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中国各地

740万名南京市民守候电视机旁 见证盛大开幕式

  从广场到车站,从店内到路上,从KTV到家中……昨晚,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举世瞩目,南京处处洋溢着浓郁的喜庆气氛。740万南京市民守在电视机前,和全国人民一道共同见证了一场盛大的仪式。

  本报记者兵分4路,记录下了南京市民的欢呼、惊叹与油然而生的自豪。

  广场大屏幕前  关键词:沸腾

  晚上7点刚过,新街口苏宁电器广场大屏幕前,就聚集了数百位市民,一些人手上还拿着小国旗和五环旗,等待着最激动人心的一刻到来。

广场大屏幕前的市民
广场大屏幕前的市民

  人群中,记者找到了一家3口。爸爸齐先生说,傍晚6点多,他们在新街口吃完晚饭准备回家时,发现所有的公交车都爆满,出租车也很难打。怕在路上耽误看开幕式,他们干脆早早地等在大屏幕前,“这么多人一起看奥运,气氛真好!”他说。

  当开幕式上国歌奏响时,所有坐在地上的人全部起身站直,跟着音乐高唱起来。

  “Wo,cool!”发出感叹的是一个金发碧眼的女子。她叫华丽,来自意大利,在南师大学习中文。昨晚,华丽的中文老师李小姐,特意带她到这感受奥运气氛。

面对大屏幕里精彩绝伦的画面,华丽不断用“漂亮”、“酷”之类的词语,来表达她的感受。

  与大屏幕里精彩画面相辉映的,是市民不断欢呼和掌声。记者计算了一下,掌声和欢呼声平均每4分钟左右就会响起一次。有的市民眼中,还噙着激动的泪水。

  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刻,南京人的心和全国人民的心一起沸腾了。

  歌厅,茶社  关键词:干杯

  晚上7点50分,一中年男子急匆匆走进新街口“麦乐迪”,问服务员有没有大包间。听说4楼还有一间,他马上说:“我要了,快点,开幕式快开始了!”紧接着,他又告诉服务员:“先上一打百威,一碟鸭脖,一碟开心果。”

  昨晚的“麦乐迪”,除了所有电视都在直播奥运会开幕式外,大厅最显眼的地方还设置了一面很大的投影屏。营运主任王小姐介绍,昨晚订出去的包间都是朋友、同事聚在一起看奥运会开幕式的,啤酒,是当晚最走俏的饮品。

  茶社也是个不错的去处。记者走访多家茶社看到,各家的顾客虽然不多,但正对着电视机的桌子边,都围着人。看到烟火冲上鸟巢上空,不少人都举起了面前的杯子。

  晚上8点40分,记者来到麦当劳鼓楼店时,这里已挤得满满当当。店内的电视机,正在直播奥运会开幕式,大家边看边不时拿出手机和相机拍照纪念。

  家住燕子矶的唐志中说,昨天傍晚,他和女儿唐国华一起,带着9岁的外孙和8岁的孙女到麦当劳吃快餐,顺便看奥运会开幕式。“这么多人一起看,比在家更有气氛,两个小孩也非常兴奋,大家都感觉像过年一样热闹。”唐志中说。

  昨晚,南京饭店一楼大会议厅掌声不断。全市重点工程的数十名优秀建设者和市建委、南京城建集团等相关负责人济济一堂,共同观看北京奥运会盛况。

  这些建设者是在最近各重点工程组织的战高温、迎奥运技能大赛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工人。来自内环北线建设工地的郑明明告诉记者,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是全国人民翘首期盼的,作为一位农民工,自己能够在第二故乡见证这个历史性的时刻非常高兴。

  居民家,小区里  关键词:激动

  晚上7点不到,明故宫12号大院的林爱云和老伴陈满朝,以及儿子、儿媳、孙子、孙女一家老小,就坐在客厅电视机前,等待观看奥运会开幕式了。茶几上摆放着西瓜、饮料和一些点心,往日两个活泼爱闹的孩子也乖乖地盯着电视机。“我们盼这一天盼了很久了,终于盼来了,怎么能不激动呢?今天,我和老伴特意把一家人的晚饭提前了一个小时。”林爱云说。

  北安门西村19号的金红祥一家三口,也围绕在电视机旁寸步不离。“千载难逢的机会,普天同庆的日子!我能感觉到,奥运会跟每个中国人的心,是紧紧贴在一起的。我激动,兴奋,百年的梦想就在眼前实现了。”金红祥说,昨晚的开幕式真的很壮观,很有气势,很有中国特色。那梦幻式的舞台,那缓缓升起的纸卷轴,真是太让人震撼了,“我为中国感到自豪!”

  玄武区清溪村大门口的一个小广场更加热闹。居民陈春明搬来家里的投影仪,临时竖起一块屏幕,20多位居民,正聚在这里看开幕式,吃小吃,喝啤酒。陈春明说:“就像很久以前广场放电影一样,这么多人聚在一起看,有气氛,很热闹!”

  火车站  关键词:依依不舍

  作为出发和归来的旅途中转站,火车站的许多旅客,同样在关注奥运会开幕式。晚上10点,记者在南京火车站看到,售票厅、候车厅内所有液晶电视,都在直播奥运会开幕式。旁边聚集着一群群的旅客。

  一楼售票大厅内,正在看开幕式的尚瑞说,他8点13分就下火车了,为看开幕式,他来不及回住处,就先在售票厅内看了起来。

  二楼候车大厅内,手持小旗正在看开幕式的蒲文琼介绍,她是江苏锦江华特国际旅行社的导游,因为昨晚10点40分,她要带一个旅游团乘火车去黄山,所有在家看了一个多小时,就依依不舍地打车来火车站了。幸好,火车站也在直播,趁旅游团成员还未到,她先在这看一会解解馋。

  的哥马武林由于忙着开车,便一直开着车上的收音机收听。他说,看不上电视直播挺遗憾,但电视肯定还会重播,他一定要从头到尾看一遍,弥补这一遗憾。

  本报记者 邹伟 江瑜 许琴 李冀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