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评论

2008张儿童真诚笑脸直抵心灵 李宁点火撼人心魄

  在鸟巢,和全场91000名幸运的现场观众一起,记者在这座被全世界聚焦的建筑里,度过了奇妙而震撼的三个半小时,全程见证了一场全人类共同欢聚的盛大派对。

  惊叹 “好像走进了一个古老文明的博物馆!”

  “太奇妙了!”坐在左侧的日本记者不住地惊叹说,“从开始放烟花,这个开幕式就充满了奇特的构想。

”他指的是倒计时一结束,在北京中轴线开始燃放的烟花,在空中演变成一个个由南往北的巨大脚印,向“鸟巢”一步步走来。我看到他盯着右侧方的大屏幕,一个劲地扶由于汗多而滑下来的眼镜。

  这位来自日本SANKEI报的记者是懂不少中文的。他说他对中国历史有一些了解,知道中国人一直为自己的古老文明而骄傲,但他感慨地说,还是被这些伟大的艺术表演惊呆了。我看到他不停地在翻阅手里的开幕式助看手册,并不住地向我询问这是什么,那是什么。

  开幕式前,我就请日本同行看完后把他对整个文艺表演的最深印象告诉我。看完表演,他擦擦汗,告诉我:“让人惊奇的地方太多了,我好像是进了一个中国古老文明的博物馆。”他说,有两个创意最让他喜欢,一是在古筝的铮铮乐响声中,徐徐展开的画卷,演员在上面翻滚,以身体泼墨,构成最具东方特色的水墨山水画。他说自己就是个书法和绘画爱好者,这个创意很中国,很东方。另外,最让他惊奇的是,那些在地球上表演走动的人,是如何做到可以横走甚至倒走的。他说,“我真的很惊叹,不可思议!”

  感人 真实的笑容不加修饰2008张儿童像直抵心灵

  场地中心突然徐徐升起一个巨大圆球体,一阵天籁般的乐声也随之响起。这时候,开幕式的又一大谜团诞生了。场内观众的欢呼声似乎小了许多,大家都在屏息倾听这首保密工作做到纹丝不露的主题歌。旋律简单优美,容易上口,还的确是第一次听到。在满场观众缓缓摇动的手电光中,在模拟漫天变幻的星光照耀下,演唱主题歌的两位歌手在球体中央,成了全场瞩目的焦点。

  大手笔随之而出,在《你和我》的主题歌声进到高潮处,无数张儿童笑脸突然一齐呈现在眼前,奉献出了开幕式文艺表演中最感人的一个镜头。

  开幕式要用到从全球征集的2008张儿童笑脸的创意其实并不是秘密,但如何展现出它的感人是个等待揭晓的谜题。

  在所有用声光影像制造出的宏大效果已经制造出足够的感官效果后,那些从全世界各个国家、各个肤色民族中采集的真实笑脸成为直抵心灵的武器。我想,孩子的,真实的,不加修饰的,上万张的笑容,才是真正体现世界大同,同一梦想的奥运主题。

  当然,同样富有深意的还有姚明和只到他膝盖的9岁童,这对历史上最高和最矮的旗手组合,赢得了迎接所有代表团中最热烈的掌声。

  幸福 费德勒全世界最幸福开了个十万人的生日派对

  这个晚上,成为旗手的人无疑都是幸福的,而我看到的费德勒则是最幸福的人之一,因为他以高举瑞士国旗的方式度过了他最有意义的生日。费德勒不是第一次当旗手了,四年前的雅典,他就已经成为了为瑞士扛大旗的人。在前一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让他比较一下认识女朋友和当旗手谁更有意义,惧内的他幽默地说:“扛旗只有10分钟,而我认识女友已经8年了,那我还是选择女朋友。”不过,当这位网球世界最大牌的明星走进场内,他一定会觉得这是最酷的一个生日了,我打赌他从来没有开过一个十万人的生日派对。

  即使没有成为意想当中的旗手,即使站在庞大的美国代表团的末尾,那个叫科比的人依然没有被掩盖住巨星的光彩。30岁的科比站在队伍的右侧,和他的梦八队友们并肩而行,嘴里嚼着口香糖,表情轻松,对于名满天下却又是头一次参加奥运会的科比来说,这个热闹的大派对不错,不过,对着大屏幕给他的镜头,他把头上的白色鸭舌帽拉下来扇了扇,意思大概是:如果天凉快一些,那就更好了。

  改变 中国运动员休闲入场他们开始享受奥运会了

  获得掌声最多,欢呼声最热烈的,不用说就是中国代表团入场的一刻了。但我想说的不是这个,我觉得,中国运动员的入场式不再看上去整齐划一,但变得更有个性,他们的笑容不再拘谨,而是自然地流露。谈笑的谈笑,摄像的摄像,走的都是休闲步,我看到朱芳雨在对着镜头做鬼脸,李小鹏一个劲地要求队友给他拍照,而一名我叫不出名字的队员居然跑出了队列之外,与那些引导小姐一起录像,另一个队员正在打电话,也许是给亲人做现场直播。他们嘻嘻哈哈,不再背负着展示中国运动员精神风貌的重要使命。中国运动员的入场式,展现了一个开放的中国,一种松弛的心态,这就是种巨大的进步。

  震撼

  李宁 一生中最漫长的一圈点火过程撼人心魄

  这也许是李宁一生中绕运动场跑得最漫长的一圈。当一个人小小的身影在宏大的祥云背景下,被巨大的光圈聚焦,被全鸟巢的人聚焦,同时也被全世界的目光聚焦时,所有人都屏息等待那最后时刻的到来,偌大的鸟巢一瞬间竟然有些沉寂。主火炬台被点燃的那一刻,也许并不出人意料,但让人震撼的反而是李宁那漫长的一圈,也许这克服重力、阻力而努力跨越的一圈,正象征着中国在奥林匹克运动中艰难的历程吧。如同传说中的“夸父逐日”,这个夜晚,中国人以一种传说中的古老方式,表达了锲而不舍追求奥林匹克精神的深远意境。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