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开幕式之"纸"元素:一幅画卷成就奥运最美篇章

    搜狐体育讯 一幅画卷,贯穿全场,一幅画卷凝聚东西方文化的交融。在开幕式上,那幅缓缓打开的画卷,那张由全体演员和运动员共同完成的图景让所有人感动、震撼。在整个创意方案的演进过程中,这副画卷经历了从一张纸,一幅画,再到全场主线的演变。

  “中国画”是创意团队一开始就提出的元素之一,也是最难以割舍又最难以表现的元素。创意工作之初,导演组就试图为整个开幕式找到一种风格,这种风格应该蕴涵着中国的深厚文化,以写意的方式来展现中国文化的精致面。素雅的“中国画”无疑符合这一追求,创意团队找了很多种方法来表现“中国画”这一元素。

  说到画儿,人们自然而然就会联想到纸,事实上,从2006年初开始,纸的概念一直为创意团队所推崇。大家认为,作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纸”完全能够成为中华灿烂文明的代表符号之一。同时,“纸”的朴素,“纸”的淡雅完全符合创意团队设想中的“雅”的意境。最为重要的是,“纸”的概念能够与“中国画”完美结合。

  在创意过程中,还曾经出现过这样的构想:一个人、一张纸、一幅画配合得天衣无缝,画家在一张小纸上作画,投影技术则将画家的每一个动作及成果投影到一张配合LED显示技术的巨幅白纸上。黄河、兵马俑、武术、礼乐,以及与外国歌剧配合的京剧也纷纷登场,象征着中国文明的仰韶彩陶、半坡土陶、三星堆文化、马王堆文化、花山岩画、司母戊鼎、编钟、铜车马、浑天仪、汉画像砖、龙门石窟、云岗石窟、清明上河图、江山万里图等文化符号向流淌的生命般荡漾在这张纸上。

  2007年底,“纸”和“中国画”这两个从创意之初就出现的亮点最终成型。沿着“绘画长卷”的思路,创意团队想到了一个更为巧妙而简洁的构思——演员在节目的演进过程中,围绕同一张纸逐渐描绘出一幅图景,在这幅画卷中,有连绵起伏的高山和潺潺流动的河流,天空一轮太阳普照着大地,画面清新、自然,充满了对自然的关爱和对生命的礼赞。最为重要的是,这个创意已经不再是一个简单的亮点,而成为贯穿全场的“行为”,从纸卷打开到最后的仪式结束,这幅画随着时间的推进不断完善,逐渐成型。作为纸卷的核心部分,作画本身既是表演,同时它也成为了整个开幕式文艺演出的“舞台”。

  这幅由全场演员和运动员完成的画卷寓意深刻,它从现代舞演员用身体描绘“水墨画”作为起点,以全世界的运动员用足迹踩出这幅图景的五彩大地作为结束。一头一尾,一个古老而韵味无穷,一个现代而充满活力和希望。这个创意也被国际奥委会形容为奥林匹克历史上最大的行为艺术。(搜狐体育 贝贝)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