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对手

中美女排“和平大战”北京上演 郎平要亮真家伙

  请亮真家伙

  这次“和平大战”与过去任何一次都不一样,因为这是北京奥运会,这里也是郎平的家。


  本刊记者 文涛 图 CFP

  “和平大战”,是民间给中国女排和美国女排比赛的称号,盖因中国女排的主教练叫陈忠和,美国女排的主教练是郎平,两人,两队,千丝万缕的联系,也让8月15日女排奥运比赛上的中美对抗成了焦点之战。

  从郎平2005年接过美国女排教鞭以来,中美两队七度交锋,中国女排以5胜2负领先。不过,就在不久前结束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日本总决赛上,美国队苦战5局力克中国女排。这场比赛是奥运前哨战,两队都倾力发挥,并无保留。

以前的中美对抗,陈忠和和郎平赛外惺惺相惜,赛中神情平和,友谊赛的味道颇浓,不过,日本总决赛上,两位主教练的指挥变得急促、紧张、火药味十足,这一切,都因为奥运来了。

  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不适合奥运,这里有体育人的最高梦想——更快,更高,更强。

  8月2日,郎平率领的美国女排抵达了北京首都机场T3航站楼。记者和一些好奇的旅客都在等着见到“铁榔头”的身影。55人的这批美国代表团人员,包括了乒乓球、羽毛球、田径、自行车、摔跤、排球等项目,运动员和官员们陆续登上了大巴,随后美国乒乓球队的美籍华人庄永祥也出现了,新加坡羽毛球队的主力球员李佳薇与王越也出来了,就是不见郎平的身影。

  机场工作人员悄声告诉记者们,郎平从另外一个秘密通道“逃离”了,记者们呼啦一下涌向另一个通道。尽管截住了郎平,但笑容满面的她惜字如金,只留下一句话:“奥运会是全世界的盛会,希望大家和我们一起享受奥运!”

  郎平领着美国女排,径直从机场到了奥运村,没来得及回趟北京的家。“这次是来工作,不是探亲。”郎平说。

  一睹美国女排真面目不容易,而主队中国女排的行踪却更加隐秘。7月20日从天津返京后,全队就一头扎进体育总局的训练馆进行封女排甚至会在当年的世锦赛上面临无二传可用的窘境。

  几乎是想要谁要谁,想谁下就谁下的陈忠和,日子就好过吗?实际情况可能相反。当过中国女排主教练的郎平非常理解陈忠和面临的压力:“我愁的是训练时间不够,但并没有太大的压力,甚至还不如俱乐部。毕竟,排球在美国是个小众项目,打得好或差,没有太多人关注,而忠和面对的是成绩的压力,社会对女排的要求太高了。”

  陈忠和也多次感叹,他很羡慕郎平的状态。“郎平要对谁负责?

  就是签合同的美国排协,他们给郎平的目标就是进入奥运会,现在已经完成了,根本没有压力,而我们身后是13亿双眼睛,中国女排要对全国人民负责,雅典我们拿了冠军,北京奥运会上大家会有同样的要求。”

  在来北京之前,美国女排从科罗拉多的奥运训练营前往圣何塞的加州大学,在那里打了几场对内表演赛。中国女排的备战则传统味儿十足,把那些五连冠、两连冠待过的集训基地踏了个遍。漳州、湖南郴州都是老女排的福地,而天津训练基地的条件并不突出,但中国女排仍然按惯例把京外转训的最后一站定在了这里。原来,国家队有个默契,“天津”与“添金”谐音,好口彩无法简单地用迷信来形容,也许,这能给教练和队员们积极的心理暗示。

  本次奥运会前的女排训练课,组委会原定都对媒体公开,并早早就定好了时间表。但真等各队开练后,记者们才发现原定的时间表90%都不准,形同虚设,而大部分的队伍都让组委会告诉记者们,封闭训练,请勿打扰。

  8月4日下午,美国女排结束了在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的场地适应训练,在球馆门口,与东道主中国女排不期而遇。原来,陈忠和带领女排们也来场地踩点儿了,并且要跟另一组强队俄罗斯进行一场热身赛。

  心态轻松的美国女排,很大度地让记者们观摩了训练课,而压力重重的中国女排,则对所有记者高挂了“免观牌”。

  但郎平是个例外。尽管10天以后,两队就要在这个地方兵戎相见,上演完全不同于以前的“和平大战”,但郎平是中国女排的前主帅,也是中国女排有史以来最耀眼的明星,她和陈忠和共事多年,私交甚笃。郎平开玩笑说,要申请观看中国女排和俄罗斯女排的教学比赛,陈忠和满面笑容地应承下来,两位中国女排的新老领军人,就坐在看台上谈笑风生。

  不过,陈忠和还是留了一手。这场教学比赛,两大主力冯坤和赵蕊蕊并没有出场,少了这两位关键人物,即使是业内精英,也很难对中国女排的临战状态和技战术安排作出有价值的判断。对于为什么不让这两员大将参加中俄对抗,陈忠和并没有过多诠释,只是表示,想给别的队员更多锻炼的机会,不过他也透露说,赵蕊蕊和冯坤在奥运开始后,首发的可能性非常大。

  郎平带领美国队回到自己的家乡北京打奥运会,一直受到球迷的热议。将近四年来,郎平在无数场合被人们问及感受,她已经从当初的犹豫彷徨修炼到了如今平和坦然的境界。

  8月5日傍晚,郎平率领美国女排在主新闻中心接受了中外媒体的采访。从主教练到队员都神情轻松、谈笑自若。郎平当然能想到,媒体们还是会把那个问了四年的老问题抛出来。身着美国队队服的郎平还是四两拨千斤,她表示排球运动早已国际化,自己能带领美国的一支队伍参加奥运会,是她自己也是中国人的光荣。中国奥运军团里,也有尤纳斯等多位外籍教练,大家都是在为体育,为奥林匹克运动做贡献。

  郎平表示她并不喜欢“和平大战”这个词。“我觉得不管是作为美国队还是中国队。我们都面临着非常多的对手,我们只是认真地准备每一场比赛。我相信在球场上大部分观众都会为中国队加油。我能想象到比赛时排球馆那种激动人心的场面,我只是希望大家都能够在球场上发挥出更高的水平,给观众奉献精彩的比赛。

  作为教练来讲,我当然希望我的球队能够取胜。结果也肯定是谁发挥得好谁取胜。我只是希望我自己能把更多的精力集中在球场上指挥,能够给队员更多的办法,希望我们的球队发挥得更好。也希望我们的球员在喧嚣的球馆中能听到我的指挥。”

  郎平的12位美国姑娘们,早就领教了主教练在中国人心目中的地位。在第一次随郎平来中国时,她们还因为郎平走到哪里都是焦点而惊讶,现在,她们为自己拥有这么一个明星教练而自豪。

  自由人戴维斯说,郎平的地位是美国人无法想象的,因为在美国,排球运动并不流行。“刚来中国的时候,我简直不敢相信一个女人会受到一个国家好几代人的衷心拥戴,我看到母亲们激动地让自己的孩子和Jenny握手,她在中国的地位的特殊性,即使在美国,乔丹也比不上,她对于中国球迷来说,实在是太伟大了。”

  老将斯科特也表示,她已经习惯了主教练的明星地位。“她的成功也激励着我们,她说明了,作为一名排球运动员,会获得多么大的成就,成为无数人的偶像和榜样。”斯科特在新闻发布会上也坦言,也许带领美国女排来北京会让主教练感到有压力。但是,“我相信中国的球迷会给我们与Jenny很大的支持,这种优势是其他队无法得到的。”

  作为执教美国队的中国人,郎平在北京奥运期间的生活也是独特的。如果她依然是中国队主教练,尽管她家就在北京,但恐怕会像陈忠和一样,演出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故事。但美国代表团给了美国女排很大的自由度,把队伍安排好后,郎平现在每天训练结束后都能回到北京的家里和亲人团聚,她开玩笑说,现在自己就像打工一族,上班打卡,下班回家。

  中美女排之间在8月15日的碰撞,结果会是怎样?

  郎平还是一如既往给了中国女排极高的评价。她表示,中国队是一支训练有素的球队,技术非常全面。“她们在世界大赛中取得了非常多的好成绩。一直保持世界的先进水平。相信中国队在这次比赛中也不会例外,一定会有非常出色的表演。”

  郎平说,自己离开中国女排已经十二年了,“当然,同十二年前比起来,除了女排本身,整个中国都变化很大。也许我不能代表美国运动员做评价,但我可以代表自己说,中国的球迷们都非常支持自己的运动员,我们有长期集训的制度,教练的水平非常高,运动员的能力和水平也在不断进步。”

  陈忠和也一直表示,千万不能小看了美国队,这支队伍在郎平的带领下有了长足的进步,“美国女排的身体素质非常好,她们是比赛型的,一旦打疯了,再强大的对手也不怕,现在有了郎平这样优秀的教练调教,美国队很有可能创造奇迹,大冠军杯、世锦赛、世界杯等大赛就是证明。”

  无独有偶,这次中国女排和美国女排都派出了以老将为主的阵容。尤其是美国队。在12名选手中,有8名队员打过奥运会。而35岁的老将斯科特,甚至是第四次参加奥运会了。包括二传手阿莫、主攻手罗根•汤姆、副攻布朗和自由人斯科拉都是第三次入选奥运阵容,而接应哈尼弗、二传伯格和主攻纳玛尼都参加过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

  相比之下,中国队虽然也有6名雅典功臣入选北京奥运阵容(冯坤、赵蕊蕊、周苏红、杨昊、张娜、刘亚男),但没有一名队员打过一届以上的奥运会,比起美国队动辄参加过两三届奥运会来,还是更年轻。这也是中国运动队的特点,运动寿命相对要短得多。

  奥运会的目标看,陈忠和的中国女排当然压力巨大。大部分球迷认为只有冠军才过瘾,但中国队给了自己一个相对准确的定位——力争前三。陈忠和表示,目前中国队还没有夺冠的绝对实力,只能力拼。而且现在国际排坛诸雄争霸,6到8支队伍都有夺牌甚至夺金的能力。

  郎平也认为,现在的女子排坛群雄并起,“过去的几届奥运会,我每次对前三的预测都很准。但这次绝对不一样。巴西、意大利、俄罗斯、中国等强队在这四年的比赛中各领风骚,但波兰、塞尔维亚这些球迷几乎没有听说过的球队,最近的表现令人惊讶,很难对最后的名次有准确的预期。”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