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评论

张艺谋:开幕式更应该是外国人概念里的中国菜

  “奥运会开幕式不光是给咱看的。它更应该是给外国人看的,就像请客吃饭,客人想吃什么你就炒什么。所以,奥运会更应该是外国人概念里的中国菜。”

  逐渐成为中国文化代表符号的张艺谋笑着说:“我感到一份沉重的责任感,要向全世界展现今日中国及在这片土地上正在发生的一切。

”他又说,人的潜力是无限的,一个人就像橡皮筋一样,需要不断地拉,在这个过程中挑战自己的极限。

  乡土的

  张艺谋

  意大利歌剧《图兰朵》这个中国公主的传说,回到故事发生地中国演出,1998年9月5日晚在北京紫禁城太庙正式亮相。3500个从世界各地赶来的观众坐满临时搭起来的剧场,张艺谋导演使这部歌剧呈现出灿烂辉煌、雍容华丽的舞台效果,令人耳目一新,在场观众无不为之震撼,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

  张艺谋为《图兰朵》的舞台表现注入强烈的中国文化理念。而这一切,又由于有紫禁城太庙这座宏伟的明清建筑衬托,令在场的西方观众叹为观止。如今,奥运开幕式对曾导演过《图兰朵》的张艺谋来说,压力是可想而知的。张艺谋比任何人更明白这意味着什么。“我必须成功,要不然就是死路一条。”

  张艺谋说:“你知道对于中国的观众来说,他们很反感那些老一套,这是很难的事情,要独特!”

  老谋子想强调的恰恰就是“个性”:“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幕式的表演受到众多好评,除了很好地体现希腊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外,还充分体现创作团队的个性,艺术创作如果没有个性就死了。奥运会开幕式表演需要坚持艺术个性。”

  谋演出:《印象》系列

  开幕式:借鉴山水实景创意

  “印象系列和奥运会演出都属于大型广场演出,印象系列的一些创意的确会被用到奥运会开幕式。”——张艺谋

  2004年3月,老谋子历时4年打造的山水实景巨作《印象·刘三姐》在方圆2平方公里的漓江上演,12座山峰和广袤无际的天穹,共同构成全世界最大的“山水剧场”。《印象·刘三姐》日日演出,但仍经常一票难求。

  “印象系列”的首要条件是实景演出,2004年8月13日的雅典,希腊人也将爱琴海“搬”进了运动场实景演出,一个男孩儿乘白色小船缓缓驶入水中,蓝色的水,蓝色的旗。那么最富中国神韵的景致究竟在哪里?张导可要花费一番心思了。

  张艺谋说:“如果一定要说从印象系列有什么借鉴的话,就是我们56个民族的东西肯定都会在奥运会上有所呈现。”

  张艺谋是“印象派”,他热衷在风景名胜搞实景演出,几个印象系列将各地风俗民情、地域文化精华进行舞台推广,成为旅游看点。而作为向世界展现中国的奥运会开幕式,与之有异曲同工之妙,我们要给世界怎样的印象,对于一个地大物博的古国而言,老谋子的选择太多太多……本报记者 杨方

  更多精彩内容可登录奥运官网手机版wap.beijing2008.cn/wap.beijing2008.com或编辑短信8发送到10658002获得wap地址。

  简单嫁接没做到位

  2004年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的8分钟接旗仪式遭到不少人抨击,但至少让张艺谋看到了方向:“这给了2008年一个再思考的机会,比如展现东方女子的魅力,一定要是超短旗袍吗?这个简单嫁接没做到位,但是把东方服饰进行时尚化处理,这个努力方向没错。”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