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奥运主火炬手应具备三大因素 李宁当选实至名归

  本报记者 孙晓雯

  站在北京奥运会点火台上的李宁,略微有些发福。也许在形象上,李宁已经与当年“体操王子”的美名相去甚远。然而,带着3金2银1铜的中国运动员单届奥运会最佳战绩和体操运动员在高难度动作上的特殊优势,李宁成为了昨晚点燃火炬的最佳人选。

  在选择点燃圣火的人选时,奥组委考虑了三个重要因素:第一是在体坛上的成就,第二要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第三则是能够展现奥林匹克精神。李宁的最终当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在开幕式最后一刻揭晓的“特殊要求”:吊着钢丝在空中绕鸟巢“飞跑”一周。这一动作对技术、力量和体能要求都极高。有了十几年的体操底子,无疑使李宁成为了最有底气的点火候选人。

  “体操王子”在体育事业上的成就,也是辉煌无比。在十几年的职业体操生涯中,李宁共拿下106枚金牌,其中有14个世界冠军。“体操王子”的奥运首秀是在1984年的洛杉矶,当时李宁独揽了自由体操、吊环和鞍马三枚金牌,并同时获得了跳马银牌、男子全能铜牌和男子团体银牌。3金2银1铜的成绩,成为了在一届奥运会上获奖牌最多的中国运动员。他独创的“吊环正吊臂后悬垂前摆上接直角支撑”和“双杠大回环转体180度成倒立”,被国际体联命名为“吊环李宁摆上”和“双杠李宁大回环”。1999年,李宁与“球王”贝利等25人获选为二十世纪最佳运动员,成为唯一享有此项殊荣的中国运动员。

  除了在竞技场上的成就之外,李宁也成为了中国运动员转型成为商人后最成功的例子。1989年退役后,李宁创立了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的运动品牌。经过多年努力,李宁公司在2004年成为第一家在香港成功上市的中国体育用品企业。

  尽管事业蒸蒸日上,但李宁却表示,“我只是一个最有运气的从商的运动员而已”,因为他认为商业上的成功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运气”二字。而谦虚低调的“体操王子”,用他自己独特的方式,完成了北京奥运会上最重要的一项使命。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