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聚焦北京奥运会首金 > 08奥运首金动态

偷回母校支援基层射击 杜丽如今成家乡学生偶像

    搜狐体育讯  8月9日,北京奥运会首金在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产生。捷克选手卡特日娜•埃蒙斯夺得金牌,中国选手杜丽遗憾错失金牌仅获第五。

在杜丽的成长的地方,大家也都对杜丽表达了支持。

  沂源县竞技体校,新落成了一座以杜丽名字命名的射击馆,上下两层场馆拥有近50个靶位,硬件设施在基层射击中已经算是十分完备了。

  杜丽的启蒙教练周士兵告诉搜狐体育,以前杜丽小时候练习射击的时候,都是在破败不堪的屋子里练习,一个星期下来也打不了10发子弹,现在条件不一样了,每天几乎都可以打20发子弹。“说实话,自从杜丽在雅典夺冠之后,省市领导都对我们这儿的基层射击开始关心了,这个场馆就是杜丽夺冠后盖的,是去年新落成的。”周士兵说。

  目前有30名小队员在这里练习射击,他们的偶像都是杜丽。射击馆二楼大厅入口处挂着一幅杜丽持枪巨幅画像,杜丽的小师弟师妹们每天都要看到偶像,就是以她作为榜样,天天在这里努力训练。“现在沂源很多小孩都想当‘小杜丽’,报名非常踊跃,”周士兵告诉搜狐体育,杜丽的成名,使得他在当地招生和选材都开始容易起来,家长们都愿意把自己的孩子送给奥运冠军的教练去带,“当然我们选材上也不能谁都要,还是要做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的测试的。”

  周教练把搜狐体育领到射击训练场一侧的休息室,屋内玻璃壁橱里面的一件射击用皮衣和十几枚奖牌引起了搜狐体育的兴趣。周教练告诉搜狐体育,这套服装是杜丽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参加比赛时使用的,为了报答母校的培育之恩,她把这套皮衣赠给母校的师弟师妹们使用。师弟师妹们用了几年之后,为了表示纪念,就把这套皮衣放到了新落成的杜丽射击馆休息室内的荣誉展柜内。

  不过对于杜丽的衣服,周士兵没有一味搞个人崇拜,在衣服紧张的时候,他会把杜丽的衣服拿出来让小队员自己穿。“皮衣本来就是给射击的人穿的,如果不让人穿,就失去它原来的功效了。”

  之后,周教练还给搜狐体育展示了杜丽当年训练时使用的气步枪。“这支枪杜丽从1995年开始使用,共用了两年。之后,她就入选市体校和省队。她的师弟师妹们又继续使用这支枪到2002年。为了激发小队员们学习杜丽的精神,我们专门申请将这支枪保留陈列至今。”

  进国家队之后,杜丽回家的机会逐渐减少,不过即使再忙,杜丽也会抽空回到母校,回到“杜丽射击馆”来看看自己的师弟师妹们。由于怕受到当地媒体和体育局领导的过问,杜丽每次回家都是悄悄的,只是会在回来之前悄悄给周士兵打个电话,然后会默默地出现在学校,安静地看着小队员们训练。在她看来,这是一种莫大的享受,在这些小队员身上,她能够找回自己当年的影子。(搜狐体育 陶冶)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