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女队

揭秘陈燮霞夺金背后 一大优势才让首金万无一失

视频:陈燮霞喜夺中国首金 伤病无扰成功率高
冠军面对面:乡亲狂欢 教练潸然泪下 带伤拼金
大器晚成 打油诗帮助重拾自信 梦想吃遍奥运村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9日10时,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始首日角逐。

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进行的女子举重48公斤级决赛争夺中,来自中国广东的陈燮霞不负众望,她以总成绩公斤夺取该项目金牌。这是中国举重队在北京奥运会收获的首枚金牌,也是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赢得的第一枚金牌!

  女子举重也是中国代表团的“梦之队”,而陈燮霞则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那么她究竟依靠什么踏上奥运之路并最终取得金牌呢?稳定!稳定的发挥是陈燮霞最大的优势。

  在8月3日,中国籍主教练张宝顺带着泰国女子举重队抵达北京,张宝顺的弟子将在奥运会上为泰国承担斩金夺银的重任。对于率先开始的女子48公斤级比赛,张宝顺只用一句话给出自己的展望,“女子48公斤级的冠军肯定属于陈燮霞。”

  女子举重是泰国队的优势项目,拉奥斯里库和布恩菲塔克,泰国队将在48公斤级比赛上派出这2个人对陈燮霞形成夹击,但是主教练未战先示弱,抛开恭维的成分不说,确实证明陈燮霞目前在这个级别上的实力过人。遥想上届奥运会冠军、土耳其名将泰兰四处打听陈燮霞的近期成绩,更不难看出陈燮霞已成为48公斤级比赛最大夺冠热门。

  和对手相比,陈燮霞的最大优势无疑是发挥一直很稳定。尽管目前世界纪录依然是杨炼的217公斤,不过陈燮霞在最近2年之内的决赛成绩都稳定保持在210公斤以上,很少有过大起大落的情况出现,决赛6把的成功率也非常高,这对于有望争夺奥运首金的女举48公斤级比赛,无疑是最大的一个信心保证。

  女子举重48公斤级是中国传统优势项目,近年来更是对它形成了垄断。陈燮霞能够在最后时刻击败此前被普遍看好的杨炼本身就是靠自己过硬的实力,心态良好一直是陈燮霞的优势,对于做事讲究万无一失的中国人来说,陈燮霞的确是确保首金的最佳选择。

  在2007年4月份在山东泰安举行的举重亚锦赛上,陈燮霞挺举成绩为120公斤,打破了杨炼在06年世锦赛上创造的119公斤的世界纪录。她的总成绩为215公斤,也是那一年该级别的世界最好成绩,距世界纪录仅两公斤之差。随后的泰国清迈世锦赛,陈燮霞包揽了抓举、挺举和总成绩3块金牌,总成绩为214公斤。今年4月份的合肥进行的全国锦标赛,她以213公斤的总成绩力压杨炼夺取冠军。

  可以说最近2年之内,陈燮霞的状态一直保持地非常稳定。国内对手杨炼和王明娟则始终难以令人满意,前者伤病缠身影响了状态,后者自多哈之后就一直非常低迷;而国外对手中,最大对手泰兰在去年世锦赛上抓举最好成绩只有85公斤,排名第三,而挺举100公斤竟然全部失利,没有成绩。另外泰国两位主将拉奥斯里库和布恩菲塔克的近期成绩基本都在200公斤以下。

  四肢协调且力量均衡,肌肉强健而富有弹性,天生就是练举重的料,更难能可贵的是,陈燮霞无论什么时候始终面带微笑,这种平和的心态有助于陈燮霞征战奥运赛场。 (搜狐体育 陶冶)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