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会主题歌 > 主题歌动态

奥运主题歌作者陈其钢:那份亲和柔软打动老张

  昨晚(8月8日),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歌创作者,即开幕式的音乐总监——陈其钢第一时间讲述了《我和你》背后的故事。

  《我和你》被张艺谋压了好几个月

  “这首歌其实在去年8月的时候就已经创作出来了,不过当初是为国旗入场仪式写的。

我找中国交响乐团录制完成后拿给张艺谋导演听,他说这个音乐放在别的地方可能更合适。”陈其钢回忆的语气是淡淡的。张艺谋说的那个“别的地方”,就是指主题歌。

  尽管《我和你》在筹备核心团队中“一鸣惊人”,但是张艺谋实际上还是把它压箱底数月,同时期在主题歌征选系统上还有别的佳作出现。直到今年7月底,主题歌必须确定的时候,才放弃等待,确定选用《我和你》。

  《我和你》尽力淡化民族主义

  因为《我和你》最初是为国旗入场仪式而写的,所以陈其钢在创作的时候,考虑最多的是如何用音乐淡化国旗仪式中强烈的民族主义元素。“一开始,我写的时候试图用软化的童声,这样就可以避免在国旗入场的时候给人过强的民族主义感。”而也许就是这份无国界的亲和的柔软,打动了以刁钻著称的张艺谋。

  在今年7月份主题歌被确定后基本没什么改动。“你们现在听到的"我和你,心连心,同住地球村"在最早的歌词中是"我与你"。还有就是这首歌最初的名字是《永远一家人》,后来决定用最核心的那句歌词"我和你"来作为歌名。其他的基本上没有做任何的改动。” (来源:京华时报)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