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合肥姑娘结缘音乐大师谭盾 将敲响奥运金声玉振

  具有强烈中国色彩的“金声玉振”成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颁奖仪式音乐您也许不知道,这些乐章的主奏成员中间,就有一个来自合肥的姑娘——王贝贝。这位今年刚从中央音乐学院毕业的22岁的姑娘,被著名音乐家、颁奖仪式音乐作者之一谭盾“一眼相中”,担纲奥运颁奖仪式音乐的编钟、编磬演奏。

  结缘音乐大师谭盾

  “贝贝与谭盾的第一次见面是在今年3月,没想到就是这一次接触,让贝贝获得了参与奥运的机会。”王来军是王贝贝的父亲,这个曾担任军乐队指挥的音乐人,一路伴着女儿走上了音乐之路。昨天下午,他向记者讲述了女儿贝贝结缘音乐大师谭盾的经历。

  今年3月,谭盾的奥运系列节目歌剧《茶》在结束海外400场巡演之后,来到北京。此前,《茶》剧中的主要演员均为国外人,为了在故土的舞台上展现原汁原味的中国文化,他决定重新选用中国的演员。在那场“选角”活动中,在京的所有音乐院校、社会音乐团体都有人报名参加,其中也包括了王贝贝。

  “你肯定是王建华的学生吧。”王贝贝展示了一小段打击乐之后,谭盾就笃定地“认出”了她。王建华是谭盾的同学,也是国内乐坛民乐演奏的大腕级人物,“果然是名师出高徒”。王贝贝成为被选中的6名演员之一,并出演最重要的角色,担纲剧中纸、水、陶乐器的演奏。

  毕业当天参与录制

  就在排练《茶》剧的过程中,传来了一个让王贝贝更为兴奋的消息:她和她的石头音色乐团将参与奥运颁奖仪式音乐的演奏。谭盾告诉她,北京奥运会颁奖仪式音乐由标志音乐、入场音乐、颁奖音乐及退场音乐组成,其中入场音乐由军乐作曲家王和声创作,其余3段音乐由他谱写。这3段乐曲以湖北曾乙侯编钟原声、现代玉磬演奏和交响乐演奏融合而成,将形成“金声玉振”的宏大音乐效果,王贝贝和石头音色乐团的6位“鼓乐金钗”将担纲中国乐器的演奏。

  录制“金声玉振”系列北京奥运音乐是在7月2日,当天正是王贝贝的毕业典礼之日。王来军参加了女儿的毕业典礼,也幸运地身临录制现场,并在谭盾的特许下录制了乐队演奏的整个过程。“因为要遵守承诺不能对外公开,这一个多月我一直都只能‘独乐乐’,现在奥运会就要开幕了,我于是决定通过新安晚报与更多的人分享这一快乐。”王来军这样对记者表示。

  申奥那年“出道”

  “现在想来,贝贝与北京奥运的缘分从申奥那年就开始了。”王来军介绍说,贝贝从小就表现了对打击乐器的兴趣,后来,她师从我省著名打击乐演奏家谈守文,成为合肥颇具名声的少年鼓手。2001年,这位13岁的合肥小姑娘在北京一鸣惊人,获得中国艺术新人选拔赛的金奖。她参赛的曲目就受了北京申奥成功的启发,选用的是《奥林匹克风》。

  孟银菊 本报记者 胡霞利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