物:莎拉·布莱曼,人称“月光女神”;与莎拉·布莱曼合作演唱的是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卡雷拉斯;曲作者是英国音乐家韦伯,经典歌剧《猫》就是他的作品。

  在1996年的第26届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幕式上,主题歌《Reach》(《登峰造极》)与闭幕曲《梦想的力量》珠联璧合。

  《登峰造极》的演唱者格洛丽娅·伊斯特芬,这名来自美国迈阿密古巴社区的女歌手,曾经在重大车祸中造成半身瘫痪,但她凭借自己坚强的毅力,最终战胜病魔,重新站在了舞台上。当她在亿万人面前放歌奥运时,没人知道她是靠着植入脊椎的两根8英寸钛棒,才站起来的。凭借这首《登峰造极》,格洛丽娅·伊斯特芬获得了当年的格莱美音乐大奖。

  伊斯特芬于1957年出生在古巴的哈瓦那,后来随父母移民到了美国。伊斯特芬天生有一副好嗓子,她不但是美国拉丁流行乐天后,同时还是迈哈密大学的心理学学士。

  在亚特兰大奥运会闭幕式上,由享誉全球的流行歌后席琳迪翁演唱《The Power Of the Dream》(《梦想的力量》),席琳迪翁凭着她完美的演唱技巧和自身魅力,打破了以往奥运会开、闭幕式歌曲均为合唱的形式,由此,席琳迪翁成为了奥运史上第一位独自演唱闭幕歌曲的歌手。

  在2000年第27届悉尼奥运会前,《The Flame》(《圣火》)便被先期推出,但反响平平。然而,当它来到灯火辉煌、世人瞩目的悉尼奥运会开幕式现场,这首歌一刹那间拥有了一种博大深远的气势。

  演唱《圣火》的澳大利亚女歌手蒂娜·艾莲娜,享有“灵魂歌手”之誉,在澳大利亚,平均每十人就拥有她的专辑。童星出身的蒂娜·艾莲娜自小在水银灯与掌声中长大。

  2004年,第28届奥运会重返奥林匹克的发源地雅典,除了那既骄傲又怀旧的“橄榄枝”外,音乐表现形式也与以往历届奥运主题歌的风格迥异。开头的无伴奏海啸声,是无极乐队宏大叙事的背景,而后的乐句如同祭祀的天歌,有着撕裂的狂放与平静。

  “我记得扶桑海上的朝阳,黄金似的散布在扶桑的海上;我记得扶桑海上的群岛翡翠似的浮沤在扶桑的海上”,比约克演唱的歌词,完全区别于以往体育歌曲的激越高昂,听来更像是一种石破天惊的天籁。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