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表演

中国画卷打开惊艳全场 水墨画黑白基调蕴含意趣

奥运开幕式精彩纷呈,“画卷”表现中国历史与文化。(点击看幻灯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8日晚上20点,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国家体育场(鸟巢)隆重开幕,全球204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欢聚在五环旗下实现了奥运史上空前大团聚。

  接下来的文艺表演的部分为画卷,时间长度5分15秒。

  提要:“画卷”表现了中国历史文化的起源和发展。

  一幅真正的中国画卷打开了。它告诉人们,今晚的演出将从一幅中国画卷开始。

画卷中央,铺放着一张白纸。造纸术,是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之一。

  画纸四周的绫子上,流淌着中国文化起源和发展的图案,有岩画、陶器和青铜器....

  画面出现的古琴,是一张1000多年前的古琴,名为“太古遗音”。

  演员们独特的身体语言,蕴涵了中国水墨画的意趣和韵味。今晚的演出,是以中国水墨画的黑白基调开始的。

  演员在纸上画了朵朵祥云,画了山川、河流、太阳。祥云神奇地消散,只留下山水和太阳。

  地面上,是中国古代名画《千里江山图》。

  背景介绍:

  白纸

  白纸的平面尺寸为20米×11米,厚20毫米,自重约800公斤。

  岩画

  岩画是古人类刻画在岩石上的图画。中国早期岩画可追溯到旧石器时代晚期(约两万年至一万年前)。它以优美丰富的形象,表现中国古代社会经济、生活、科学、宗教、文化、艺术等各方面的内容,是中国先民们留给后人的珍贵文化遗产。

  陶器

  陶器是中国古老的工艺美术品。中国商代(公元前1600.公元前1046年)已出现釉陶和初具瓷器性质的硬釉陶。陶器的制作标志着人类文明的重要进程—人类第一次利用天然物,按照自己的意志创造出来一种崭新的东西。

  青铜器

  青铜器主要是指中国先秦时期用铜、锡合金制作的器物,以商(约公元前1600.公元前1046年)、周(公元前1046.公元前221年)器物最为精美。中国古代青铜器,是中国古人对人类文明的巨大贡献。

  古琴

  “琴”在中国古代主要习用于知识分子的文化生活,所谓“琴棋书画”的“琴”,即指此乐器。中国古琴是世界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主要由弦与木质共鸣器发音,至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20世纪初才被称作“古琴”。

  在中国传统乐器中,古琴深沉蕴藉、潇洒飘逸,讲究一种空灵的美感,品格高雅。“琴者,乐之统也。”古琴,是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代表。

  中国水墨画

  中国画的一种,指纯用水墨所作之画。始于中国唐代(公元618.907年),成于五代(公元907.960年),盛于宋(公元960.1276年)元(公元1271.1368年),明(公元1368.1644年)清(公元1644.1911年)及近代以来续有发展。

  中国水墨画以笔法为主导,充分发挥墨法的功能。“墨即是色”,指墨的浓淡变化就是色的层次变化。“墨分五彩”,指色彩缤纷可以用多层次和水墨色度代替。

  水墨画在中国绘画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千里江山图

  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的《千里江山图》是中国宋代(公元960.1276年)著名山水画家王希孟唯一传世的作品。王希孟的山水画富丽细腻、气势磅礴,是宋代青绿山水画的代表作。

  《千里江山图》运用“咫尺有千里之趣”的表现手法和精密的笔法,描绘了祖国的锦绣河山。画面千山万壑争雄竞秀,江河交错,烟波浩淼,气势十分雄伟壮丽。山间巉岩飞泉,瓦房茅舍,苍松修竹,绿柳红花点缀其间。山与溪水、江湖之间,渔村野渡、水榭长桥,应有尽有,令人目不暇接。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