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表演

古老汉字承载中华文明历史 朵朵桃花表和平心愿

中国汉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古老的汉字承载着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历史。(点击看幻灯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8日晚上20点,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国家体育场(鸟巢)隆重开幕,全球204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欢聚在五环旗下实现了奥运史上空前大团聚。

  接下来的表演部分是《文字》。

  提要:中国汉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古老的汉字承载着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历史。

  1.这是孔子的“三千弟子”。演员们吟诵着《论语》中的名句—“四海之内,皆兄弟也”。

  2.弟子们手持竹简。这是用竹片穿成的书,竹片上刻着文字。

  3.这是活字印刷的表演。“活字印刷”是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之一。

  4.“活字印刷”的表演,既像古代的活字字盘,又像现代的电脑键盘。

  5.这是一个中国古代的“和”字。

  6.又是一个中国古代的“和”字。

  7.这是一个现代的“和”字。三个“和”字,表现了中国汉字的演化过程,也表达了孔子的人文理念:“和为贵”。

  8.以线条的形式表现长城,简洁而鲜活。

  9.朵朵桃花,浪漫、写意,充分表达了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的美好心愿。

  10.这897位演员,整整训练了10个多月,每一个人的动态程序都不一样,全凭熟记和苦练才能完成。

  背景介绍:

  《论语》

  《论语》是名列世界十大历史名人之首的中国古代思想家孔子的弟子和门人在其逝世后记录、整理的一部集子,约成书于中国战国(公元前475.公元前221年)初期。

  《论语》一书比较集中地反映了孔子的思想,成为中国儒家学说的经典著作。

  竹简

  中国战国(公元前475.公元前221年)至魏晋时代(公元220.420年)的书写材料。竹简多用竹片制成,每片写字一行。将一篇文章的所有竹片编联起来,称为“简牍”。

  竹简是中国古代最早的书籍形式。

  活字印刷术

  中国宋朝(公元960.1276年)时代的毕昇在隋朝(公元581.618年)雕版印刷的基础上,制成胶泥活字,用火煅烧后,实行排版印书,发明了活字印刷术,完成了印刷史上一项重大的革命。毕昇被称为印刷术的始祖。

  活字印刷是人类近代文明的先导,为知识的广泛传播、交流创造了有利条件。

  中国汉字的演化过程

  中国汉字经历了甲骨文、金文、篆书、隶书、楷书的演变过程。汉字篆、隶、行、楷、草不同字体的演化,形成了自成一体的独特书法艺术,成为中国造型艺术宝库的瑰宝。

  和为贵

  中华文化宝库里的“和谐”观,十分丰富。历代思想家和学者对其内涵进行过反复探讨和表述。《论语·述而》中记述了孔子弟子有子的一句话:“礼之用,和为贵。先王之道,斯为美。”原意是指典章制度的作用,以恰到好处为珍贵。而在实际理解中,却被长期移用到调和人际和国与国之间关系的遵循,由此生出许多致生和谐的准则。

  “和为贵”的思想对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形成和发展,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长城

  长城是人类建筑史上的一个伟大奇迹。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中国后,为防范北方匈奴南侵,将原秦、燕、赵三国的北部长城整修贯通,始称万里长城。其后各代又不断加固扩展,明代(公元1368.1644年)时,将西起嘉峪关、东至山海关绵延6700公里的长城联成一体,完成了一项浩繁巨大的军事防御工程。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