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动态

男篮明晚五棵松首演对阵强大“梦八” 拒绝催眠

  作为本次奥运会男篮金牌的最大热门,由12名NBA当红球星组成的豪华“梦八”犹如一个催眠师,他们在所到之处施下催眠术,让球迷为之疯狂,让对手惊慌无措。明晚10时15分,中国男篮小组首战就将面对这个恐怖的催眠师,主场作战的男篮目标明确:力拼过程,淡化结果。

可以输球,但不能被对手轻易催眠,肆意蹂躏。

  中锋 心理警戒点姚明要当爆破手

  不论在何种状态中,人的意识总有一个地方是觉醒着的,我们称之为心理警戒点。人的心理警戒点好比人内心永不休息的 “警卫”,它随时警惕着周围的一切,并且会促使人从催眠中醒来。面队“梦八”的催眠,男篮最可靠的“警卫”无疑就是中锋位置的巨人姚明。他也是男篮打破“梦魇”的爆破点。

  之前“梦八”的热身中,由于内线身高问题,其篮板球一直是个大问题,还好凭借3、4号位的“野蛮身体”,梦八还能控制比赛。而奥运正式开始后,同组的西班牙、德国、希腊凭借内线高度优势,都将成为“扰梦者”。

  所以对于中国男篮来说,如何使用好核心姚明是首战梦八的最大看点,在NBA赛场上,霍华德、波什、布泽尔在对位姚明时都非常困难。姚明的高度是梦八望尘莫及的。由于梦八将在内线祭出车轮战,霍华德、波什和布泽尔将轮番上场,姚明的体能将成为关键,由于巨人的体能问题一直是不可克服的困难,因此,如何在合理的上场时间内让姚明发挥最大功效将是男篮此战之关键。一旦姚明打出高效进攻,梦八的“弹簧级”内线也并非想象中的无懈可击。男篮也只有靠这根擎天柱的发挥,才有可能不在家门口被“噩梦”肆意吞没。

  前锋 克服疲惫阿联带伤状态堪忧

  疲惫的人无疑更容易被催眠师催眠成功,因为疲惫将使人的抵抗力和抵抗意识被弱化。因此,想要抵抗催眠,饱满的情绪状态十分重要。而在中国男篮的锋线上,身体素质最好的阿联和活动范围很广的大郅将是抗击“梦八”的关键力量。因此,阿联的受伤让人格外担心。

  在奥运会前中国男篮同俄罗斯队的一场封闭热身赛中,阿联扭伤了脚踝。但据男篮队内人士透露,由于伤情并不严重,应该不会缺席明晚的中美大战,尽管如此,带伤上阵的阿联究竟能否打出高水平令人担忧。

  阿联对于中国队内线的作用不仅仅是在辅佐姚明,更为重要的是用中距离投篮和内线突破来丰富中国队的进攻套路。因此,阿联能否在内线发挥对于中国男篮至关重要。面对梦八由詹姆斯、安东尼组成的迷你锋线,阿联2.11米的身高依然有明显的优势。对于姚明而言,篮下是最好的位置,而阿联提到高位,如果能在中投上打开局面,必将大大缓解姚明在篮下的压力。如此一来,梦八平均身高不足2.10米的内线将感受到一些压力。

  除了阿联,王治郅在内线轮换中也很重要,由于大郅的活动范围主要在两肋和三分弧顶,因此,他的上场可以有效拉开“梦八”过于挤压的内线,从而给中国队的锋线和后卫线队员提供一片开阔地,这更有利于进一步杀伤“梦八”的内线。

  后卫 坚强意志力合力限制“最强催眠”

  虽然梦八的内线备受质疑,但美国人却拥有一条钻石级外线,天下无双。这也是他们催眠对手的最强技能所在。而中国男篮的后卫线恰恰是我们落后的“短板”。因此,最弱对抗最强,男篮在这一环节上的抵抗力将决定我们能否不被彻底催眠。中国男篮的后卫们必须联合起来展现出我们的坚强意志力。

  对于中国男篮的后卫线来说,首先要在速度上限制“梦八”的后卫,尽管身体素质不够出色,但陈江华、刘炜和孙悦在速度上跟住NBA球星们应该问题不大,另外,基德作为梦八的“大脑”,同时也是梦八最老的队员,梦八的进攻节奏主要由他来掌控,首先控制住基德是重中之重。因此,中国男篮后卫们应该用自己的年轻通过积极干预来限制这位老将,其次,在对阵科比、韦德这样的超级后卫时,男篮队员可以更多一些小动作,在心理上让对手产生厌烦,总而言之,在对阵梦八这样的强敌时,必须多动脑子勤奋思考,甚至不按常理出牌。而重中之重是我们的后卫无论如何不能输掉意志力。能力不足不可怕,心理恐惧则无药可救。

  首战对阵梦八是一把双刃剑,输赢虽无悬念,但打好了,能从催眠中早早醒来,振奋士气。打不好则很有可能继续浑浑噩噩,影响接下来的战斗。相信经过了充分准备的中国男篮不会甘心被轻易催眠,错过在家门口展现士气的机会。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赵蔚林

  ■催眠师如是说

  “梦八”期待催眠东道主

  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梦八”全体球员一个都没少,美国男篮主教练K教练、助理教练德安东尼、麦克米兰、博赫姆也同时出席。在提问中,我们也了

  解到“梦八”成员对中国队和姚明究竟是怎么样的定位。人们同时也能看出,他们也对首战中国充满期待。德怀特·霍华德:中国队会在姚明的带领下尽可能地走得更远一些。10日与中国队的比赛就像要选择一条正确的路,只有找对了路回到家,才是成功的。这场比赛可不仅仅是我和姚明之间的较量,更是中国队和美国队之间的较量。

  勒布朗·詹姆斯:对于即将到来的和中国的对抗我很兴奋,我想这将是史上最受关注的比赛,是我们和奥运会东道主之间的比赛,这可是我登上的最高舞台了。到时候大家会看到姚明是如何的强大,当然也会看到我们全队的实力。我现在感觉很好,只想着马上开始的比赛。我们面对的将是一场硬仗,但是我们准备好了。

  科比·布莱恩特:中国队现在正变得强大起来,能够带给我们不小的麻烦。而姚明则是中国篮球走向世界的一座桥梁,姚明来到NBA后,篮球在中国的受关注程度和普及率大幅增加。姚明的知名度也因此席卷全球。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丁潇雅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