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中国队动态

百米飞人胡凯来自青岛 “眼镜侠”希望进前八强

  “小飞人“、“眼镜侠”、“中国飞人”……8月7日上午,奥运圣火登上长城,然后从古长城开始逐渐向北京市区传递。在众多的名人火炬手中,戴着眼镜的中国百米飞人胡凯接过火炬时的深情一吻,迷倒了在场的所有观众。

记者利用火炬传递后的工夫采访他时,胡凯打着手势告诉记者:“这次北京奥运会,我希望能冲进前八!”

  23棒火炬手来自青岛

  “他就是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冠军,造型太酷了!”7日上午7时许,奥运圣火从八达岭开始传递,在等待圣火的传递队伍中,这位来自清华大学的高才生戴着一副眼镜,走起路来,头发也随着脚步有节奏地飘动,举手投足间都透露出斯文的气息。不了解他的人,很难想象他就是在2005年土耳其伊兹密尔大运会上,凭借10秒30的成绩在世界大赛上百米夺金的第一个中国人。

  虽然昨天昌平段火炬传递的火炬手中体育明星云集,有刘璇、桑兰、刘国正、孙丽艳,但不少观众知道胡凯即将在今天开幕的北京奥运会上再次刮起百米“旋风”,还是不约而同地将焦点转移到他的身上。“他家是青岛的!”、“练了仨月就跑了10秒7”……一些熟悉他的人开始大声呼喊他的名字,或者干脆直接叫着“眼镜侠”。面对观众们的热情,胡凯不停地向周围观众挥手、点头微笑。

  胡凯毕业于青岛三中,直到高三时,他才开始正规的田径训练。经过短短三个月的训练,他的百米成绩就达到了10秒7。考上清华大学之后,有实力更有潜力的胡凯入学当年就在2004年获得全国田径大奖赛总决赛100米、200米冠军。此后他将一枚枚重量级奖牌收入囊中:2005年全国田径锦标赛男子100米冠军;2005年5月泰国田径公开赛100米冠军;2005年第23届伊兹密尔世界大学生运动会100米冠军;2005年9月17日上海田径黄金联赛100米第6名;2005年11月1日东亚运动会100米冠军;2006年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北京站的男子60米冠军。

  希望能跑进前八强

  还不到8时,在护跑手的护卫下,奥运“祥云”缓缓飘向23棒火炬手,接过火炬的胡凯神情专注地低下头,轻轻地吻向火炬,稍做停留后,又用左掌在胸前有力地一击,开始了传递。这一连串潇洒、流畅的动作,立刻将现场的气氛带到了极点,观众的欢呼声、掌声响成一片。几十米的传递距离对于起跑反应速度只需要0.157秒的胡凯来说,显然有点意犹未尽,不过停下来时他还是有些气喘,当然并不是运动量大的缘故,用他本人的话来解释就是:“心情激动,太兴奋了!”“我现在状态非常好,请大家不要担心!”利用火炬传递后的简短时间,胡凯简单向记者介绍了他的一些情况,在即将开始的北京奥运会上,“眼镜侠”将参加男子4×100米接力,同时这也是胡凯第一次有机会和号称美国田径“梦之队”的4×100米接力队碰撞。不过,胡凯表示,他参加这次奥运会比赛的目标,是希望中国男子4×100米接力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更好的成绩———冲进前八强。

  生日过完就来传火炬

  “很激动,也很自豪!”胡凯传递火炬结束后,记者在北京连线胡凯的母亲,她正在位于李沧区的家中看电视。53岁的张桂荣激动地说,自从“好运北京”以后,胡凯就到国家体育总局进行封闭训练,想儿子时,就给他发个短信。7日中午她给儿子发信息时,才知道儿子已传递完火炬,下午又回场地训练去了。

  胡凯出生于1982年8月4日,提到儿子刚过完生日就去传递火炬,张阿姨说,儿子自从上大学后,生日一般都在北京过,这次的生日因为奥运会的到来变得更有意义。“参加奥运会,对他是个很好的锻炼机会!”提到希望儿子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什么样的成绩时,张阿姨说,她更把儿子这次参加奥运会当成是一次锻炼、学习和提高的机会,“如果能给国家争得荣誉更好”!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