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游泳对手动态

索普:菲尔普斯不可能包揽8金 曾赞助北京建学校

   在水中,索普总能找到发挥创作力的出口;回到陆地之后,除了用画笔继续创造,他还想尝试更多成功,也想在北京看看水里的朋友。

  本刊记者 李响 图 郑福利

  他已经明显地发胖了。黑色西装似乎无法容纳这个两百多斤的庞大粗壮的身躯,随时会有绽开的危险。竖看,他比身边的波波夫矮了将近半个头;横看,却多出不少。脚上那双黑色皮鞋的大小和俄罗斯人的不相上下。只不过,他的那双有着长而细的尖头。

这样的场景已经成为了回忆
这样的场景已经成为了回忆

  半小时前,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安检入口,没有粉丝的尖叫和包围,一群“90后”将眼前人和护照上的照片仔细对照,“Ian Thorpe”,这个名字只能让他们流露一脸茫然。不过,现在,时尚品牌展厅里,他再次成为镜头的焦点。有一点却是相同的,无论在哪里,宽大的嘴角微翘,他的脸上始终带着温和的笑。

  甚至是温柔的,就像他的声音,高音频的。

  让人觉得一愣,仿佛那不应该是从这样一个巨大的身躯里发出来的。

他的手势并不多,双肩不自觉地微微扭动。有人过来催促,还有最后一个问题,坐在我对面的“鱼雷”索普轻笑,“再多问几个吧。”

  孩童时代备受支气管炎困扰的索普,曾经幻想过长大干很多事情,从消防员到宇航员。而游泳世界冠军?从来没有。

  5岁开始游泳,只是因为不愿意总是站在岸上看着姐姐克里斯蒂娜在水中畅游。7岁那年第一次参加学校的游泳比赛,由于对氯气过敏,他不得不在水面上仰着头,然而却凭着这个类似狗刨的姿势得了第一。

  这个被当过职业板球选手的父亲称为“没有丝毫手眼协调性的肥仔”,尽管对板球和足球有着浓厚兴趣,却在16岁那年震惊世界泳坛。接下来是不停地赶场,各种各样的比赛,似乎必须完成一个又一个的任务,打破一个又一个的世界纪录,才可能接近那个未知的终点。直到8年后,时间定格在那个周日的下午14:53,一切戛然而止。

  全世界都在叹息, 天才的脸上却闪烁着从未有过的轻松笑意。

  就在宣布退役的几个小时前,他还在海上冲浪。“起初想到离开,我感到的只有恐惧。”他重新审视自己,决定不仅仅把自己当做一个游泳运动员, 而是一个完整的人。

  “你可以在水中漫游,一圈接着一圈,可突然有一天你浮出水面,看到了周围的一切。”原来,世界是如此的广阔,他为未来的不确定性而激动着。澳大利亚人在那一天,看到了一个全新的索普。

  这是一个笼罩在灰暗阴影下的巨人。冲出水面,摆动着臂膀和双腿,一支手努力伸向前方。无数个同样姿态的小人在他的身体中跳跃着,游动着。索普将他的画命名为“从痛苦中收获”。

  一幅未完成的画作,他希望永远不要完成,因为他只想告诉你故事的一半,而不是全部。就像他的游泳生涯。告别也许只是为了开始,22个世界纪录,仅仅是他人生中的一个章节。

  对这个水中精灵来说,游泳到底意味着什么?

  “Swimming is trying not to drown(游泳就是努力不让自己淹死)!”这便是“鱼雷”的答案。“怎么样,我的回答很有趣吧?”

  他在我给出的空格中郑重地写下这句话,以一个大大的惊叹号结尾,然后大笑。在我即将走出房门的时候,他突然喊住我,“嘿,这是给我的纪念品吗?你还要这个吗?”他站起身,手中举着我的录音笔。此时,他只是一个26岁的大孩子。

[1] [2] [下一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