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国内媒体聚焦开幕:气势恢弘的中华文化长卷(图)

开幕日系列点评之一:新世纪奥林匹克的"三部曲"

8月8日,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中国国家体育场隆重开幕。这是开幕式上的表演。 新华社记者 李尕 摄

8月8日,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中国国家体育场隆重开幕。这是开幕式上的表演。 新华社记者 李尕 摄
8月8日,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隆重开幕。这是开幕式现场。新华社记者李尕摄

    自一八九六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以来,每一届奥运会都给人类社会留下了丰厚的遗产。它以体育为依归,却又超越体育。二十一世纪举办的三届奥运会,也都必将以其对人类文明的极大丰富和推动而载入史册。

    悉尼奥运会:和解

    在悉尼奥运会举办前,全世界都
为澳大利亚捏了一把冷汗,澳大利亚政府与土著居民围绕“被偷走的一代”的百年恩怨,成为笼罩在悉尼上空的阴霾。

土著激进者号召抵制奥运会,并声称“除了以暴力方式干扰奥运会之外已别无选择”,以此来唤起全世界对土著人生存状况的关注。

    暴力冲突并没有发生。相反,这一届奥运会,成为澳大利亚政府与土著居民踏上和解之路的转捩点。

    激化的民族矛盾面前,悉尼奥组委巧妙地加以调和。在筹备过程中,组委会专门设立了一个种族联络者的职位,并在一些重大的仪式中,突出最具土著特色的元素。奥运会开幕式上,全身涂满油彩的土著表演成了人们记忆最深的环节。

    在火炬传递中,原住民也被放在了更重要的地位。澳洲第一位土著奥运冠军诺娃·佩雷斯·克尼邦,被安排担任本土传递的第一棒火炬手。而备受瞩目的主火炬手由另一位土著运动员弗里曼担当。弗里曼点燃主火炬,成为土著居民和白人走向和解的标志性一幕。

    今年二月,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就土著居民所蒙受的苦难作出正式道歉,揭开了澳大利亚种族关系的新篇章。而这一成果的取得,悉尼奥运会的“润滑”作用功不可没。

    雅典奥运会:回家

    希腊是古奥林匹克的发源地,也是第一届现代奥运会的举办地。一九九六年,当现代奥运会百年的时候,希腊人就发出了“让奥林匹克回家”的呐喊。不料美国人从半路杀出,夺走了这一年的奥运会主办权。

    二00四年,奥运会终于“回家”,雅典尽力让现代奥运会回归古典传统。这一届奥运会的口号是:Welcome To Home(欢迎回家)。

    本届奥运会不仅是一次成功的体育盛会,更是一次使奥林匹克精神回归其本质意义的“文化奥运”。虽然希腊为此付出了高昂的代价--一百亿欧元的花费使其成为奥运史上最“昂贵”的一届,该届奥运会也是自一九八四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首次亏本的奥运会。

    希腊人执著地要办一届体现奥林匹克传统精神的“文化奥运”,并借此冲淡奥运会愈来愈浓的商业气味,让奥林匹克洗尽铅华。一些传统项目的比赛场地,组委会也做了精心安排,男、女铅球比赛在古奥林匹亚体育场进行,颇能使人重温古代奥运会的神圣和辉煌。马拉松赛的路线则完全是传说中希腊勇士菲里皮迪斯传递消息时所跑的原路线。

    令人欣慰的是,这届奥运会被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称为“令人难忘的梦幻般的奥运会”。其人文色彩之浓烈,历史文化之厚重,鲜明的个性和广泛的共性,通过奥运会的开、闭幕式,通过艺术的再创造,通过主办者天然、平和的组织,激励了希腊,感染了全世界。

    北京奥运会:团圆

    上月底,伊拉克女运动员达娜·侯赛因经历了从大悲到大喜的难忘人生际遇。七月二十九日,国际奥委会与伊拉克政府达成协议,允许伊拉克奥运代表团参加北京奥运会,达娜·侯赛因和另一名以来可选手海德尔·纳赛尔重获奥运参赛资格。

    他们的到来,让北京奥运会实现盛大团圆。全世界二百零五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全部参加本届奥运会,这是奥林匹克大家庭空前的一次大团圆。

    在中华文化的传统积淀中,“团圆”的观念是浸润在中国人的心理结构和文化人格中的美好向往。国际奥委会的所有成员相聚北京,这是崇尚团圆的中华民族对奥林匹克的又一贡献。这一刻,本届奥运会的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有了更加丰富的内涵。

    中国人对团圆的追求,也体现在北京奥组委的工作细节中。组织者向所有的中国奥运冠军发出邀请信,邀请他们出席奥运会的开幕式。从一九八四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所有为中国获得奥运金牌的运动员,今天重聚在一起,重温曾经的光荣与梦想。

    奥林匹克盛会,承载着和平、友谊、团结、公平竞争的人类普世价值,而北京奥运会的召开,为其注入团圆、和谐等东方元素。今后,随着奥运会的继续举办,奥林匹克精神也将融入更多的不同地区的文化,为人类文明的进步汇聚更多的智慧。(记者 周兆军)

开幕日系列点评之二:奥运经济要算大账

    八月八日,两千零八张“笑脸”在北京夜空绚烂绽放。

    有人说,为了这一天,北京投入了三千亿元人民币。如果从申奥成功那天算起,七年来,为了这十七天,中国每天投入近两亿。

    有人说,耗资二百七十亿元的“新国门”(首都机场T3航站楼)、造价数十亿元的巨型“鸟巢”,对这个人均GDP刚过两千美元的发展中国家来说,是“赔本赚吆喝”。

    但事实并非如此。官方近日表示,虽然由于受安保费用提高、原材料涨价等影响,预算有所增加,预计北京奥运会仍将实现收支相抵,略有盈余。

    据专家估算,包括商业推广、赞助商活动、电视转播费、门票等在内,北京奥运会将带来直接收入约二十亿美元,大体与直接的运行费用相抵。若算上旅游、商业、体育等因奥运受益的外延产业,从二00三年到二0一0年八年间,奥运产生的总体经济影响将逾七百一十七亿美元。这是笔相当庞大的收入。

    专家同时指出,机场、地铁等基础设施的投资,按照以往办奥惯例是不计入奥运会的直接投资的,这些设施是北京这次办奥即便不投入,也要在近年投入建设的,它们将会对中国长远发展发挥效益。

    何况,对于一个经济总量排名全球第四的大国而言,给奥运经济算账,除了算算小账赔没赔,更应当算算大账赚没赚。

    如果中国城市的功能因奥运而更完善,如果中国经济能在奥运后持续健康发展,如果中国能因奥运变得更为自信和开放,那么即便不赚钱,北京奥运会也是桩划得来的“好买卖”。

    过去七年间,为兑现“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承诺,中国倾力投入,确也物有所值。

    “绿色投入”逾千亿,首钢搬出首都,令北京天更蓝,水更清,呼吸更顺畅。三十六亿打造“科技奥运”,令京奥成为奥运史上节能环保程度最高的一届奥运会。二00四年至二00八年,奥运因素拉动北京GDP增加逾千亿元。奥运会从筹办到举办,每年带动全国GDP百分之零点三到零点四。

    处于工业化中期的中国,因为奥运的缘故,更重视环保和节能,经济重心由制造业加速向服务业转变,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对外心态更为开放。这一切,无疑为后奥运时代的经济稳定增长打下良好基础。

    对于奥运会后可能出现的“白象效应”(奥运场馆闲置)和“蒙特利尔现象”(奥运前期巨大投资造成财政亏空),北京自有应对之策。场馆“瘦身”、运营外包,旧馆翻新,在减少大笔开销之余,亦降低了“后奥运衰退”的风险。从“办历史上最好的奥运会”到“节俭办奥运”的嬗变,彰显了中国大国心态的成熟。

    二00八年是中国的奥运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当下,改革进入“深水区”,所遇阻力渐趋加大。经历了二十余年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正面临新难题。经济下行风险加大,通胀压力居高不下,宏观政策在“钢丝”上寻求艰难平衡,亟待破题。

    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在谈及入世前后中国的变化时曾说,“许多事情积重难返,仅仅凭借自身的力量去解决往往不行。一个健康有效的外力,则可能推动我们完成那些想做却迟迟做不成的事。”

    尽管北京奥运会之于中国经济的推动力不宜估计过高,但它的确是“健康有效”的。(记者 俞岚)

开幕日点评之三:奥运加速中国体育“四化”行程

    北京奥运会大幕开启,二百零四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成员以奥林匹克的名义在“鸟巢”相聚。

    北京奥运会不仅实现了奥林匹克大家庭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团聚,也加速了东道主体育的“四化”行程。

    ——全球化。一九九四年的广岛亚运会曾出现一个“经典案
例”,代表日本队出战的原中国乒乓球国手何智丽战胜邓亚萍,获得女子单打金牌。这一“突发事件”在中国体坛掀起轩然大波,何智丽甚至被冠以“叛徒”之名受到千夫所指。

    时光荏苒。十四年后的今天,当中国女排昔日的“铁榔头”郎平以美国队主帅的身份回到她的家乡北京时,她所受到的欢迎甚至超过本土明星。

    更多的“海外兵团”成员来到北京,与自己祖(籍)国的选手为“敌”,但他们的到来已不再成为外界关注的新闻。

    与此相映成趣的是,在中国奥运代表团里,二十八位洋帅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在筹备北京奥运的七年间,中国体育在“走出去”和“请进来”的过程中逐渐培养出一个体育大国的宽容心态,用行动实践着“体育无国界”的真谛。

    ——“竞技化”。中国重返奥运大家庭时,中国刚刚实行改革开放,急需一个窗口展示中国形象,扩大其在世界的影响,此时,体育成为一个最佳代言人,被赋予“振兴中华”的重任。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中国已经逐步确立一个政治、经济大国的形象,体育也逐渐回归其“竞技轨道”,金牌不再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孜孜以求的“政绩”工程。

    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崔大林七日对媒体表示,中国代表团没有在北京奥运会上确立奖牌目标。而在此前,中国体育高官在谈及北京奥运会的目标时,均将“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发挥竞技水平”、“激发全面健身热情”放在首要位置。

    中国民众对奥运的期盼,也从当初单纯对金牌的追求转向对精彩赛事的热情。在此前奥运门票的发售中,一些中国队成绩不佳、甚至没有中国队的赛事,因为极具观赏性或悬念感而抢手。

    ——商业化。体育的商业化是一个全球命题。

    一九八四年,奥运会在洛杉矶被彻底商业化后,举办这个全球顶级体育盛会才从“陷阱”变为“馅饼”。转播商的加盟,使奥运得以全方位展示,赞助商的投入,让筹备变得游刃有余……从某种程度上说,是“商业化”让奥运插上了翅膀,飞到更高更远。

    中国体育市场虽然开发较晚,至今仍然处于探索过程中,但其商业化仍然无处不见,而中国体育的巨大市场和发展潜力,更使其成为国际体坛的“香饽饽”。

    ——娱乐化。媒体增加了读者量或点击率、观众获得了茶余饭后的谈资、明星们获得了充足的人气和巨大的市场效应……在这个似乎“三赢”局面下,中国体育的“娱乐化”近几年呈现逐渐加重的势头。

    在本届奥运会开始前,各大媒体关于帅哥、美女的“评选”,各种“花边”新闻,为残酷的竞技体育带来一些轻松的氛围。

    大多数体育项目的诞生都源于娱乐,因此,体育的“娱乐化”也在某种程度上诠释了体育最为原始的意义。只是这个娱乐风行的年代,也拷问着媒体的道德底线。那些纯为炒作或者吸引眼球的无厘头八卦、绯闻,甚至是出卖明星隐私而哗众取宠的行为,恰恰是对“娱乐”最大的讽刺。(记者 王祖敏)

[上一页] [1] [2] [3]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