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宁折”不弯!

    搜狐体育讯 很久以前有一本励志小人书,以文载图的叙事方式,娓娓讲述了体操王子李宁闻鸡起舞,苦练身手,直至健步窜上冠军领奖台的传奇故事。开篇从李宁七岁涉足体操项目说起,铺开至17岁成功打入国家体操队内部。

故事“击节”处,自然是1982年在第六届体操世锦赛上一人独得6枚金牌,1984年在洛杉矶奥运会上斩落3金2银1铜。到1986年第七届世锦赛再取三金后,该故事便戛然而止——以致给我的印象是,李宁战无不胜,谢绝失败。其实,在1988年兵败汉城之前,这也是他留给公众的潜在印象。

  但李宁败了。汉城奥运会第四天,他在吊环中脚挂于环;在跳马中重跌于地。“嘲讽信”“侮辱信”像雪花一般纷至沓来。尤其是失误后的李宁,在跌坐地板后淡然一笑,极大加重了国人的憎恶情绪,在群众中影响恶劣。当时,国人对体育搁置了太多民族情感在里头,对金牌得失心很重,因而无法容忍李宁“超脱的微笑”。其实,这要是搁在当下,实在是正常不过的事情。孙继海在中国队被淘汰出世界杯后也“放肆”地笑了,但他以一句“我实则内心痛苦”就把大伙都给“糊弄”过去了。

  身心俱伤的李宁,于26岁选择退役,改道商途。1989年,李宁鼎力加盟广东健力宝集团,次年创建李宁体育用品公司。磨砺十年,“李宁牌”坐稳中国体育用品“一哥”地位,在全国扩张至三百多家专卖店及两千多家零售网点。

  据熟悉内情的人士透露,李宁下海经商的初衷,其实是为了自证——“我要证明,我还可以成功。” 李宁的确具备精明的商业头脑,也许这跟商机决策讲究“平衡”艺术有关,要求“风险系数小,稳定性高”——这,正好暗合了李宁的老行当。

  “成功只代表过去,未来要从头开始。”李宁时刻保持着清醒。他在体育界演“悲剧”,在商业圈演“喜剧”,让这样一位持有“失败与成功”两张身份名片的传奇人物来点燃圣火,展示宁折不弯的民族精魄,再合适不过了。只要火种不灭,希望的火盆就不会熄灭;只要人生“有种”,我们就可以游刃有余地“跨区”作业,并将开创出“如一团火”的红火场面。(郑晓蔚)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