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聚焦北京奥运会首金 > 08奥运首金评论

杜丽陈燮霞谁夺首金? 关键看两项目队员的发挥

  谁将为我国夺得北京奥运会首枚金牌?这个“烦人”的问题已经让外界炒作了太久。还好,今天就会有解。根据赛程安排,这枚“无价”的金牌将在女子10米气步枪和女子举重48公斤级之间产生,杜丽和陈燮霞是夺得首金的最大热门。

  杜丽热门颖慧护驾

  □海峡都市报袁文通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专电为中国代表团冲击女子10米气步枪金牌的是上届奥运会的首金获得者杜丽和已成熟起来的赵颖慧。两位名声显赫的选手将组成中国队的“双保险”,向奥运首金发起冲击。

  杜丽心理超稳

  射击比赛因选手心理素质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因此高手落马不算什么新鲜事,而杜丽的最大优势就是心理素质稳定。上届奥运会后,杜丽依然保持了在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上的强势,她先后获得2006年世锦赛冠军、2006年及2007年世界杯总决赛冠军。如此稳定的表现使杜丽成为本届奥运会夺金的最大热门。

  杜丽似乎也为蝉联金牌做好了准备,她最近的状态不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奥运会这样的大赛,每位选手都背负着使命,压力谁都会有。所以有压力不一定是坏事,我现在就非常享受这种压力。”

  赵颖慧走向成熟

  除杜丽之外,老将赵颖慧也是冲击金牌的重要人物。赵颖慧在过去两届奥运会的运气都不好:2000年悉尼奥运会,被看好的她甚至连决赛都没进;上届奥运会,她仅获得第4名。不过,现在的赵颖慧成熟了不少,近几年来成绩一直比较稳定,她先后获得2005年和2006年两届世界杯总决赛亚军、2006年世锦赛第4名。

  对手分析

  国际阵容不可小视

  现世界排名第一、37岁的德国“左撇子”枪手费什福特势头最猛。今年以来,她在各项比赛中的表现非常抢眼,不仅连获世界杯分站赛的冠军,而且还以505环的成绩打破了杜丽曾经保持的世界纪录。

  而在今年4月的“好运北京”奥运测试赛上,雅典奥运会铜牌得主卡特里娜·埃蒙斯的成绩是504.9环,尤其是决赛成绩几乎已是极限成绩,而杜丽则仅居第三。赛后,埃蒙斯放出豪言:“至少有10个人有冲击北京奥运会金牌的实力,我们都会全力以赴,我有很好的机会去赢得金牌。”

  俄罗斯老将加尔金娜在雅典以0.5环之差惜败于杜丽,此番生完孩子后,卷土重来,拥有钢铁般意志的她,将成为杜丽最强大的对手之一。

  此外,哈萨克斯坦选手多夫冈也不容忽视。在最近两年的多次世界级比赛中,她都跻身三甲之列。

  陈燮霞拒绝雅典一幕

  □海峡都市报袁文通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专电奥运首金的诱惑力有多大?不言而喻。北京奥运会上,家门口作战,由于赛程安排的有利条件,代表中国队出战的小将陈燮霞今天将站到这一重要的历史舞台上。

  上届雅典奥运会,中国队的李卓踌躇满志誓要夺冠,然而“黑马”土耳其人泰兰横空杀出,夺走金牌。这一幕至今成为中国举重队心中的痛。因此,今日这块女举金牌不容再次有失。

  陈燮霞属于越挫越勇的大赛型选手,生性不服输的她被称作“举重赛场上的邓亚萍”,她在逆境和强敌困扰下反而会超水平发挥,2007年泰国清迈世锦赛陈燮霞曾摘得抓举、挺举、总成绩三枚金牌,至今保持着挺举120公斤的世界纪录。

  对手分析

  土、泰选手是夺冠大碍

  陈燮霞夺冠路上的最大对手,将是来自土耳其、泰国这两个举重强国。为了能够阻击陈燮霞,两强在女子48公斤这一级别里均派出了“双保险”。

  土耳其队这次派出的是上届雅典奥运会冠军泰兰和该国20岁的后起之秀厄兹坎。青少年冠军厄兹坎被称为“土耳其举重天才少女”,她扬言自己可以举起222公斤,要知道中国选手杨炼保持的世界纪录也仅仅是217公斤!这也比陈燮霞几次大赛的成绩高出不少。

  虎视眈眈的还有泰国队。尽管泰国队本次十分低调,两名选手世锦赛亚军文披塔和劳西里恭,自去年世锦赛后一直没有在大赛中露面,而她们的报名成绩和世锦赛成绩相同,这其中有多少“埋伏”,不好预测。

  相关链接

  到底谁在前?

  根据北京奥运会的赛程来看,今天10时整,女子举重48公斤级A组开始决赛,10时30分女子10米气步枪开始决赛。但是,举重比赛是每个选手轮番上场,而射击是“百枪齐发”,因此有14名选手参赛的女子48公斤级比赛用时需1小时40分钟,而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用时仅需20分钟。也就是说,女子10米气步枪虽晚于女子举重48公斤级30分钟比赛,但会快于后者50分钟结束比赛。

  今天10时50分,女子10米气步枪决出的金牌将如同雅典奥运会一样,成为北京奥运会的首枚金牌。当日11时40分,女子举重48公斤级将决出第二枚金牌。

  不过对于奥运首金到底是哪个阶段产生,主要还是看两个项目队员的发挥。中国代表团已做好充分准备,一旦女子10米气步枪首金有失,女子举重48公斤级的陈燮霞将担负拿下中国军团首金的重任。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