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电脑编程人体变身毛笔 通电纸舞动大好河山画卷


  本报奥运报道团北京专电

  纸,是文明传承的重要载体。中国人造出了世界上的第一张纸。而昨夜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核心文艺表演都在一个特殊的卷轴上展开。这张147米长、27米宽的纸,成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最具匠心的构思,令世界惊艳。

  想必看完开幕式的人都会对这个中国画卷留下了深刻印象。那么这个巨型卷轴又是怎样做到收放自如,不断变幻的画面又是如何做到的?疑问一巨大卷轴怎么转?从观众的角度看,这两个画轴在美丽地转动着,实际并不是这样的。

  其实,这两个巨大的卷轴根本没有旋转,而只是平移。开幕式技术总监温庆林工程师介绍说,它们根本没有旋转,只是平移,像两扇门一样。为了造成旋转的效果,技术人员通过不同线束在不同状态下发光的原理,用LED灯渐次熄灭和点亮的原理,造成旋转的效果。同时,为了达到更加逼真的效果,画轴里面的木芯确实是在转的,这就减轻了负载的重量。疑问二图案怎么画上去?而卷轴中间的画面,都是通过现代的LED灯光打出来的。所以当卷轴向两边移动时,配合上特殊的灯光效果就合成了卷轴的效果。

  随着“纸”上图案的变化,古老中华灿烂的文明和现代中国的大好河山,呈现在观众眼前。也点燃了现场九万多名观众的激情。开场时,在电脑编程的帮助下,人体变身毛笔,在屏幕上画出图案的一幕令人难忘。

  疑问三地上的画纸是什么?不过地上的画纸却是名副其实的。温庆林介绍说:“地上的画纸直径2米,长度76米,它其实真的是一张纸,只是经过了特殊的处理,它是自带蓄电池的,能自动打开、关闭。舞蹈艺员确实在作画,是通过特制的墨和涂料在白纸上面画,第一次是画水墨山水画,第二次是小朋友涂上彩色颜料,其实到这里大家以为画完,并不是这样的,它绝妙地联系到了最后的点火仪式。”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