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表演

解密奥运会开幕式:奇思妙想庄重 四亮点铸梦幻

    搜狐体育讯 在奥运会的开幕式中,首先需要反映奥林匹克精神,弘扬奥林匹克精神,这也是奥运会开幕式区别于普通文艺演出的最大特点。它是一个庄重的仪式,一个全世界运动员和热爱奥林匹克运动的人们的最大庆典。

  奥运会开幕式的仪式感浓重,但仪式并不意味着僵化,历届奥运会组委会都会为这个仪式赋予更多的美感和文化特色,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团队也不例外。运动员入场式是这个盛大仪式的重中之重。运动员是一届奥运会的主角,正是因为他们的参与和不断超越的精神使得奥林匹克运动永葆青春。在一届奥运会上,运动员们只在两个场合身着正装,一次是在奥运村升起自己国家国旗的仪式上,另外一次就是开幕式的入场式上。统计显示,运动员入场仪式也是整个开幕式过程中收视率最高的一个部分。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越来越强调“重在参与”的理念。的确,在参加北京奥运会的1万多名运动员中,能有几个能最终站到领奖台上?因此,开幕式的入场仪式就成为了他们最隆重的一次亮相。

  奥林匹克五环的梦幻亮相

  说到隆重的亮相,就不得不说奥林匹克五环的呈现方式,这是奥运会开幕式所有重要仪式中最先完成的一个,也历来是开幕式上的核心亮点之一,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五环”在象征着爱琴海的水面上熊熊燃烧的画面令人震撼。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五环如何呈现?创意团队也绞尽脑汁。

  北京的团队另辟蹊径,将“五环”的展示与天空中走来的“焰火大脚印”紧密结合在一起——在倒计时的击缶声中,29个“焰火大脚印”走来,最后一个“脚印”在“鸟巢”上空绽放,天空中,像无数星星般的“小火星”缓缓飘落到“鸟巢”场内,随着“星星”的飘落,数名“飞天”从天而降,随着“飞天”的到来,飘落场内的“小星星”神奇般地逐渐聚拢,汇聚成为一个银光闪闪的“五环”。天空中的“飞天”神奇地将“五环”缓缓地带上半空,梦幻般地悬停在10万现场观众的眼前。如果说雅典开幕时上的“五环”表现方式让人震撼的话,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在轻柔的音乐声中神奇地出现在人们眼前的“五环”则充满了梦幻和浪漫的气息。

  全体演员参与的奥运史上最大行为艺术

  这么多年的奥运会开幕式上,都没有留下一个由全体运动员参与完成的动作或作品,我们能不能找到一种方式来实现这种突破? “一幅画卷”的元素给这种想法提供了可行性。在一幅从文艺演出一开始就延续到仪式部分的画卷中——演员们在一张纸上逐渐描绘出水墨“山川图”,而这幅图画的下半部分始终“留白”,奥运会的主角运动员的入场将让它变得完美,步入鸟巢的运动员都将从这幅画的留白部分走过,他们的脚印将通过一个染色垫的帮助永远留在这幅画上,他们踩出的是这幅画卷中开满鲜花的五颜六色的大地!

  手舞和平鸽庄重浪漫

  在奥运会的仪式部分有一个规定动作——“放飞和平鸽”。1988年汉城奥运会后,国际奥委会便取消了使用真鸽子的做法,这一决定使得之后奥运会开幕式的创意团队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同时,也无形中增加了难以想象的困难。从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始,用演员组成“和平鸽”,用灯光显示技术展现“和平鸽”等方式都已经用过。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创意团队会用怎样的方式来展现?

  一个更加浪漫而大胆的创意逐渐浮现出来,将“放飞和平鸽”的方式变得更加抽象——在仪式临近结束时,百名身着白衣的少女带领着全场运动员、演员和观众,一起用双手舞动出“和平鸽”的形象,“鸟巢”的膜结构碗边则变成了大屏幕,播放着全世界各种肤色的人们“手舞和平鸽”的画面。这一方式将“交流”、“美感”和“仪式感”完美地融合在一起,成为整个仪式部分的一大亮点。

  五大洲乐队“迎接”运动员入场

  “创新”被融入到仪式的每一个部分。在运动员入场音乐的创作和编排上,开幕式团队也是煞费苦心。他们分别从五大洲请来了五支乐队担纲运动员入场音乐的演奏。苏格兰芬垂梅恩斯风笛乐团、美国女子2000马里亚契乐团、南非鼓咖啡打击乐团、澳大利亚部落舞蹈土著乐团和中国广播民族乐团纷纷登场。这些乐队代表的不是自己的国家,而是各自的大洲。这样的安排将不同文化的特点巧妙地融入到仪式中来,将此时此刻的“鸟巢”真正地变成了世界的舞台。(五环)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