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张艺谋详细解读奥运开幕式 称比拍10部大片还累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前夕,总导演张艺谋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就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创作进行了解读。

  问: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倒计时用“击缶而歌”的方式来表现,为何有这样的创意?

  张艺谋:作为奥运会的开篇,倒计时这一段落十分重要。

因此我们把原来安排在节目后面的“击缶而歌”调到了最前面。

  “鸟巢”东北侧上的一束火光,迅速盘旋了一个大圆,化为一片耀眼的白光。激活了“鸟巢”顶上的日晷。日晷将这一束强光反射到场地内,点燃了“缶阵”。最后10秒,缶阵的击打节奏、加上缶面上连续闪出巨大的9、8、7、6、5、4、3、2、1字样,配合着全场观众的激情呐喊将倒计时掀向最高潮。

  问:作为开幕式总导演,你个人最欣赏开幕式上的哪些节目?

  张艺谋:从有特点的角度上来看,“活字印刷”这一幕很重要。这个节目看似机械,其实是897个训练有素的演员的表演,是过去我们常用的团体操的一种变异。

  从创意的角度看,我十分喜欢“太极”一段。这段内容把中国人“天人合一”的价值观,用很好的形式进行了诠释。

  我自己在开幕式中,最引以为骄傲的是“我们一起走”这个贯穿仪式始终的创意。

  问:点燃主火炬的时刻都是历届奥运会开幕式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北京奥运会也不例外,怎么解读北京奥运会的这一震撼瞬间?

  张艺谋:主火炬点燃,是整场开幕式的最高潮。是对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理念最完整的阐述,是北京奥运会世界性的一种体现。北京奥运会绝不仅仅只是中国人的奥运会,除了要展示中国文化之外,更要展示当代中国宽广的胸怀、海纳百川的气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团队成立以来,收到了无数的建议,从钻木取火到凤凰涅槃。我们的这个点火仪式,体现了为全人类的这一盛会欢呼的主旨,让人们能够看明白这一点。

  问:承担奥运会开幕式的总导演与拍电影相比,哪一个更累?

  张艺谋:当然是开幕式了。办这么一个开幕式,比拍10部电影大片还要累。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