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五洲一家

总导演张艺谋揭开幕式细节:长卷 五环 小朋友

  中新社北京八月九日电 题:揭秘开幕式细节:长卷、五环、小朋友

  中新社记者 黄翔 王欢

  一幅长卷展开,四大发明展现中国五千年悠久文化;梦幻五环升起,中华民族百年奥运梦终于圆满;九岁的小女孩以一曲天籁般的《歌唱祖国》拉开了开幕式的序幕,抗震小英雄林浩与中国代表团旗手姚明携手入场……

  在九日凌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向媒体详解开幕式各个细节。

  北京奥运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告诉记者,“长卷打开”是导演组一直放不下的想法。“我们特别想寻找一种中国的文化标志,大家都很喜欢中国国画的写意和浪漫。我们想怎样在场地上将画卷神奇地打开,晶莹剔透、美轮美奂。”

  张艺谋笑着“揭秘”:“说起来也很简单,就是地面的大屏幕在放映的时候,一点一点的分段放映,两个卷跟它咬合,自转,所有的是一个严密的配合,所以大家会看到打开的画卷。”

  对于奥运五环的梦幻般展现,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副导演张继刚介绍说,天空中有二十九个大脚印,象征着二十九届奥运会,沿着北京的中轴路一步一步地走来。当最后一个大脚印在天空绽放的时候,像满天星斗落在了鸟巢,一直汇聚到中心场地,形成了地面的五环。随后这个大屏幕上的五环,像一张纸一样慢慢的掀开,一个水晶般的梦幻五环由此诞生。

  长卷和五环之外,开幕式上两个可爱的小朋友成为全场关注的焦点。入场式时与姚明携手进场的是抗震小英雄林浩,“五·一二”汶川大地震中,“小班长”林浩勇敢地救出好几名同学,成为全中国的“宠儿”。

  穿红衣服的小女孩林妙可的一曲《歌唱祖国》令人印象深刻。“她很可爱,唱得也很好。我们希望表现出某种和谐、亲和、人性化的美,所以,导演组后来决定由五十六个民族的儿童簇拥着国旗入场。还确定了一个童声的独唱,就是林妙可演唱的这首中国人都很熟悉的《歌唱祖国》。”张艺谋如是说。(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