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从鸟巢-救命场车程10分钟 特制巨人床仅此两张

  “奥运第一床”长2米56带机关

  “2米56,比普通病床长了近60公分,就算姚明来,也能躺得舒服。”昨天一早,晨报记者探访离鸟巢最近的奥运定点医院中日友好医院,作为惟一收治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的奥运定点医院,比别家都贴心的,莫过于专门从国外订制的两张“巨人床”。

  从鸟巢-救命场 车程不过10分钟

  中日友好医院国际医疗部,将是奥运会期间救治“鸟巢”伤员的主要部门, 开车从“鸟巢”送病员赶到“救命场”,时间,绝对不会超过10分钟。

  昨日记者从医院正门进入后,通过综合大楼一层右转前行大概40米,便来到“鸟巢”的救命场。“目前,奥运病房的护士站、医生站、医疗监护设备、病房呼叫系统、消防系统、安全保卫等设施都是国际最先进的。”院长许树强,同时也是6号即将举行的火炬接力北京站的一名火炬手,双重身份,让他提起奥运,就有点激动:

  “作为唯一一个接受国际奥委会考察评估赢得满分的医疗单位,我们离‘鸟巢’只有约4公里,日前全体在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都参加了‘奥运核生化反恐培训’闭卷考试,确保在奥运会期间,担任‘鸟巢’所有医疗工作的中日友好医院,能应付各种挑战。”

  武警护卫:非常安保 非常病员

  进住院部要被武警检查证件,记者还是头一回遇到,昨天上午,进入国际治疗部病区时,两名守在门口的武警同时“出手”,拦住一心想去看大床埋头往里冲的小记,右边那位神情肃穆地“请您出示证件。”,待记者示意脖子上挂着的非注册记者证后,仔细审验了一番,仍不肯放行,又让记者把临时出入证也挂上,才算过关。

  “在奥运期间,医院还将增加保安力量,加强病房看守,保证运动员免受媒体、追星族等外界干扰。”许院长告诉记者,非常安保“保”的是非常病员,尤其是一些国内外知名的运动员明星,一旦入住,不仅是外界追星族不得靠近打扰,内部的医护人员,即使是他们的“狂热粉丝”,也严禁作出签名合影的举动。

  不仅是大:特制巨人床仅此两张

  在一楼拐角处,一病区的陈郁生主任给小记展示了颇为神秘的“巨人床”:

  通过活动装置,看似普通的电动病床,豁然“加长”了近60公分,同时,宽度也比一般病床延伸,“咱们病房改造之前,身高1.96米的女排名将赵蕊蕊曾在这儿接受过手术,结果发现病床长度不够。虽然通过临时采取措施,解决了问题,但这次奥运会,来自全世界的‘大个子’肯定多,为免他们住得不舒服,我们特意从美国订制了‘巨人床’,就2张。”

  仅此两张的巨人床不仅是大,在病床两侧,藏有一排电动按钮,医护人员只要轻轻一摁,稍稍踩动病床下放设置的脚踏,就可以平稳移动病床。“万一忘了将病床恢复稳定,会有黄灯闪烁,提醒医护人员立即采取加固措施。”

  在病床顶头,挂了一张看似普通的风景画,“其实它不普通,后面藏有‘机关’。“果然,小记轻轻一推,风景画竟是活动的,在画后藏着的,是密密麻麻的设备带,各色设备的机关都列这里,方便医护人员操作的同时,也不另占空间。

  为免大个头病员进出不便,医院还将巨人床所在病房,大门特设为两片门,“之前的单扇门,宽1米2,高2米5,添加成双扇门后,加宽加高。”有了这样的病房大门,大块头病员们都能进出自如。

  中日欧:奥运病房 3种风格

  作为主要负责运动员治疗的奥运病房,此次被设计为中式、日式、欧式3种风格,每个房间里,都配备了电视、冰箱、衣柜、卫生间等设施,还提供上网服务,有秘书间、会客厅、厨房。

  在粉衣护士的引导下,小记特别探访了位于病区另一头的中式病房,除了病床还是简单的白色,外面会客厅里,整套铺着明黄坐垫的红木坐具,浴室里印着中式花纹的浴帘,连马桶盖,也都覆盖了古色古香的印记,用护士的话说“让爱好中国风的病人,有住在家里的感觉。”

  VIP病房:一个大浴缸 能“洗”5个人

  除了各种风格的病房,仅有一套的VIP病房,设在二楼。

  这套VIP病房由秘书间、会客室、餐厅、运动员诊疗间组成,通过诊疗室,就是15平米的大浴室,里面装有感应马桶,最吸引的人,自然是那个超大型浴缸,“可同时容纳5个人洗。”医护人员的介绍,引来一阵惊叹。

  沟通无障碍: 拖地阿姨也会讲英文

  “所有医护人员不仅要精通自己的专业领域,还要熟悉其他科室的急诊知识;不仅能至少使用中英文两种语言进行问诊,还要熟悉不同国家的风俗禁忌和生活习惯。”许院长透露,为了照顾好奥运期间的国外病员,所有国际医疗部的医护人员,都要确保“沟通无障碍”,此前,医院还专门请外教来给大家上公开课。

  包括这里的拖地阿姨,也不例外。昨天中午时分,记者看完巨人床后,好奇地往其他房间继续逛,突然一声“sorry”响起,低头一看,原来一位忙着拖地的阿姨不小心将湿拖把碰到记者脚了,顺口冒出一句英文对不起,惊得小记直叹“这里的英文全面普及 ”。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