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评论

女排曾经五连冠大放光芒 今朝奥运能否再铸辉煌

  排球何时传入中国?在正式历史文献上已经无从稽考。但排球何时传入中国人心?大概,所有的人,都会把回忆投向那一个又一个、随女排搏击身影画出的灿烂辉煌。

  扬长避短,一步步走出国门

  新中国成立不久后,1956年曾派女队在参加在法国举行的第2届世界女排锦标赛,是次比赛中,中国女排先后击败奥地利、荷兰和联邦德国等女排队伍,获得第6名。

  碍于亚洲人身型和力量一般不及欧洲人和美洲人,女排的起步走得相当艰难。然而,凭借以快为主的战略,中国女排以“前后交叉”和“快慢掩护”等战略在第2届世界女排锦标赛中取得不俗成绩。

  上世纪60年代,一股亚洲女排新势力正挑战着苏联女排的皇者地位,这股势力就是有“东洋魔女”之称的日本女排,“东洋魔女”由大松博文的教导下,在1960年后曾创下118场国际赛连胜纪录,震惊世界。“东洋魔女”的成功亦引起中国排球界的注意,于是中国排协经过周恩来总理的批准,在1965年4月邀请了大松博文来华一个月,协助训练中国女排,令中国女排得到较有系统的训练和明确的发展方针。

  虽然男女子排球在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可是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尚未恢复在国际奥委会的会籍,故中国女排无缘奥运会女子排球比赛。

  1976年,新的中国女排国家队正式成立,袁伟民成为了中国女排的主教练。

  辉煌始铸,五连冠大放光芒

  在袁伟民的指导下,80年代的中国女排开始腾飞。

  1981年,第3届世界杯在日本举行,比赛采用单循环制,经过了七轮二十八场比赛,中国女排以七战全胜姿态,压倒卫冕的主办国日本,获得冠军,成为中国在三大球运动(足球、篮球、排球)队伍中的首个世界冠军。是次比赛,最经典的一场是对苏联女排赢盘数3比0,末局更令对手不能拿到一分,这个战果刚好是1978年第8届世界排球锦标赛中苏联女排击败中国女排的比分。

  1982年,中国女排参加在秘鲁举行的第9届世界排球锦标赛,最终,中国女排在决赛以直落三局轻取主办国秘鲁,首次获得世界女排锦标赛冠军。

  1984年,中国女排参加在洛杉矶举行的洛杉矶奥运会,虽然中国女排又在分组赛被宿敌美国队击败,其后却越战越勇,最终,中国女排在决赛以直落三局轻取主办国美国,“报了分组赛一败之仇”,并首次获得奥运金牌,同时亦成为女子排球三连冠。

  接着两年,中国女排又获得了1985年第4届世界杯冠军和1986年第10届世界女排锦标赛冠军,成就世界女排史上首个五连冠的佳绩。

  1980年代初的中国,正是百废待兴,女排以拼搏精神赢得三连冠和五连冠的成绩,中国女排成为了当时中国人的模范和骄傲,更是中国在80年代腾飞的象征。

  二十载重获金牌

  自1986年在捷克斯洛伐克夺得第10届世界女排锦标赛冠军后,中国女排开始青黄不接,接连在国际赛事中失利。2000年,在教练胡进带领下的中国女排在悉尼奥运会在八强止步。中国女排兵败后,中国排协便委任在中国女排队中曾担任十多年陪练员的陈忠和担任主教练。

  2001年,陈忠和提拔了不少潜质新人如刘亚男、冯坤、周苏红、杨昊等,结果,中国女排在陈忠和教练领导下,在日本夺得世界大冠军杯,这是中国女排十多年来夺得的世界级正式大赛冠军。

  2003年,中国女排丰收的一年。接连夺得瑞士女排精英赛、世界女排大奖赛、亚洲女排锦标赛等几个国际赛事冠军。一时间,国人憧憬中国女排可以重夺世界冠军,终于在11月于日本举行的第9届世界杯中,中国女排以11战全胜的姿态勇夺冠军,一骚17年之痒。 国内又重现80年代的女排热潮,女排精神一词又再度被提起。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中国队越战越勇,最后杀入了奥运女排决赛,对手正是在2003年世界杯未能参赛的俄罗斯女排,最终,女排在奥运女排赛事中折桂,并实现了两连冠,中国女排亦因此再度夺得中国最佳体育团队奖。

  本届奥运会,女排再次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无论结果如何,我们都有理由相信,这是又一次击入长空的搏击,其风采,定将征服世人!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