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表演

解密开幕式:和谐构建主题 四因素指导开闭幕式

    搜狐体育讯 做好一个大型活动,首先要对所规划的事情有一个整体的认识框架,对所追求的结果有一个明确的预期。要做好一个精彩的奥运会开幕式,首先要确定开幕式的主题定位,这是展开艺术创意的前提和基础,是开展工作的前进方向和终极目标。

  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主题必须考虑这一活动的主办背景、历史背景和时代背景。因而,创意工作必然需要考虑奥运因素、文明古国的因素和目前全社会追求的目标。

  在这样的要求下,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被定位为围绕“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主题口号,突出“文明”和“和谐”两大主题,体现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以中华文明的演进和世界文明的交融为主线,表达“和谐”的核心思想。“精彩新颖、民族特色、时代特征、世界眼光”成为了最终的指导思想。整场开幕式着力给全世界的观众带来“闻所未闻、见所未见,展示奇思妙想,令人耳目一新”的效果,实现“让中国骄傲,让世界震撼”的目标。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仪式庆典,开幕式充分体现奥林匹克仪式的特点,突出奥林匹克元素,以艺术化的方式普及奥林匹克理念,传播奥林匹克精神,体现奥林匹克运动的巨大感召力;在充分体现中国风格、人文风采和时代风貌的同时,以国际化的视野和开放的胸襟,表达让全世界人民平等参与、共享欢乐的良好意愿,努力营造庄重、热烈、欢乐、祥和、平等、友好的奥运庆典氛围。

  历届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实践的表明,经典的开闭幕式需要具备四个方面的因素:一是要更好地展示、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展示和平的主题;二是要用合适的文化符号更好地展示东道国文化的内涵,利用奥运会这个难得的契机,让全世界认识中华文化的魅力;三是必须有新颖的创意、高科技的设施、紧凑的编排、流畅的节奏以及精彩的表演;四也是最重要的一条,是必须有让人永远难以忘怀的圣火点燃方式。(华山)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