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评论

奥运会开幕式九大震撼 4小时中国画卷震惊世界

  气势恢弘、意境悠远的中国写意长卷,将中国5000年灿烂文明与西方文明巧妙连接。29个巨大的焰火脚印一路行来,将奥林匹克迎进了东方古都。沿着“空中跑道”一路跑来的李宁点燃引线,喷薄的火焰将火炬塔点燃……

  两年多的时间,智慧和才华凝聚成短短的4小时。

而这注定要成为画龙点睛之笔的4小时开幕式,令人过目难忘。

  8日晚7时56分,正式进入开幕式倒计时,晚8时开幕式正式开始。开幕式文艺表演名为《美丽的奥林匹克》,分为上下两篇,约一个小时。上篇为《灿烂文明》,通过灿烂的文明,展示中华文化的渊源;下篇为《辉煌时代》,展现当代中国改革开放的建设成就和中国人民的精神风貌。整个表演由《画卷》、《文字》、《丝路》、《戏曲》、《礼乐》、《星光》、《自然》、《梦想》等部分组成。表演结束后,晚8时50分,“鸟巢”舞台上展示的全球2008张儿童笑脸,与夜空中同时绽放的2008个焰火笑脸一起闪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在开幕式上致辞;接着,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致辞,并宣布“现在,我荣幸地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先生宣布第29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而当国家主席胡锦涛庄严宣布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时,一个个巨大的彩色、金色“奥运五环”伴随着礼炮腾空而起,点亮夜空。

  最终,在星光点点、如同浩瀚银河的“鸟巢”中,最后一棒火炬手“体操王子”李宁腾空而起,在“空中跑道”上踩着“祥云”,点燃了主火炬。

  据悉,包括美国总统布什、俄罗斯总理普京在内的80多个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开幕式。 据新华社

  开幕式九大震撼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为世界40多亿电视观众,奉献了一场“用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的视听盛宴。整场演出令人难忘的有如下九大震撼。

  震撼1 鼓阵

  身着银衣的数千表演者,推着褐色方鼓,暗河般悄无声息地流进场内。此时,全场观众都在猜想:这巨大的缶阵将如何拉开北京奥运会大幕?突然,一道耀眼的天光,激活了场内古老的日晷,2008个方鼓闪亮银光,看台上彩光闪烁。巨大的矩阵击缶迎宾,在观众激情呐喊和炮声中,场上闪出最后10秒倒计时。焰火升腾、群情激昂,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在高亢鼓乐和震天欢呼声中拉开帷幕。

  震撼2 空中“大脚印”

  在《历史的足迹》一幕中,本届奥运开幕式有史以来首次突破主体育场时空,以新奇的想象力,将象征奥运历史足迹的29个“巨人脚印”,用焰火接力的造型,烙印在北京夜空。这充满中国写意之妙的“巨人脚印”,沿着古老北京的中轴路,穿过百年的历史烟云,在激越的轰鸣声中,一步步走向鸟巢,令所有观众感到震撼和激动。当“奥运足迹”出现在“鸟巢”上空时,全场9万多名观众为之沸腾。银色五环从地上“站立”起来的景象也令人惊叹,这一巧妙的变化,使观众发出雷鸣般掌声。

  震撼3 历史长卷

  当场地上巨大的卷轴慢慢拉开时,全场人为之震撼。这幅147米长、27米宽的巨大LED屏幕,是展现中国五千年历史的长卷,开幕式的演出从此开始。“太古遗音”、四大发明、汉字和戏曲,中国灿烂的文化进行着神奇展示。在悠扬的乐曲中,长卷上浮现出2000多年前丝绸之路的商队和地图,上千名水手,手持黄色巨桨,组成巨大船队,再现郑和下西洋的盛况。音乐声中,巨桨翻飞,海天一色,惊涛骇浪中,两条船队如巨龙般飞舞。

  震撼4 星光灿烂

  《星光》一幕中,银白色钢琴弹奏出优美浪漫的旋律,古老的画卷在星光中延展,1000名身穿绿衣的表演者,涌向场地,现代部分表演开始。突然,一幕人们意想不到的场景出现:绿衣人周身亮起银光,宛若万点繁星,组成一只振翼欲飞的和平鸽,晶莹剔透、满场生辉。继而,演员们身形一变,翠绿如初,瞬间在场中央搭起一个巨大的“鸟巢”。这一幕声、光、电在人体上的曼妙变化,充满灵性和神奇,给人留下难忘印象。

  震撼5 太极圆阵

  1988年汉城(首尔)奥运开幕式上,上千人表演的跆拳道虎虎生风,给世界留下深刻印象,昨晚,2008名中国演员上演的太极拳阵,千人化一、齐如刀刻,其形其景震撼世界!在古老神秘的东方文化氛围下,这场太极拳表演,动如奔雷,静若止水,声威震天,变化莫测。

  震撼6 蓝色星球

  当那直径18米、重16吨的液晶星球,从地下升上20多米高空时,人们都被这庞然大物惊呆了。这是奥运开幕式历史上,最大、最沉、最新高科技的模型,仅设计、制造和安装这颗多媒体“地球”就用了一年多时间。天空中的星球,变幻着色彩和图案,众多演员在“地球”上行走,似乎脱离了地心引力,充满梦幻色彩;体育竞赛在“地球”上诠释着“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

  震撼7 主题歌与“笑脸”

  星球顶端,站立着中国歌手刘欢和“天后”莎拉·布莱曼。一把小提琴奏出天籁之音,奥运主题歌《我和你》在独奏中静静流淌……谁也没有想到这首主题歌是如此的柔情。歌声中,欢乐的孩子撑开伞,场上闪现出万张世界各地孩子的笑脸,这一转换,赢得全场掌声。

  震撼8 中国队入场

  昨晚9万多名现场观众最亢奋时刻当数中国代表团入场。中国队还没出现,看台上就发生了异动,当姚明举着国旗出现时,全场欢声雷动。

  观众开始只是自发地呼喊,但当中国队站到场地中央后,全场突然爆发出一阵阵强大整齐的声浪,“中国,加油!中国,加油!”的口号响彻云天。

  震撼9 点火

  如何点燃主火炬?这是奥运开幕式的最核心机密,也是最大的悬念。直到运动员入场时,神秘的主火炬塔才揭开面纱。原来它悄然矗立在鸟巢顶部边缘。谁是最后的火炬手,如何点燃鸟巢顶上的主火炬?依然是疑问。

  圣火到了!全场灯光熄灭,七名奥运冠军火炬手绕场一周,孙晋芳将火炬交给主火炬手,果然是昔日“体操王子”李宁!

  李宁举起火炬,在钢索牵引下飞向天空。他迈着太空步,在鸟巢边缘绕场一圈,身后呈现出本次火炬途经的所有国家和地区。他最终高举火炬,点燃北京奥运会的主火炬。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