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表演

点火动作高难度李宁苦训练 举火炬的手背有玄机

  本报记者 徐雪梅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幕式射箭点火震惊世界后,点火仪式越发受到之后每届奥运会开幕式导演组的重视。今晨,中国前奥运冠军李宁为世界再次上演了激动人心的一幕,他倾斜身体,沿“鸟巢”“碗边”手举火炬奔跑一周,点燃主火炬。

  殊不知,为了这个高难动作,45岁的李宁每天都是后半夜训练,已经坚持了近1个月。作为高空训练,这样的高难度动作至少需要训练3个月。李宁非常认真,尽管知道有更年轻的游泳世界冠军熊倪作备选,但依然气喘吁吁、认真地练下去。

  祥云火炬重985克,他7月7日第一次手举火炬在“碗边”上训练,没跑几步,胳膊就受不了了。他说:“周身也很不舒服。”负责点火环节的开幕式副总导演陈维亚很担心:“万一李宁拿不住,把火炬掉下来怎么办,那就是小炸弹。”7月底的时候,开幕式导演组专门到假肢厂,给他做了一个支架,支着他的右手和火炬,但发觉很难看;索性又给他加上护膝垫着,把他的手和火炬绑起来,发觉也不行。李宁从升空到点火一共需要3分多钟,后来有几次训练,都是用胶布把李宁的手和火炬缠到一块。据透露,今晨,李宁点燃主火炬时,身体被一根钢索吊着,另外一根非常细的钢索则吊着他举火炬的手背。在特写镜头下,观众愣没看出来。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