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从弹弓大王到奥运冠军 许海峰跑鸟巢内首棒火炬

8月8日,前射击运动员许海峰(左)手持火炬传递。

    搜狐体育讯 当晚,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国家体育场——“鸟巢”隆重开幕。 新华社记者郭勇摄

    1984年,对于中国体育来说是改写历史的一年,这是中国第一次派出大型代表团参加奥运会。而在那一年7月29日,一个年轻人用手枪射落了压在中国体育身上一个世纪的“零”金牌屈辱,他的名字叫许海峰。萨马兰奇亲自为中国奥运金牌第一人许海峰颁奖。小时候喜欢用弹弓打鸟的许海峰没有想到,他的名字会永远留在中国体育史册最辉煌的一页上。

  “弹弓大王”沉迷打麻雀

  许海峰父亲许银芝是新四军老战士,解放军炮兵副连长,后转业到体院工作。也许是受父亲影响,许海峰从小最大的奢望就是有一支自己的枪。

  许海峰上初中以后,由于沉迷于打弹弓,以至荒废了学业留了级。不过许海蜂的父亲并没有因此责备他,在和儿子同行在通往学校的路上时,谈了一番为四化建设搞好学习的重要性后,他突然站住,指着路旁树枝上的麻雀,要儿子打给他看看。许海峰高兴极了,忙从地上拣起一个石子,弓举“弹发”,麻雀应声落地。那一刻,许海峰从父亲的眼神里得到了鼓励和支持。

  还有一段故事是这样说的:当年许海峰在和县新桥中学读书时,坐在教室里的第二排课桌听课。一天,他看到窗外的树上有一只麻雀,便悄悄掏出弹弓,手起雀落。一时,许海峰打弹弓的本领轰动全班,传遍全校。

  青年时代的许海峰最大的愿望是当兵,只可惜1975年,后来却因为超龄四个月没能成功。一气之下,许海峰用积攒下来的几十块钱买了一支当时看来绝对是奢侈品的气枪。 1976年,未满20岁的许海峰成了上山下乡的知青,3年后,他被抽调到家乡的供销社,成了一名营业员。“后来,和县体委射击队的教练听说县里曾有个“弹弓王”,气枪打得也很有准头,就把他招到射击队参加训练。这时候,距离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还有五年。

  在参加了一次非正式的射击选拔赛后,他被选入了安徽省射击队。“那时候很矛盾,我在供销社的工作不错,放弃挺可惜的,但我又确实喜欢射击。”最终,许海峰还是决定改行,不过,供销社里的“弹弓大王”到了专业队里却成了最差的队员。“我刚进队的时候可以用八个字形容:年龄最大、基础最差。”为了尽快摆脱垫底的局面,许海峰吃了很多苦,凭借不懈的努力,他成了参加1984年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中的一员。

  擦子弹减压 比赛慢条斯理

  奥运村的驻地离射击场有87公里,在前往比赛地的途中,其他运动员都在车上闭目养神,许海峰却擦起了自己的子弹。“那时候的子弹还是老式的,弹头容易氧化,会影响精度。坐了一路车,我就擦了一路子弹,也算是缓解压力的一种方法吧。”许海峰解释说。

  拿着擦得锃亮的子弹,许海峰开始了自己第一次奥运比赛,和许海峰一起比赛的还有他的队友王义夫。打了不到30发,许海峰停了下来,“当时我跑到射击场的外面,坐在台阶上,坐了将近半个小时。一般人沉不住气,不可能说这么重大比赛跑到外面坐半个小时,可我就在外面坐了半个小时,等心情调节好了我进来再打。”

   许海峰慢条斯理的打法在射击队内都是很有名的,当时比赛快结束的时候,赛场上只有他一个人还在进行着比赛。

   “当时感觉成绩还是不错的,可以察觉到身后的观众和记者的目光全聚集在自己身上,因此有些分神。但是射击比赛最忌讳的就是精神不集中,所以我马上休息了一下。”

  颁奖仪式等了40分钟

  当许海峰打完最后一枪时,赛场上的记录板首先显示他的成绩为569环。但是几分钟后,组委会才最终宣布,他以566环获得了奥运会冠军,中国人的首枚奥运会冠军。

  比赛成绩出来了,现场却迟迟没有颁奖,获得冠军的许海峰和获得季军的队友王义夫面面相觑。40分钟后,射击场的上空出现了一架直升机。随后,一辆摩托车驶入射击场内,车座上有一个塑料袋。飞机降落后,一位美国奥组委官员走到中国射击队领队面前,双手握住他的手说:“真的很抱歉,让您久等了。”许海峰笑着说:“这时候,我才知道是怎么回事。原来美国人没想到,在奥运会第一天的第一项比赛中,中国人能拿到一个金牌和一个铜牌。他们只准备了一面中国国旗,那个开摩托车的人是紧急来送另外一面中国国旗的。而那个奥组委的官员则是专程赶来道歉的。”不过,这枚姗姗来迟、却具有历史意义的金牌,在奥运会结束2个月后就被许海峰捐出去了,“那是国家的荣誉,不是我一个人的。”许海峰说。

  1994年底退役后,许海峰开始担任国家射击队女子手枪班主教练,后担任国家射击队副总教练,并先后培养出了李对红和陶璐娜等奥运冠军,成为名副其实的金牌教练;2001年3月,开始担任国家射击队总教练,6月担任国家体育总局射击中心副主任。2004年年底,许海峰被调到自行车击剑中心担任副主任一职,主要负责现代五项和综合信息部的科研工作。

  中国首个奥运冠军火炬手

  许海峰作为中国第一个奥运冠军为人所熟知,其实他还拥有一项和火炬有关的“第一”头衔——第一个成为奥运会火炬手的中国奥运冠军。

  1996年在美国旧金山当亚特兰大奥运会火炬手的情景,他还历历在目。“我那段正好是在唐人街,华人反应很热烈,还有舞龙舞狮、腰鼓表演什么的,好多观众都认识我,喊我的名字,我想之前当地有一些报道已经提前宣传了。不过那次其实我都没有跑,因为正好是一个上坡,我从坡底坐着缆车上去,总共大概走了2公里,火炬举了有快15分钟的样子。”

  今年8月,他将迎来自己第二次奥运火炬接力活动,参加北京奥运会火炬在北京的传递。“我当然希望能跑最后一棒,点燃北京奥运会的圣火。不过,奥运会重在参与,能够参与奥运圣火传递已经是一种荣耀。”他说,“不过相对来说,人们对一头一尾会印象更深刻。就像金牌一样,人们能记得第一块金牌,但是记不得第二块。我想组织方面也会对这一头一尾有特别的安排。”

  其实,许海峰已经有过点燃主火炬的经验,当然他点燃的不是奥运会的主火炬,而是成为1990年亚运会的点燃主火炬的火炬手,那时候他是在开幕式的前一天才知道自己成为了亚运会的主火炬手。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